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科技转型获突破性进展 孵化四家独角兽总估值超400亿美元

    2018-03-20 17:47

    每经记者 肖乐

    3月20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实现净利润近千亿元,达999.78亿元,同比劲增3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强劲增长42.8%;首次引入营运利润指标,剔除短期波动影响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947.08亿元,同比增长38.8%;基于长期坚持价值经营策略及代理人队伍量质齐升,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持续提升,同比大增32.6%。

    在公司业绩持续强劲增长及偿付能力保持充足稳定的有力支撑下,平安大幅提升现金分红水平。全年每股股息达1.5元,同比增长100%。

    凭借领先于同业的“金融+科技”战略,中国平安2017年的业绩再次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体业绩超出市场预期的同时,平安“金融+科技”双轮驱动战略不断提速,并取得突破性进展。包括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在内的三家科技子公司首次披露估值水平,投后估值分别达54亿美元、74亿美元和88亿美元。连同陆金所在内,平安旗下四家独角兽估值总额已超过400亿美元。公司科技转型战略,及科技公司业务模式、增长潜力和价值得到市场认可。

    年报当中,平安还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十年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高盛分析报告认为,平安过去多年对科技的投入,使其能更好地支持核心业务,孵化更多高科技公司的能力也将不断提高,带来高回报以及未来业务高增长的前景,市场价值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认为投资者应将科技对业务创造的价值考虑到估值中。

    “金融+科技”支持传统业务,带动产业升级

    五大创新技术+四大生态圈,这是平安在科技转型之时的全面布局。经过几年来的潜心研发和突破,平安集团的科技转型战略布局其实已经取得实效。年报显示,2017年平安的专利累计申请数高达3,030项,较年初增长262.0%,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和安全等多个技术领域。其中,人脸识别技术准确率达99.8%,声纹识别文本相关准确率达99%,达世界领先水平;平安肺结节智能读片技术获LUNA评测双世界记录;首次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建立流感、手足口病预测模型,精度达90%以上。

    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带动平安集团各个业务领域的不断升级,例如平安产险去年在全球业内首推“510城市极速现场查勘”及“一键包办”服务,车险客户可在5-10分钟内享受理赔全流程包办的体验;平安人寿推出“AI客服”服务,智能识别客户及需求有效解决传统寿险业务上认证慢、理赔慢等痛点。再如平安养老险也通过运用人脸识别技术、电子签名和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在养老金运营管理应用中取得了突破。

    由科技驱动的业务升级,也在公司业绩中得以集中反映。2017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增32.6%至673.57亿元。今年1月,平安寿险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1.5%,达到1406亿元,超越中国人寿52亿元,位居寿险行业领先地位。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21.4%,使产险业务录得20.5%的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705.08亿元,同比增长14.8%,市场占有率达22.7%。

    业内分析师评价,这不仅是平安集团各项业务的升级,更是传统产业的升级。本质来看,今天诸多传统行业的真正变革,正等待既有专业经验又有技术能力的跨界企业带动转型,而向科技转型的平安集团正走在这条路上。

    目前,平安的科技能力已经向生活场景深入的全方位落地,从健康、出行、理财等生活场景出发,不断推出创新服务,如平安已经公布了平安区块链技术的12个金融医疗应用场景,包括同业资产交易、票据、供应链金融等。

    “金融+生态”打造开放平台,平安价值潜力股

    近年来,科技的快速发展已经让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无论互联网公司,还是包括金融集团等在内的传统企业,都在积极从既有业务出发,通过科技创新进行新的拓展。平安在科技领域布局已久,近年持续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领域,不断打造成熟的科技应用,集成为核心科技能力向社会输出服务,表现颇受市场关注。

    平安年报显示,平安旗下陆金所控股资产管理规模已达4,616.99亿元,同比增长5.3%;管理贷款余额2,884.34亿元,较年初增长96.7%%;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并入选“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前十。平安好医生累计注册用户超1.9亿,成为全球规模领先的医疗健康流量入口,目前已完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融资,规模为4亿美元,估值达54亿美元,已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与此同时,集团新孵化出平安医保科技和金融壹账通两家“独角兽”,已完成首次融资,成功募资11.5亿美元和6.5亿美元,投后估值分别达到88亿美元和74亿美元。在输出服务方面,平安医保服务全国超过250个城市,涉及数亿人口的政府医保,提供控费、账户管理等各类服务;金融壹账通为超过450家银行、2100家非银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金融科技解决方案,C端使用量过10亿,B端交易量近10万亿。

    大摩此前发布研报,针对平安科技“独角兽”融资受到软银、IDG、SBI等国际资本的热捧,将重点落在了“科技力”上,预测中国平安未来将逐步释放科技业务价值,维持中国平安“增持”评级,予目标价94元。一位资深券商分析人士亦认为,在AI时代来临的今天,成功转型的平安正在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并真正成为世界级具有引领价值的金融科技公司。

    通过不断输出创新科技与服务,搭建生态圈与平台,平安的客户数量亦得以不断提升。截至2017年末,集团个人客户数达1.66亿,其中新增客户数4630万,同比增长20.5%,新增客户中有1872万来自于集团互联网用户,在新增客户中占比40.4%。互联网渠道及传统渠道并重,已成为平安客户数量稳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在董事长致辞中表示:“平安将依托技术人才、资金、场景、数据等方面的独有竞争优势,借助众多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及应用,实现“金融+科技”转型,致力成为行业和科技的领跑者之一,让科技成为平安新的引擎和盈利增长点,给公司的价值带来飞跃式的提升”。今天,全球范围内医疗科技和金融科技正在蓬勃发展,潜在市场规模巨大,中国平安持续推进的“金融+科技”战略以及已经形成的科技爆发力和科技创新平台,预期将带动更大的“平安势能”。

    年(中)报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台湾台南市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4千米。

    下一篇

    上周新增投资者数38.3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