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创投总裁孙东升:倡导发掘和培育独角兽 而不是追逐独角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9 20:19

    3月17日,在私募排排网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就股权机构的一些运作模式、市场热门话题、独角兽等相关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谢欣

    近年来,股权投资被镁光灯高度聚焦,相关事件频频进入公众视野,尤其是近期热议的独角兽话题更是让股权投资和投资机构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3月17日,在私募排排网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股权投资机构之一,深创投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在采访中,孙东升就股权机构的一些运作模式、市场热门话题、独角兽等相关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要有发掘培育独角兽的能力

    NBD:近期,监管层表示要对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四个行业独角兽企业上市开“绿灯”,孙总对这些独角兽话题怎么看?深创投有没有投资一些这样的企业?

    孙东升:我们在内部倡导要有发掘和培育独角兽的能力,当然,也有不少投资企业成长为独角兽。我们认为,成为独角兽了再去追,可能就追高了。

    推动代表新经济的非盈利企业去上市,对改变产业结构、支持创新驱动战略落地、支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建议监管部门制定详细的、可操作的上市和监管标准。

    NBD:深创投倾向于在哪些行业挖掘独角兽?挑选标准和逻辑是什么? 

    孙东升:我们在内部划分了七大行业,强调培养专业性。投资经理只有扎根于一个行业,长期磨炼,才有可能成长为行业内的投资专家。我们集团已经有一批青年骨干成长为不同行业的专家。 

    我认为,只有对行业研究得深,才能够洞悉行业发展趋势,何况快速演变的TMT、生物医药、AI、大数据等行业的细分领域,更需要非常强的专业知识。

    对独角兽企业,我们不是说不去关注,真正看好的项目,在一定合理的估值还是可以投的。但估值高了再去投可能就是博傻了,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发掘、培育独角兽的能力。

    新三板发展还需要政策支持

    NBD:减持新规出来后,一级市场机构普遍反映利空。监管层后来又表示,要对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机构给予一定退出便利和优惠政策,孙总怎么看?

    孙东升:早期媒体报道股权机构在公司低估值时进去,上市后高回报出来,形成了对这个行业的负面影响,实际上不一定是这样的。

    现在机构要想获得高回报,只能往前走,也就是投早期,后期太贵了。另外,除了天使基金外,大型的投资机构都需要做一个投资组合,即不同行业、不同阶段的组合,来平衡投资风险。一个综合性的基金式机构,要求其都投早期项目,是很难平衡风险的。

    我们做一级市场的,是一定要在项目上市后退出的,如同铁路工人各管一段。如果非要把PE、VC机构关在项目里面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就会影响基金的退出和持续投资,同时,也会影响二级市场的活跃度。

    从我自己的理解看,股权投资机构一直是在严监管的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还是要尊重行业发展规律,发挥市场的作用。

    NBD:孙总对新三板市场怎么看?

    孙东升:新三板的发展低于市场预期。未来会出台怎样的政策,目前还看不太清楚。新三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环,其未来发展还需要政策的支持。

    NBD:深创投之前投资过乐视,现在是何种情况?

    孙东升:乐视网目前的情况我也不是特别了解。深创投之前投资过乐视网,但我们在其上市后就逐步退出了,并且取得了良好的回报。作为曾经的投资人,我们希望乐视能够妥善处理现在面临的问题。

    靠讲故事融资的项目难持久     

    NBD:深创投这些年收益率很高,请孙总谈谈深创投的一些做法和激励机制。

    孙东升:过去18年深创投有很高的收益率,这个收益率跟其他机构来比相对偏高,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扎根本土,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投资做得好;一个是我们有自有资产,可以负债,放杠杆,还收获了杠杆收益。当然,负债需要把控好流动性风险。

    中国资本市场整体还是估值偏高的,且是下行趋势,这会影响私募股权基金的收益率。如果想提高基金收益率,未来可能只能往早期走。成功的项目才可能带来高回报。

    投资机构也高度依赖人才,募资不是太难的事,但成熟的团队很难找,这个应该是制约投资机构发展的关键因素。深创投尽管是一个国资背景的投资机构,但在公司第一届董事会上就给出了在国有企业中一个相当激进的激励政策,2016年,深圳市国资委又审批通过了我们的一个综合改革方案,在原来基础上提高了奖励比例,并在增量上推动团队持股。这个就和民营私募的激励差不多了,奠定了深创投未来长期发展的机制基础。

    NBD:现在很多人说一二级市场出现了倒挂,孙总怎么看这个现象?

    孙东升:未来我们这个行业收益率肯定是逐渐降低的。前些年,整个创投行业赶上了国内资本市场的几轮牛市,再加上我们这批机构是中国第一批做股权投资的公司,当时的投资价格相对便宜,多种因素促成了比较高的收益,但未来这种机会不会太多了。

    目前,二级市场估值在下降,一级市场还在热火朝天,一方面是有大量的机构和资金进来,新进入者的突出优势就是提高估值拿到项目,而我们这种机构是难以去追这个风潮的。还有一个就是行业有很明显的浮躁心态,如一些公司一旦进入独角兽名单,在还不知道能不能盈利的情况下,估值都是几十亿美元或几十亿人民币,对我们来说,很难接受这样的价格。 

    如果一级市场投资价格过高,未来上市后一二级倒挂是会发生的。如果这类企业能有很好的成长性,上市后会得到投资人的追捧,但那些靠讲故事融资的项目终将难以持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下一篇

    潮宏基:近13亿收购思妍丽74%股权 实现全资控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