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先是“蹭热点”,现在忙撇清,“独角兽”概念该如何去伪存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21:11

    随着炒作高潮渐渐过去,独角兽概念或许将进入“去伪存真”阶段。有分析认为,即便对于将来在A股上市的真“独角兽”,投资人要想投资获利也需多留一些心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一个月内,被市场概括为“独角兽”的一众新经济企业迎来了政策友好期,监管层也多次表示要为“四新”企业的回归和上市创造制度条件。虽然目前已经或即将在A股上市的纯种“独角兽”还屈指可数,不过一轮关于“独角兽”概念股的炒作却热浪滚滚。随着炒作高潮渐渐过去,独角兽概念或许将进入“去伪存真”阶段。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近日,麦达数字、天华超净、创业黑马等近期风头正劲的“独角兽”概念股相继经历了股票停牌核查,有的还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并在回复中对“独角兽”概念做出了澄清。今日,某上周曾连拉两个涨停的概念股参股的所谓“独角兽”声明自己只是创业公司,并不是什么“独角兽”。此外,有分析认为,即便对于将来在A股上市的真“独角兽”,投资人要想投资获利也需多留一些心眼。

    伪“独角兽”浮出水面

    对于“独角兽”这个概念,目前流行较广的一种解释是指那些创立时间相对较短,被机构估值超过10亿美元,并且还没进入资本市场的新经济企业。

    2017年12月,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这份榜单筛选出了120家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10亿美元的国内“独角兽”企业。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1月30日,这批公司的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元。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这份榜单中,除了今年有望在A股上市的宁德时代等个别企业外,大部分“独角兽”未来是否将在A股上市还是未知数。尽管目前已经或即将在A股上市的纯种“独角兽”还屈指可数,不过一轮关于“独角兽”回归的“热身”行情已经掀起了一阵风,一些概念股自3月以来的最高涨幅超70%。而截止今日收盘,独角兽概念股指数今年来累计上涨24.8%,远远跑赢各大指数。

    不过,最近这股炒作之风似有刹车迹象。近日,麦达数字、天华超净、创业黑马、万兴科技等近期风头正劲的独角兽概念股相继经历了股票停牌核查,有的还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并在回复中对“独角兽”概念做出了澄清。

    经过近期的一轮大涨,目前创业黑马的动态PE已达百倍。据悉,近期,各路机构实地调研创业黑马的热情较高。在停牌前,公司股价曾出现短期大幅拉升,不过在3月12日其发布的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的公告中却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创业服务,目前服务的客户中有部分“独角兽”企业,但公司未参股上述“独角兽”企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麦达数字也在3月8日的公告中对所谓的“独角兽”概念做出了一系列说明。公司方面表示,其所投资的四家企业的确系云计算领域的SaaS企业,但因国家尚未正式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具体为公司及各家参股公司可能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尚不可知,而目前公司对这四家企业的参股比例均不高。与之类似的是,佳都科技也在近日的公告中说明,对所参股的“独角兽”企业云从科技,由于参股比例不高(目前持股11.57%),公司无法对其日常生产经营、投融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也并未掌握云从科技具体上市计划和进展。

    如果说上述企业的澄清还不够直截了当的话,有些公司的声明就更显直白。来自传统行业的康力电梯最近也被“独角兽”概念傍身,上周该股连续拉出两个涨停。公开信息显示,公司持有26.77%股份的康力优蓝主营智能服务机器人业务,今年1月30日康力优蓝曾参加“独角兽走进深交所”路演活动。对此,康力电梯近日也在互动平台上予以确认。

    然而,今日中午,康力优蓝高管在面向投资人的电话会议中却明确表示,虽然公司所处的行业具有发展前景,但公司肯定还不是什么“独角兽”企业,目前公司的规模和业绩距离真正的”独角兽“还有相当距离。

    对于这类概念股,开源证券日前发布研报提醒投资人要真确识别真假“独角兽”。研报指出,“独角兽”企业其实是“稀有物种”,据机构统计,2003~2013年在获得风险投资的逾6万家美国软件和互联网行业的公司中,只有39家公司的估值达到“独角兽”的标准,因此,预计未来只有一小部分的“四新”企业可以成为“独角兽”;从二级市场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上某些所谓的“独角兽”概念股只是沾了“独角兽”企业的光,只是真正“独角兽”企业的上游或下游产业链的某一个环节。有的概念股虽然参股“独角兽”企业,但持股比例低,受益并不明显。开源证券认为,这些概念股缺乏基本面支撑,如果短期内股价涨幅过大,未来难免陷入调整。

    真“独角兽”也需加以审视

    投资人如果高位买到伪“独角兽”,其风险自不待言,那么对于那些今后陆续上市的真“独角兽”是否可以“任性”一些?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有分析认为,“独角兽”的概念来自一级市场,而风险投资机构看问题的思路、对行业和企业的把握程度与二级市场投资者存在差异,后者对“独角兽”企业的研判需付出更多努力。

    某具有海外投资经历的公募基金经理近日曾表示,此前,中国的“独角兽”大部分不在A股上市,尤其针对消费者的“独角兽”在A股相对缺乏 。未来这类公司的回归或直接在A股IPO将对股市和实体经济产生正向循环,同时它们的回归也会提升A股TMT板块的整体质地,进而提升板块对资金的吸引力,未来TMT板块有可能出现更多的价值投资风格。

    不过投资总与风险相伴,即使是真“独角兽”投资人也需加以审视。就目前"独角兽”到A股上市的路径来看,主要有中概股“回归”和“直接IPO”两条。而中概股回归A股的方法主要包括以360为代表的私有化退市、拆除VIE架构模式以及未来可能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的创新路径。

    对于直接IPO的“独角兽”,该基金经理指出,“独角兽”通常为初创企业,估值通常较高且波动较大。从国外市场的经验来看,一级市场对“独角兽”的估值也会出现泡沫,正因为如此,有的时候,“独角兽”上市后到了二级市场的估值甚至会比一级市场低,有不少“独角兽”企业长期待在一级市场就是担心IPO后会露出“真容”。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即将在美国上市的“独角兽”公司多宝箱在2014年的估值是100亿美元,而到了即将上市的阶段,估值只有70亿美元出头,而之前另一家“独角兽”Snap公司也曾遇到这类情况。数据显示,这两家公司近年来持续处于亏损的状态。

    而对于那些已在海外市场上市多年、当前有回归A股意向的“独角兽”,该基金经理认为,这类“独角兽”已经把“最美好的青春”给了海外投资人,国内投资人未来可更多地关注那些还未在海外上市、正处青春期的“独角兽”和已在海外上市但被低估的“独角兽”。但在行情不佳的时候,那些老牌“独角兽”的市场表现会比新“独角兽”更稳健。

    至于目前来看推进速度可能更快的CDR模式,该基金经理表示,CDR与相对应的外股股价可能存在高估或者低估的情况,一旦出现低估的状态就存在套利机会。日前,广发证券发布研报指出,CDR与普通股十分相似,不仅可以就存量部分进行二级市场交易,甚至还可以通过增量发行的方式进行融资,这种制度安排可以在基本不改变现行法律框架的基础上,更快、更低成本地实现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专访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爱尔兰与中国关系正不断加深 希望全球贸易公开透明

    下一篇

    习近平应约同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