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脸书5000万用户数据“失窃”;大众再回应途锐缺陷,发动机免费延保两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9 08:05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宏观

    【新能源汽车将迎更多政策红利 我国多措施加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据了解,今年我国将继续从政策面上多措并举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包括鼓励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和通行便利给予支持等。而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我国今年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措施,积极支持消费新增长点,包括绿色产品、数字消费、旅游消费等领域。专家表示,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贡献不断提升是一个基本态势。今年全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获得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参考报)

    【电改超预期加速推进,油气改革进入施工高潮期】

    在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实体减负目标下,电改超预期加速进行,试点升级。今年上半年增量配电试点将实现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有望启动试运行,市场化交易比重将大幅提高。同时,油气改革一揽子政策也将出台,相关试点工作启动,进入施工高潮期。(经济参考报)

    【北京将加大对雄安新区建设支持 配合河北省做好新区规划修改完善和城市设计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将加快推进以“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新建三所学校和一所医院前期工作;合作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将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向雄安新区延伸覆盖;加快推进京港台高铁京雄段、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推动北京至雄安新区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支持北京市属国企在市政基础设施、城市运行保障等领域,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城市管理提供服务。(新华社)

    【国内钢价有所企稳,短期将窄幅整理】

    国内现货钢价在跌幅收窄的基础上已有企稳迹象,但市场库存水平仍处高位,压力尚存。铁矿石市场震荡波动,港口矿石库存又升至历史高位。相关机构分析认为,考虑到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的环保治理将继续加强,国内钢铁产能释放将受到一定抑制,同时钢材市场正进入传统消费旺季,钢市商家心态将会逐步趋于稳定,短期国内钢价将呈窄幅整理走势。(新华社)

    【税延养老险试点箭在弦上 保险公司积极迎战】

    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黄洪均在两会期间表态,称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税延养老险)试点方案已通过国务院批准,具体实施办法正在走流程。这给业界带来很高期待。上海亦在日前提出,要尽快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证券时报)

    【调控政策满周年北京楼市回归理性 二手住宅连跌11月】

    截至3月17日,以北京2017年“317政策”为代表的楼市调控已经持续整整一周年。期内,调控政策从北京向全国蔓延,从一二线到三四线,从需求端走向供给侧,从短期走向长效。从调控结果来看,市场热度得到有效控制,一线城市进入“冬眠”状态,调控力度较大的二线城市也出现明显降温,房价结束了前期过快上涨的态势,出现下跌或涨幅收窄。(经济参考报)

    公司

    【近期电竞产业催化剂不断,多家巨头先后宣布入局电竞产业】

    到2016年电竞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504.6亿元左右,两年时间增幅达到222.9%。受益于下游市场的热度,2017年突破700亿元,达到710.2亿元左右。巨人网络(002558)2016年9月与阿里体育宣布达成移动电竞战略合作;完美世界(002624)在电竞项目运营方面有较多行业积累。(中证网)

    【主营尿素的天润数娱营收大涨 净利反降83.2%】

    业绩变脸是并购标的业绩波动的后遗症之一,不少公司的业绩预告明明是利润增长,而经历业绩预告修正后,在业绩快报中的利润又大幅下降。天润数娱在原本预计2017年净利润超5000万元,而在快报中的实际净利润仅为909.19万元,同比下降83.2%。净利润大幅下降背后,是天润数娱部分游戏项目尚未达预期以及公司前次并购重组等费用增加。(每日经济新闻)

    【巨化股份拟9.4亿转让两全资子公司 押宝“中巨芯科技”项目】3月16日,浙江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巨化股份旗下两大子公司浙江博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浙江凯圣氟化学有限公司100%股权,打包价格9.4亿元。从巨化股份相关公告来看,本次交易两大子公司平台,无疑是为了其于2017年底合资设立的“中巨芯科技”铺路。(每日经济新闻)

    【400亿碧桂园ABS获批背后 非标转型激战ABS】

    日前,碧桂园400亿ABS获审批通过,一时间,非标转身ABS似乎成为非标转型最确定的出路。部分非标业务吃重的银行、券商正在山重水复之时,仿佛迎来柳暗花明的前景。但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ABS底层资产涉及项目多,合规难度大,投资勿盲目入场。(中国证券报)

    【大众再回应途锐缺陷:提供一次免费机油更换服务】

    18日晚间,大众汽车对外发布《至大众途锐车主的信》,称对于315晚会曝光的途锐缺陷问题,正在筹备下月实施的召回计划,有信心通过实施技术方案消除相关缺陷,其还将为车主提供一次免费的机油更换服务,并为受到此问题影响的途锐车辆的发动机保修期免费延长两年。(中新网)

    【卡特彼勒计划关闭两处设施 可能需裁撤880个岗位】

    全球最大的重型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将关闭德州和巴拿马的两处设施,另外还在考虑关闭在伊利诺伊的一座发动机制造厂,作为其提高获利能力、并提高业务周期把握能力的部分策略,但此举可能需裁掉880个工作岗位。(路透)

    【创维百度联手进军人工智能酷开 或填补乐视退出之市场】

    日前,互联网大佬李彦宏与久未露面的创维创始人黄宏生在百度大厦罕见同台,大谈人工智能。同时,双方向外界宣布两者旗下公司百度和创维已达成深度合作。(证券日报)

    【TMT公司占独角兽阵营半壁江山 AI企业构成最大军团】

    基于媒体发布《2018中国独角兽TOP100》梳理发现,榜单所含TMT公司达42家,占比近半。除了知乎等5家文娱传媒类公司外,其他均为科技类公司,其中人工智能共计10家公司,成为独角兽数目最多的行业。(证券日报)

    【雷军辞多职或保小米上市】

    随着小米IPO临近,越来越多相关消息传出。雷军已经先后辞去了猎豹移动董事长和董事、欢聚时代董事长的职务,逐步放权,在小米上市前避免过多关联交易的嫌疑。(证券日报)

    【脸书5000万用户数据“失窃”】

    剑桥分析公司“窃取”5000万脸书用户的信息,是这家社交媒体创建以来最大的用户数据泄露事件之一。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和学者批评脸书在这一事件中没有尽责保护数据,呼吁对社交媒体平台采取更多监管措施。(北京晨报)

    市场

    【本周道指累计下跌1.6% 标普指数下跌1.3%】

    美股周五收高,标普500指数终止连续4个交易日的下跌。道指涨72.085点,或0.29%,报24,946.51点;标普500指数涨4.68点,或0.17%,报2,752.01点;纳指涨0.25点,报7,481.99点。经济数据大多表现积极,帮助投资者克服了对美国政治因素的担忧情绪。但本周美股三大股指均录得超过1%的跌幅。截至周五收盘,道指本周累计下跌1.6%,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3%,纳指下跌1%。造成本周美股下跌的原因包括市场对全球贸易战的担忧、特朗普政府高层人事变动等等。

    【美国再传两则重磅消息 欧股逆势上涨】

    欧洲股市周五收涨,投资者试图摆脱对白宫贸易和政治动荡的担忧。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高0.24%,市场收盘时各板块指向不同方向。本周,斯托克600指数收盘微幅下跌0.12%。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上涨0.34%,法国CAC 40指数上涨0.29%,德国DAX指数上涨0.36%。欧洲期货交易所报告称,德国指数周五早间开盘出现了延迟。

    【主流数字货币集体大跌:比特币一度跌破7400美元,以太币24小时跌超20%】

    Bitfinex报价显示,比特币最低跌至7350美元,24小时跌近8%。以太币ETH报466.24美元,24小时跌超20%,创近三个月新低。(华尔街见闻)

    【公募基金数量正式突破5000只】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数量已经达到4906只,距离突破5000只大关仅一步之遥。如果再加上2月、3月以来(截至3月18日)的新发基金,其实公募基金已经迈过了5000只的关口。(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类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89家公司披露上周的机构调研记录,科技类上市公司成为机构近期关注重点。共有7家公司上周分别接待了30家以上机构组团调研,这些企业分处于国产芯片、锂电池、网络安全、网络游戏、智慧教育等领域。(上海证券报)

    【美联储加息或致港股资金面承压】

    本周三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即将召开,目前多数观点预计美联储将宣布加息25个基点。虽然美联储的此次加息动作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但对港股市场的资金面仍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中国证券报)

    国际

    【报复清单长10页 欧洲严阵以待对美贸易战】

    在欧盟同钢铁行业利益攸关者紧密沟通之时,也有更多信息和细节浮出水面:欧盟坦承不要对美方的关税豁免做过多期待,必须要为最坏的情况做出准备。就在3月16日,欧盟更新并发布了对美贸易制裁的10页清单,范围涵盖了美国农业、纺织业、烟草业和其他行业产品。欧盟还将寻求商界和各成员国的最终意见。(一财)

    【英国与欧盟下周或达成“临时性”脱欧过渡期协议】

    欧盟一位资深外交人士周五称,英国与欧盟下周可能就英国脱欧后的过渡期达成一项”临时性”协议,但强调称只有在英国和欧盟先解决掉所有脱欧问题后才会达成该协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参加下周四和周五举行的欧盟峰会。她希望能够与欧盟达成一项协议,让企业相信在2019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后的大约两年内,情况不会有很大改变。(路透)

    【美国债务首次触及21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联邦债务水平3月15日首次触及21万亿美元。据美国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估算,到2027年,美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将达到99%。若将其他因素考虑在内,这一比例最高或将升至109%的历史最高水平,超过二战后创下的106%的纪录。(中国证券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月19日沪深两市最新交易提示

    下一篇

    400亿碧桂园ABS获批背后 非标转型激战ABS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