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淘金”保险中介再添一例:爱施德发起成立保险代理、经纪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23:23

    近日,爱施德称,拟投资设立江西爱施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江西爱施德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为各路资本布局保险中介牌照再添一例。

    每经编辑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爱施德(002416,SZ)发布公告称,拟与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爱保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保科技)共同投资设立江西爱施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施德代理,暂定名,最终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及核准的名称为准)和江西爱施德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施德经纪,暂定名,最终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及核准的名称为准)。

    其中,爱施德代理和爱施德经纪拟定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爱施德作为二者的发起方之一,分别持有二者95%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保险中介牌照愈来愈受资本的追捧,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已有40家保险中介获批,另有1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发公告称,拟通过投资设立或者收购的形式布局保险中介领域。

    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

    根据爱施德公告称,在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临时)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拟与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爱保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江西爱施德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议案》和《关于拟与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爱保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江西爱施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议案》。

    公告显示,爱施德代理和爱施德经纪的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且爱施德和爱保科技均以自有资金出资,出资金额和持股比例亦一样。其中,爱施德出资4750万元人民币,持有95%股权;爱保科技出资250万元人民币,持有5%股权。注册地址均为江西赣江新区(以具体的工商信息为准)。

    根据业务划分,爱施德代理主营全国区域内(港、澳、台除外)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察和理赔,以及相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爱施德经纪的拟定经营范围则是,在全国区域范围内(港、澳、台除外)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相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上述经营业务最终以经相关部门的批准并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内容为准。

    爱施德表示,保险服务是金融服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成立保险代理公司,建立连接保险公司和投保人的桥梁,将具备精选保险公司的产品来服务上下游广大客户的能力。而成立保险经纪公司是从客户需求出发,量身设计保险产品,同时为客户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据悉,爱施德致力于成为以智能终端为基础+金融+互联网+服务的最具价值的供应链服务商,全力打造“产+融”结合的新O2O商业模式,形成双引擎发展战略。

    行业巨头加快布局保险中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以来,随着监管趋严,保险牌照审批收紧,一时间,整合了保险销售、产品和理赔资源的保险中介牌照成了香饽饽。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发布成立保险中介的上市公司有10家左右,新三板上也有多家公司发公告布局保险中介领域。

    除却还在路上的,一些互联网巨头、汽车等行业巨头已经通过不同方式进入了保险中介市场。百度金融通过旗下子公司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全资控股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是百度拿到的首张保险牌照;腾讯控股持股57.8%的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获保监会批复,一个月后相关产品上线;阿里巴巴则通过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支付宝)拿到了一张中介牌照——杭州保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有32家保险中介机构获批,其中,保险经纪公司20家,保险代理公司11家,保险公估公司1家。进入2018年,行业巨头布局保险中介牌照的步伐加快。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14家拿下保险中介牌照,背后的股东涵盖美团、吉利集团、内蒙古电力等行业巨头,保险中介机构的股东结构呈多元化趋势,社会资本正在渗入保险中介行业,且股东实力均较强。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有保险意识的人越来越多,在国内,对保险的需求急剧上升,市场够大,想象力很大,是一个很朝阳的产业。”小雨伞保险董事长徐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保险公司,只销售自己的产品,但实际上,每个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特长和强项,在某一个领域的产品做得会特别好,而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样的,要选择最好的产品,一定是很多保险公司产品的组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亦对记者表示,创新、专注、细分市场需要更多专业机构参与,加上产销分离趋势,会给保险中介带来很好的发展机遇,这也是资本随之进入保险中介市场的影响因素。所谓搅局,其实就是竞争,可以提高市场效率,保护消费者利益,总体来说是好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家上市险企2017年报出炉:中国平安净利890亿 全年每股派息1.5元

    下一篇

    投行揭秘郑煤机41亿海外并购:交割前始终未签排他 卖方看的不只是价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