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OHO中国2017年净利增4倍 2018年尚无物业出售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21:31

    SOHO中国今日发布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额约19.63亿元,同比增24%,权益股东应占纯利约为47.33亿元,同比增长约420%。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虽然2017年业绩亮眼,净利同比上升约420%,但财报公布后,SOHO中国(00410.HK)股价午后跌幅最高一度达9.3%,截至收盘SOHO中国报收4.48元,跌7.44%。

    3月20日下午,SOHO中国在香港举行的2017年度业绩发布显示,2017年全年,SOHO中国营业额约19.6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24%;租金收入约16.69亿元,同比上升11%;净利润约47.33亿元,同比上升约420%;净负债率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核心净利润,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唐正茂表示,SOHO中国不再披露这一指标数字。同时,2018年SOHO中国尚无出售自持项目计划,3Q仍是业务重点,工位拟增至5万个。

    负债率处近四年高值 利润压力不减

    2017年SOHO中国营业收入增长24%,唐正茂表示,“其中一部分来自于零散销售,这部分的租金收入上涨了11%,相比较去年有很大增长。”

    资料显示,2017年SOHO中国曾先后以股权转让方式整售上海虹口SOHO和凌空SOHO,资产价格分别为35.73亿元和50.08亿元,高于项目成本的53%和85%,也分别高出项目账面重评价价值的3.7%和7.9%。

    据唐正茂透露,上述两个项目的资本回报率只有3%。而去掉两个项目,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保守估计,2018年的租金收入会比2017年至少增长10%。”

    较之自持运营,零散销售为SOHO中国在短期财务表现上提供了较明显的提升,不过这并没有减缓负债指标的压力。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SOHO中国净资产负债率约为51%,依然处在近四年的高值(2014年~2016年分别为49%、47%、46%),通过资产出售,企业仍有一定负债压力。

    不过SOHO中国似乎不打算继续“卖卖卖”。

    对于坊间流传的售卖SOHO光华路项目,潘石屹表示,“因为标的总价太大,要八九十亿元,不太会有人来买,因此我们决定自己持有。”他同时其强调,截至目前,SOHO中国销售的都是非核心资产,核心资产在账面的评估值比市场价值要低。

    而目前,SOHO中国持有的上海项目有SOHO天山广场、外滩SOHO、SOHO中山广场和SOHO东海广场四个项目。另外,在建项目则有北京丽泽SOHO和上海古北SOHO。“预计到2019年中,公司全部自持项目都将完工,届时将持有总建筑面积约140万平方米的北京上海物业。”

    但如果未来不再持续出售资产,SOHO中国是否能够保持净利润的稳定增长?

    业绩会上,潘石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和明年,公司的物业估值会有很大提升,这部分价值会通过评估来体现,评估值的增加也是净利润的来源。

    同时,潘石屹表示,“过去三年公司给股东的回报率在62%,资金成本为4.1%。而5年前公司已经开始调整,直到2017年调整完成,新管理办法的效果也已在2017年有所体现。估计2018年SOHO中国的租金收入会大幅上升。”

    但在知名地产人薛建雄看来,核心净利润就是买卖办公楼和商铺,因为不稳定,租金相对于SOHO来说还是太少。而如果将租金作为核心利润,可能还不够覆盖财务成本,所以SOHO选择不公布这部分利润。

    3Q工位预计达5万 考验增值服务

    对于2018年,SOHO中国的另一项主要业务依然是3Q项目。

    潘石屹在会上介绍,自2017年4月份,SOHO开始实行资产管理模式,总经理对收入支出、盈利、维护、质量、效率、利润率负责,基于项目净利润为考核基础,每个资产管理都是以利润为核心的独立单位。未来,SOHO中国也会为这些资产管理者提供服务。

    唐正茂表示,共享办公是一个低门槛的业务,因此最关键的是品牌效应,做到标准化才能快速扩张。

    “我们对每一个3Q项目也是要求以利润为核心,不能和互联网企业一样只注重规模,必须要盈利。”

    潘石屹表示,自从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模式以来,SOHO中国以超额利润的方式来考核,每个项目的出租率和租金都有提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SOHO中国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南京拥有26个SOHO3Q中心,共计约2.6万个工位。潘石屹表示,2018年底3Q的工位数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提升一倍,达到5万个左右。

    另据介绍,3Q的平均出租率为87%,其中2017年新启动出租的SOHO天山广场,到当年底出租率为64%。

    “的确,目前联合办公的收益来源主要为租金和增值服务。”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单靠租金收益并不能让联合办公企业实现盈利,在用户规模与品牌价值的基础上,打造增值服务才能帮助联合办公突破盈亏平衡点。纯粹的“共享空间”模式则不存在更多想象空间,预计会形成集中格局,中小型运营机构的生存空间渺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公告精选:红阳能源大股东沈煤集团质押股份出现平仓风险;方大特钢实控人溢价近8%转让1亿股

    下一篇

    美股小幅高开 道指高开超6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