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陆昊出任自然资源部首位部长 统筹多种规划职能成该部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00:26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记者 胡 健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记者 胡 健 每经编辑 姚祥云

    3月1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决定陆昊为自然资源部部长。

    相关人事任命也意味着“自然资源部”这个刚刚组建的新部门,迈出了正式落地的重要一步。

    陆昊曾于黑龙江省任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掌管自然资源部的陆昊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出任北京市副市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黑龙江省省长等多个重要职务。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他之前所在的黑龙江省是矿产资源大省,在黑龙江任职期间,陆昊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明国土和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性。

    2016年1月,黑龙江省举行矿业经济推进工作会议,陆昊在会上表示,要深入推动市场化配置矿产资源改革,努力把黑龙江省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他强调,各级政府要结合矿业企业关心的问题尽快明确矿产资源及其深加工规划和支持政策。要落实地质勘查3年专项行动,确保生成更多的探矿权。

    2016年5月,陆昊主持召开黑龙江省政府专题会议,在会议上他提出,要把握重要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的基本规律,既要进行深入的技术创新分析,还要进行市场竞争分析和投入产出分析。

    2017年11月,陆昊带队到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开展中观层面新增长领域调研。记者注意到,他在调研期间表示,在全省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等方面,仍需要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帮忙“发现”和“监测”。

    改革“九龙治水”管理体制

    此次成立的自然资源部的主要职责是: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等。同时,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此前,国务委员王勇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时这样介绍道:“为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方案提出,将国土资源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水利部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农业部的草原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林业局的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职责,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职责整合,组建自然资源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自然资源部对外保留国家海洋局牌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十九大报告中有关“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的表述相对照,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的职责包括了十九大报告涉及的“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这两项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此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曾撰文指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就是要改革目前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九龙治水”的管理体制,推进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更好发挥主体功能区作用

    在目前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说明有关自然资源部的内容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该部门将整合“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城乡规划管理”这两项职责。以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统筹安排主体功能区和城乡规划相关安排,无疑是此次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

    对此,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主体功能区规划的主要依据是根据各个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进行谋篇布局。主体功能区规划是战略性、基础性、约束性的规划,是其他各类规划的基本依据。

    “这次将国土资源部的职责、发改委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住建部城乡规划管理职责,以及水资源、草原资源、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与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整合,有利于科学判断自然资源状况,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进行监督实施,能够更好地发挥主体功能区的作用。”他这样对记者表示。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多个部门的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也在此次机构改革中被整合到了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当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一机构职能上的重大调整,要放到目前全国上下正在推进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考量。

    2016年11月1日,中央深改组会议通过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试行)》。会议指出,要坚持资源公有、物权法定和统一确权登记的原则,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统一进行确权登记,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要坚持试点先行,以不动产登记为基础,依照规范内容和程序进行统一登记。

    根据该登记办法的附件《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方案》的安排,相关试点工作从2016年12月开始,到2018年2月底结束。2018年上半年前对试点进行评估总结。而相关部门职能的进一步理顺,无疑将对这项工作的推进起到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月70城房价数据出炉: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继续下降

    下一篇

    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借审计深入揭示影子银行等金融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