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金活医药集团董事局主席赵利生:中成药产品有望走向“高端”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9 00: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杨 军

    前段时间,美国流感肆虐,来自中国的“神药”意外走红。

    根据《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等外媒报道,被标为美国网购平台“草药饮食补充剂”的“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因使病患成功止咳,在美国流行。消息传回国后,“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分销商、港股上市公司金活医药集团(01110,HK)因此受益,股价一度最高涨55%。

    近日,金活医药集团董事局主席赵利生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赵利生表示,据他观察,由于国家对中医药的发展力度逐渐加大,目前中成药产品概念在欧美等海外市场的接受度在逐步提高。此外,随着国内相关支持政策的逐步出台,赵利生认为,未来功效显著、有品牌保证的中成药应该会走向高端的行列。

    念慈菴在美国获得关注

    根据京都念慈菴药厂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披露的信息,京都念慈菴的品牌故事始于清朝康熙年间。1946年,一位广东郎中接手经营“京都念慈菴”的品牌,并在香港创立了“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也就是今天的京都念慈菴。

    据了解,“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目前在香港生产。赵利生表示,金活医药集团自1997年开始与京都念慈菴总厂签订代理合作协议,主要于内地代理销售京都念慈菴蜜炼川贝枇杷膏,但是由于念慈菴在不同区域有不同的代理商,美国市场的销售并不属于金活医药集团,所以此次美国市场上的念慈菴价格变动对金活医药集团无直接影响。

    但赵利生肯定,此次念慈菴在美国获得关注,有助于念慈菴品牌知名度在全球市场获得提升,同时也将进一步巩固产品在中国进口止咳中成药市场的绝对龙头地位,因此此次念慈菴走红事件对金活医药集团未来在内地销售念慈菴产品起到了促进作用。

    赵利生透露,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目前在中国进口止咳中成药市场中占比已经超过95%的市场份额,是中国止咳中成药的第一品牌,目前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已在中国、美国、英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除川贝枇杷膏外,金活医药集团主要代理的产品还包括正露丸、肝油丸、活络油、救心丸等品类。但金活医药集团多次在财报中表示,念慈菴川贝枇杷膏为其支柱型产品,对其经营销售情况有着重要影响。

    海外接受度会逐步提高

    由于中医医学与西医医学属于不同体系,近两年来医学界关于“中医”与“西医”疗效之争不绝于耳。而中成药在国外市场的推广,是否会因医学文化差异而“水土不服”,受到一定的阻碍?

    对于上述情况来说,赵利生对中成药在国外的长期发展持乐观态度。赵利生认为,因为国家的中成药等中医药产品逐渐向规范化、创新化方向发展,中成药的产品质量把控越来越严格,生产技术也更加先进,产品使用方面也更加方便,所以海外市场的接受度会逐步提高。此外,赵利生认为人口老龄化未来会扩大中医药产品的潜在市场。

    “中医与西医各自有优点,但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以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健康食品的不断追求等,将近一步激发、扩大中医药产品的潜在市场。”赵利生表示。

    赵利生认为,随着产业不断升级,未来中成药产品存在“走向高端市场”的可能性。他表示,其实目前已经有很多高端的中成药,有很多著名的中成药价格也比较高,例如同仁堂安宫牛黄丸等。

    他表示,在《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医药法》等政策、法律支持下,我国中医药发展将不断升级,行业整合度也将不断提高,各类中成药产品生产技术及质量将不断提升。

    赵利生相信,未来功效显著、有品牌保证的中成药应该会走向高端市场的行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出口额为西药十分之一 中药产品为何难出“华人文化圈”

    下一篇

    对海外子公司说拜拜,董事长与公司拜拜 德奥通航拿什么“飞”起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