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开局平淡,前两个月销量同比仅增1.7%

    广州日报 2018-03-19 14:03

    农历春节向来不固定,每年在1月和2月间“游离”。评判车市是否取得“开门红”,向来是将前两个月的业绩累加,看累计销量。受购置税优惠退出政策影响,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39.4万辆和452.7万辆,产量同比下降2.8%,销量同比增长1.7%,分别低于上年同期13.9和7.1个百分点,自2015年以来的“开门红”不复存在。

    1.6L及以下车型市占率下滑

    市场增长乏力,与小排量车型表现息息相关。前两个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270.6万辆,同比下降0.8%,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68.3%,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2016年和2017连续两年多,购置税优惠政策推进中国车市高速增长,代价则是消费者提前消费,透支市场潜力。今年,随着该优惠政策取消,1.6L及以下乘用车市场陷入调整期,今年前两个月负增长是在预料之中。境遇不佳还有商用车,前两个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62.4万辆和59.5万辆,产量同比增长3.8%,销量同比下降0.7%。

    前两个月,SUV增速明显放缓,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5%和11.6%。新能源汽车成为市场的唯一“爆点”:前两个月,生产81855辆,销售74667辆,同比分别增长225.5%和200%。谁会成为继SUV之后下一个车市的风口,现在还难以判断。但可以肯定,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的三线以下市场的硬购买力需求,正在成为推动车市稳定健康前行的力量。得三四线城镇者得天下。

    前两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76.8万辆,同比增长0.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0%,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问题不是出在某一个环节,而是轿车、SUV、MPV三大领域同时遭遇来自合资品牌的阻击。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品牌开始出现两极分化,“马太效应”明显,市场份额向更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集中。今年前两个月,优秀的中国品牌快速成长,竞争力逐步提升,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分析认为,从2018年开始,随着中国汽车进入新时代,中国品牌将面临重大的格局变化与调整。中国车企如果拒绝改变,困难将会进一步加重,直至退出市场。

    淘汰赛还发生在合资品牌中间,没有人愿意落后。2018年,大众汽车将在SUV领域进行战略布局,并启动低端品牌计划。福特汽车正在经历在华的第三次低谷期,但福特的“中国2025年计划”将在2018年全面启动。2018年,还是丰田全面发力的一年,继第八代凯美瑞之后,更多的TNGA车型将在中国落地。

    亮点:汽车企业出口快速增长

    前两个月,汽车企业出口13.5万辆,比同期增长25%。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0万辆,同比增长27.9%;商用车出口3.5万辆,同比增长17.4%。根据海关数据整理,2018年1月,汽车整车共进口9.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8.9%;汽车整车出口8.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8.4%。

    2018年,由传祺、上汽、吉利、长安、奇瑞和长城领衔,中国品牌参与世界汽车市场份额再划分明显提速。2018年,除WEY和领克之外,还将有更多品牌尝试上攻,推出高端品牌和高端车型,与最接近的合资品牌展开直接竞争。

    上一篇

    深圳能源:公司直接持有长城证券3.94亿股,占比14.11%

    下一篇

    日本日经225指数收跌0.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