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监会: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要“两增两控” 普惠金融重点放在乡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9 23:54

    《三农扶贫服务通知》指出,银行业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把普惠金融重点放在乡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总抓手,切实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每经编辑 张寿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19日,银监会接连发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三农和扶贫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三农扶贫服务通知》)、《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2018年推动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小微服务通知》)。

    两项通知都提出了2018年新目标,加大了对相应重点领域的考核力度。

    加大扶贫和涉农金融服务考核力度

    2017年12月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要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三农扶贫服务通知》指出,银行业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把普惠金融重点放在乡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总抓手,切实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三农扶贫服务通知》进一步明确了2018年度服务目标,加大了考核力度。在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力争普惠型农户经营性贷款和普惠型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总体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扶贫小额信贷和精准产业扶贫贷款增速总体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力争2018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和基础金融服务空白行政村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对符合贷款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额贷款需求能贷尽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农扶贫服务通知》进一步体现差异化监管,提出涉农贷款、精准扶贫贷款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两个百分点(含)以内的,可不作为银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和完善涉农、扶贫金融服务尽职免责制度。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30.95万亿元,同比增长9.64%,占各项贷款的24.84%,实现持续增长;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496.96亿元,支持建档立卡户607.44万户,同比分别增长50.57%和51.08%;银行业金融机构乡镇覆盖率为95.99%,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为96.44%。

    提出“两增两控”新目标

    银监会2015年初提出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户数和申贷获得率“三个不低于”目标以来,督促银行业连续三年达标,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7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要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为进一步引导银行业聚焦薄弱环节、下沉服务重心,《小微服务通知》在继续监测“三个不低于”、确保小微企业信贷总量稳步扩大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提出“两增两控”的新目标,“两增”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即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突出对小微企业贷款量质并重、可持续增长的监管导向。

    截至2017年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74万亿元,同比增速15.14%,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2.6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1520.92万户,较上年同期增加159.82万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西信托去年净利创近8年新低 拟出让51%股权引战投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3301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