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月宏观数据解读:三大“剪刀差”回落 开局稳中向好

    人民网 2018-03-19 17:29

    近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京举行。会议对今年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与解读。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开局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三大“剪刀差”回落,喻示着经济的进一步向好。从短期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呈现底部企稳回暖迹象。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在京举行。本次会议对2018年2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等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瑞明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1-2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对外贸易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其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7.3%,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7%。

    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开局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此外,三大“剪刀差”——PPI-CPI的“剪刀差”、PPI-PPIRM的“剪刀差”和M1-M2的“剪刀差”均出现回落,喻示着经济的进一步向好。从短期来看,我国经济增长呈现底部企稳回暖迹象。

    然而,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正处在弱复苏向强复苏过渡的阶段,“稳中向好”的基础并不牢固,经济运行中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因此,我国经济可能呈现出“短期稳中向好”和“长期结构问题”并行的情景。

    如果要想实现长期持续的“稳中向好”,就必须尽快破除阻碍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体制障碍。尤其是,当前,由于“基础性制度”未能得到有效构建,2018年1-2月份,与上年同期相比,房地产价格又出现了全国性普遍上涨问题,有可能对于“稳中向好”形成破坏效应。民间投资增长下滑压力仍然严峻,实体经济增长乏力等问题依然突出。多位嘉宾表示,要进一步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和落地,从根本上解决当前经济中的系列深层次问题,打造经济新动能,释放新的制度红利以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 记者:孙阳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阅文集团:2017年净利5.56亿 同比增逾14倍

    下一篇

    银监会推动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 提出“两增两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