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爱尔兰与中国关系正不断加深 希望全球贸易公开透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21:07

    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表示,爱尔兰将“一带一路”倡议看作是积极的事情,只要是开放和透明的,爱尔兰都很乐意接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晓丹    

    ▲图为爱尔兰副总理西蒙·科文尼(右一)与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左一)出席3月17日爱尔兰大使馆开放日活动  主办方供图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美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此前,世贸组织警告全球贸易壁垒存在上升风险,全球贸易形势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之一。

    3月16日,针对当前爱尔兰与中国的贸易投资情况、“一带一路”倡议、全球贸易壁垒上升风险等问题,爱尔兰驻中国大使李修文(Eoin O'Leary)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李修文大使于2017年9月正式履新,此前曾担任欧洲睦邻与政策司司长以及爱尔兰驻多国大使。

    技术和食品出口推动爱尔兰对华出口增长

    NBD:到2019年,中国和爱尔兰即将迎来建交四十周年,您怎么看中国爱尔兰过去四十年的外交关系?作为新任爱尔兰驻华大使,您将致力于推动哪些方面的事务?

    李修文:在近40年里我们取得了长足地进步。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我们只有一个小使馆,贸易往来也很少,而2017年两国的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50亿欧元,同时,两国在教育、文化等领域联系密切。

    今年3月15日,我们宣布了北京和都柏林之间将开通直飞航班的信息,此前只有香港和都柏林之间有直航.故而在中爱建交近40周年之际,我将致力于让两国民众在多个层面取得更多成果。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与贸易部部长本周也在中国,和中国外交部门相关负责人见了面。中国与爱尔兰的社会制度不一样,但我们拥有很大程度上的彼此尊重。

    我们看到爱尔兰与中国的关系在发展。此前,在双方建交30周年之际,一本名为《爱尔兰人与中国》的书出版。明年,该书的第二版将出版。我们还将举行很多高层会议。最重要的是,我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国学生来到都柏林,更多的爱尔兰学生来到中国。例如,从2020年起,爱尔兰高中生可以选修汉语,并在2022年高考中选考汉语,两国的关系正在不断加深。

    NBD: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爱尔兰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额前十大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排名第八,出口额为48.46亿美元,同比增长42.7%,是前十五名国家和地区中增速最快的,这个增速来自哪些方面?

    李修文:两大驱动因素是技术和食品。我们向中国出口了很多微芯片,我们还出口约10亿欧元的猪肉和海鲜。中国对高质量的环保食品有巨大的需求,而恰好爱尔兰以生产这些高质量的环保食品为荣。就“让爱尔兰牛肉在中国允许被进口”一事上,我们已经进行了多年的谈判,希望今年这个目标能达成,届时我们的出口产品里将再添一笔。

    当然,微芯片,金融服务,法律服务,飞机租赁,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提供给中国的产品和服务。旅游业也在扩张,爱尔兰将在中国正式启动向中国公民签发五年多次入境商务签证和三年多次入境旅游签证服务,去年,爱尔兰迎接了约7万名中国游客,希望这个数量在今后几年内能继续增加。

    NBD:爱尔兰地处黄金奶源带中,惠氏、雀巢等诸多企业的奶源地均有选择爱尔兰。2015年,中国成为爱尔兰全球第二大奶制品出口市场,当前中国与爱尔兰在奶粉行业有哪些合作?

    李修文:中国对高品质乳制品如婴儿配方奶粉和奶粉的需求很大,曾经在欧盟的管控下,爱尔兰每年生产的乳制品数量有限,但是现在那项管控已经被废除了。我们现在正在增加我们的牛奶产量,每年10亿加仑,这是生产的最高质量的牛奶,我们用它来制作奶酪和其他高质量的乳制品。

    希望全球贸易公开透明

    NBD:此前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在2018年春节招待会致辞中表示,爱尔兰对华投资同比增长3.5倍,爱尔兰在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

    李修文:我们希望与中国一些大公司进行合作,此外,爱尔兰的食品公司正在进入中国,希望中国企业将在未来投资爱尔兰,比如投资制造业。爱尔兰将始终是单一欧洲市场的成员。不幸的是,英国即将脱欧,但爱尔兰将坚定地为欧盟效力。爱尔兰是一个适合合作的国家,我们拥有高学历、业务精湛的使用英语的劳动力,对很多想进入欧盟的中国公司来说,爱尔兰是一个很适合投资的平台。

    NBD: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近日表示,触发全球范围内贸易壁垒提升的风险存在,不能忽视。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宣布对进口钢铁加征25%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加征10%关税,也招致了多方的反对。爱尔兰如何应对当前贸易壁垒上升的风险?

    李修文:我们希望贸易公开透明,也非常急于发展我们的经济。

    NBD:爱尔兰总统希金斯此前强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目前爱尔兰在哪些方面参与到了“一带一路”的合作中?

    李修文:我们将“一带一路”倡议看作是积极的事情,只要是开放和透明的,我们都很乐意接受。我们把爱尔兰看作是“一带一路”的西端。从现在到2040年,我们将大量投资新道路和基础设施。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在爱尔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和合作。

    NBD:近年来,爱尔兰逐渐摆脱了金融危机,复苏态势强劲,主要得益于哪几方面的发展?

    李修文:爱尔兰复苏可以说是“漫长而痛苦”,如果你忽视这个问题,情况会变得更糟。在2008~2009年遇到了一个重大问题,我们立即采取了大幅度的救助措施。我们将银行国有化。这些措施在治好债务问题后得到了回报,我们重新启动了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我们现在是欧盟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失业率下降到6%,我们的移民移入情况也很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只需3%~15%权利金 号称涨幅无限风险有限的30倍杠杆“神器”你敢玩吗?

    下一篇

    先是“蹭热点”,现在忙撇清,“独角兽”概念该如何去伪存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