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存会计不合规等四大问题 中航三鑫遭深圳证监局责令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20:39

    据深圳证监局的现场检查,发现中航三鑫及控股子公司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下简称海南特玻)存在四大问题:2016年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审慎性不足、海南特玻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所依据的盈利预测数据不一致、对外担保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及披露、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整。

    每经编辑 欧阳凯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文多

    前脚刚回复了深交所问询函,后脚就收到深圳证监局的责令整改决定书。

    3月20日,中航三鑫(002163,SZ)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下简称深圳证监局)的责令改正决定书。据深圳证监局的现场检查,发现中航三鑫及控股子公司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下简称海南特玻)存在四大问题:2016年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审慎性不足、海南特玻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所依据的盈利预测数据不一致、对外担保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及披露、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不完整。

    对此,深圳证监局要求公司应当切实规范盈利预测编制,确保相关数据来源的可靠性。结合检查发现的问题,对海南特玻2016年盈利预测重新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审慎判定2016年递延所得税资产及资产减值核算适当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航三鑫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中航三鑫则在公告中表示,将按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落实责任人,在规定的时限内向深圳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并完成整改。

    控股子公司会计不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海南特玻是中航三鑫的核心子公司,该子公司生产单元由1号至4号4条玻璃生产线组成。早在2012年,《海南日报》就报道称,海南特玻的高端玻璃生产基地位于海南,1、2号线均已点火投产,3、4号线将于当年年内竣工。

    深圳证监局指出,4号生产线自2012年建成后从未投产,2015年、2016年董事会在批准盈利预测时均未制定4号生产线投产计划,也未有书面文件论证4号生产线投产的可能性,该子公司2016年底关于4号生产线在2018年1月可以实现投产的预测明显不合理。

    “海南特玻考虑通过技术改造将燃料由天然气更换为重油,但技改环保审批耗时较长,如2号生产线、3号生产线停产技改显示,从停产冷修到正式生产出合格产品,至少需要2年。而截至2016年盈利预测批准通过时,海南特玻尚未启动4号生产线技改,此时距预测投产日仅间隔1年1个月。”深圳证监局方面表示。

    2017年5月,在回复深交所2016年年报问询时,中航三鑫曾表示,2016年度,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聘请评估机构对海南中航特玻的生产线进行了减值专项评估,除了1号生产线外,2、3、4在内的3条生产线均计提了减值准备,共计2989.83万元。

    但深圳证监局检查发现,2016年海南特玻向评估机构提供的盈利预测数据,与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依据的盈利预测数据存在不一致,特别是3号生产线的毛利预计金额差异明显。检查发现海南特玻对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相关的盈利预测数据进行了修正,调增了预测涉及的部分毛利数据,修正依据缺乏合理性。

    对外担保问题遭关注

    2017年2月,中航控股子公司三鑫科技、中小担保公司及三鑫光伏(三鑫科技控股子公司)签订了《保证反担保合同》,三鑫科技为中小担保公司对三鑫光伏的担保事项提供反担保,担保金额为1600万元。但直到2017年9月,中航三鑫才履行相应的董事会审议程序并进行公告。对此,深圳证监局指出,对外担保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及披露,不符合相关规定。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期深交所也重点关注到中航三鑫的担保事项。今年3月2日,中航三鑫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按以下顺序,置换中航三鑫向海南特玻提供的农业银行贷款担保8.38亿元:首先,由中航三鑫的另一全资子公司海南文昌中航石英砂矿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龙马矿)的土地及采矿权,置换部分原中航三鑫的担保,担保金额将按照农行核定的评估结果和折扣率确定;然后,前款置换担保剩余的部分由控股股东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航空工业通飞)承接。航空工业通飞、龙马矿将与相关农业银行就海南特玻上述借款事项重新签订担保合同,公司将解除前述为海南特玻借款的担保责任。

    同时,中航三鑫作为海南特玻的母公司,拟用石岩园区城市更新项目未来获得的地面物业及地下物业的产权及收益权抵押给航空工业通飞,作为其为海南特玻提供担保的反担保措施。

    对此,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公司为控股股东航空工业通飞提供反担保的具体原因及必要性、预计提供反担保的金额,以及上述担保事项是否会损害公司利益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具体的风险防范措施。

    3月15日,中航三鑫回复深交所称,为缓解海南特玻的资金风险,降低公司及海南特玻的债务和担保风险,控股股东航空工业通飞拟承接原中航三鑫为海南特玻在农行澄迈县支行贷款提供的部分担保。但根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航空工业通飞关于担保管理的规定要求,航空工业通飞对子公司的下属企业提供担保的,需由该被担保单位的母公司向航空工业通飞提供相应的反担保,否则航空工业通飞难以完成审批流程。

    中航三鑫方面强调称,此事未增加中航三鑫的担保负担,未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待农总行、中航工业等机构审批后予以实施,该方案将进一步缓解海南特玻的偿债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事也扎堆?全球比特币矿机企业老二、老三接连“主动放弃”新三板!

    下一篇

    郑眼看盘:多空均衡 横向震荡为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