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个交易日,这两大领头羊股价就翻倍了!聪明钱目前竟按兵不动,在想啥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9 22:19

    每经编辑 作者:火山君    

    创业板经过上周的休整之后,今日升势再现。上证50也不甘寂寞,今日表现还算不错。

    不过最大的亮点是,次新股领头羊万兴科技和工业互联网概念龙头海得控制在经过停牌核查之后,前者依然延续连板走势,目前已是8连板,后者今日涨停,股价创新高,10个交易日股价翻倍。

    不过,对于这些个股,小伙伴们不应羡慕,因为抓住这样的飚股概率是非常小的。

    细心的小伙伴也会注意到,虽然今日个股表现较好,但是成交量却不大,市场存在观望气氛,更重要的是3月底将有多个消息发生,比如本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一季末市场的流动性又如何等等?今日,火山君就来聊聊吧。

    市场短期方向不明

    从今天的盘面来看,除了像万兴科技和海得控制这样的飚股之外,创投概念的华金资本已经三连板,医药股、工业互联网概念、次新股板块涨幅居前,上证50和创业板今日均有不错的表现,两市上涨个股达1861只,下跌个股有1266只。

     

    进一步来看,今日创业板指冲高回落,上证50指是探底回升,那么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在3月11日的文章之中,火山君就指出创业板的资金线或许面临强阻力,后来创业板在上周出现回调,因此这是意料之中的走势。从最近几天的资金线来看,创业板资金线依然受制于这个强阻力。而上证50的资金线从2月以来一直延续着下跌走势,目前逐渐开始进入支撑区域,沪深300的资金线也是逐步开始进入支撑区域。从今日的资金线来看,创业板资金线小幅上涨,上证50资金线小幅下跌,这表明资金动作不大。

    那么上证50的资金线何时企稳,创业板资金线能不能冲破强阻力,首先来看,这需要成交量的放大。其次,从技术面来看,创业板指也同样面临一条关键压力线。第三,目前可能有三种行情运行模式,第一种是创业板指冲破压力线,市场风格转向中小创,并且中小创走出趋势性行情;第二种是创业板遇阻回落,上证50接力上涨,因为从资金线来看,上证50和沪深300的资金线逐渐进入支撑区域,而创业板资金线则在强阻力附近;第三种则是,上证50和创业板资金线同时回落,也就意味着整个行情进入调整之中,不过由于整个市场的资金线下跌幅度有限,所以这种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下一步的走势不好预测,因此不妨控制好仓位,观望一段时间再做决定,远离垃圾股和概念股,精选有业绩支撑的且估值合理的低位优质股较为重要。

    消息面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除了上面所说的,由于成交量不大,市场可能还没有非常明确的进攻信号之外,在消息面来看,也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公布议息会议结果,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经济层面和市场预期来看,3月美联储加息基本板上钉钉。如果确如市场预期,我国的货币政策将会发生什么变化呢?这是一个需要注意的事情。

    另外,3月底又处于季末,那么到时市场流动性是否会偏紧呢?有媒体报道,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或迎来挑战,随着季末MPA考核等影响因素增多,加上美联储加息预期,流动性偏紧的概率在上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今年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除非发生大的“黑天鹅”式的外部冲击,政策总基调仍是稳健中性,但未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价格型调控。

    不要太在意风格切换?

    在最近一年里,市场人士多次谈到风格切换,那么在存量资金博弈,以及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后期中小创会不会出现整体性的机会,或者只是局部性的机会呢?看看专业人士怎么说的吧。

    光大证券认为,市场短期波动的背后是情绪的变化和资金的博弈,中长期来看,市场最终回到业绩和估值的匹配中来。今年我们始终强调中小创不见得有整体性的机会,更多的会是结构性的行情。有业绩和估值的中小市值成长标的已经进入很好的布局时点,时间换空间的心态下,或许会有一定绝对收益。

    天风策略认为,2月12日到3月12日这一个月,是成长股一级驱动(风险偏好提升)的超跌反弹阶段,而风险偏好的提升来自于春节前后的流动性改善(利率下行)和对“新经济”友好的政策环境。当前阶段处于成长股二级驱动(业绩)能否启动的观察窗口。3月底到4月初,成长风格将迎来第一次大考。原因在于:一方面,2017年年报第一次集中披露期在3月底-4月初;另一方面,按规定,创业板公司在4月10日前将披露2018年一季报预告,中小板和深主板业绩大幅变动的公司也分别需要在3月31日和4月15日之前披露2018年一季报预告。

    东吴证券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龙头券商估值安全边际充足:2018年以来A股日均成交额维持5100亿元以上,两融余额在万亿水平震荡,市场行情指标较2017年初温和改善,预计一季度券商业绩将稳中向好。目前,大券商估值约1.36倍2018PB,处于历史低位,考虑券商ROE强劲、净资产坚实,当前估值安全边际充足。其次,今年以来我们认为政策环境已明显边际改善(例如年初华泰证券、国君君安获批跨境业务)。近期,在高层强调发展新经济背景下,管理层亦表态将积极推出CDR(中国存托凭证)以便于中概股回归A股。我们认为,未来监管层将稳中求进推动券商创新,新增长点的出现利好行业长期发展。券商强者恒强,首推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行业大型券商。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情况下,普涨行情难现,更多呈现的是一种结构式行情,市场“二八”风格切换不一定成功,个股走势胜于大盘,需要紧抓个股的基本面来投资。一个板块若要形成趋势性的行情,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低估值、基本面反转和宏观环境配合,选股可以结合这三个方面。

    作者:火山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一年快递数量>美国+日本+欧盟总和!这分拣画面,全世界惊呆了...

    下一篇

    哈空调控股股东再度公开转让控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