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灌、农业物联网、智能大棚……19家以色列农企组团来成都找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18:49

    3月20日,19家以色列农业科技领军企业组团来成都,参加由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主办的“中以现代农业科技四川交流会”。

    这是迄今为止来访四川最大的以色列农业代表团,将推进两地在包括农业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3月20日,19家以色列农业科技领军企业组团来成都,参加由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主办的“中以现代农业科技四川交流会”。这也是该企业团此次在中国交流活动的第二站。

    据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介绍,这是迄今为止来访四川最大的以色列农业代表团,将推进两地在包括农业科技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他也向来自四川的农企发出邀请函——今年5月,以色列将召开三年一度的“农业博览会(Agritech)”,这是以色列最大的国际性盛会,欢迎有合作意向的四川企业前往参加。

    两地农业合作需求巨大

    沙漠占国土面积的60%以上、仅1%的人口从事农业,但却满足了全国人口对食物95%的需求,鲜花、水果等农产品销往欧洲各国——以色列的这一农业“奇迹”令人喟叹。在中以两国关系步入快车道之际,农业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农业大省,四川在该领域的合作上潜力可谓巨大。在当日的对接会上,约500名四川省的地方政府、协会、企业代表前来参加,并展开了超过300对一对一会谈。据介绍,这也是迄今为止来访四川最大的以色列农业代表团。

    而以节水灌溉、农业物联网、精准农业、智能大棚等领域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先后上台路演,让科技再次成为活动的关键词。据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艾晔乐介绍,这些公司正是以色列企业在农业科技方面多样性的体现。

    “这实际上也为两地在农业科技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艾晔乐如是指出。

    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朱万权指出,四川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而以色列旱作节水农业、农作物育种、农业机械化、奶牛养殖与繁育、智慧农业等技术均位居世界前列,将有望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技领域的合作,川以两地已进行许多有益探索。据蓝天铭介绍,上个月,中国(四川)-以色列研发合作项目第一轮征集正式启动,期望从政府层面为两国创新发展“输血”。“其中一个重点领域正是农业。”他如是介绍。

    探索园区发展模式的“成都经验”

    而在蓝天铭看来,此次活动还有更为重要的价值。“事实上,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推动两地的发展。在四川,这种探索十分多样,除了政府层面制定合作框架,给予政策支持,我们也推动了大量企业层面的对接,今天的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让蓝天铭颇感意外的是,他收到了来自全国多个地方的报名电话,来自北京等地的企业也前来参会。“这说明川以农业合作的能量巨大,它能够成为中以合作的一个样本。”他说到。

    尝试也正以新的形式落地。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包括农业企业在内的多个以色列企业在成都寻求以产业园的形式推进合作。除落户新津的中以农业产业园外,就在去年7月,中以创新科技园也在龙泉驿区规划落地。

    “尽管现在园区都还在十分初期的阶段,但我相信,如果探索出一定成绩后,将会具有在全国推广的有益价值。”蓝天铭说。

    与此同时,他也透露,近期,以色列外交部马沙夫副总司长将抵达成都,分享以色列快速发展过程中所积累的知识和技术。届时,将探索与本地农业示范基地合作,引进以色列专家,打造新的培训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红阳能源:截至3月19日收盘为止,收盘股价为6.49元/股,已触及控股股东沈煤集团持有部分质押股份的平仓线价格。

    下一篇

    2月北京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普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