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A股盘整行情等待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9 00:45

      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之后,市场开始再次面临选择。上证指数究竟是继续围绕年线震荡,还是脱离年线的束缚,重回上升通道?究竟是大白马行情回归,还是独角兽概念独领风骚?接下来,A股市场等待破局。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周市场走得有点纠结,不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似乎都有些萎靡的样子。你怎么看近期的行情?

    道达:还记得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上一期月刊《股月奇谈》中说过,3月份的行情,主要就是一个围绕年线反复震荡的过程。而从3月来看,沪指也正是按照这样的方式在运行。本月以来,沪指最低3228点,最高反弹至3333点,而年线则处于3283点附近。应该说,近期市场的窄幅震荡,是预料之中的事情,近期的成交量,也不足以支撑大盘走出更强的行情来。

    就创业板而言,春节之后,中小创的表现是明显强于主板的,反弹力度也很大。此前创业板指数出现连续大涨,一举突破了年线的压制。不过,上周创业板指数也出现了冲高回落的情况。我觉得创业板的调整是很正常的,毕竟年线压制了创业板两年时间,并不是那么轻松就能跨越。所以,到上周五的时候,创业板指数基本又跌到了年线位置附近。不过,我觉得中小创个股近期出现的变化,还是必须要予以重视的。

    牛博士:那么,你觉得今年中小创个股是否会迎来行情?

    道达:刚才也说了,今年中小创个股的表现,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不仅仅因为很多个股反弹力度强,更重要的是,在政策面上,出现了一些有利于中小创个股走强的变化。我所说的,就是近期管理层对于独角兽企业在IPO上的支持。这种政策面上出现的利好预期,引发了市场对独角兽概念股的反复挖掘和炒作。这两天,看到一位基金经理的观点。这位基金经理认为,过去两年来,以上证50为代表的白马股行情,是A股市场价值重估的“上半场”。从长期来看,新经济才是转型升级的长期希望所在,在未来显然会被国家继续着重强调。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量的独角兽公司如果能在A股上市,其最大意义可能就是A股市场将找到对新经济的正确估值方式。价值重估的下半场正式启动。

    这个观点,我是比较认同的,所以关于A股价值重估的下半场,也是大家未来应该引起重视的。

    牛博士:那么,你是否认为未来独角兽将取代大白马,成为市场新的主角?

    道达: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二选一。不可否认,绩优蓝筹股经过近两年时间的价值重估之后,今年上升的步伐开始放缓,有些板块的白马股也出现了资金流出的迹象。但是,在今年A股将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的大背景下,海外资金大规模进入A股市场,买大、买优的方向不会变。所以,如果白马股价格调整合适了,相信机构资金还是会重新回流。

    而另一方面,中小创的价值重估,也不是简单的“鸡犬升天”,而将是一个好公司价值回升,坏公司继续下跌的过程。所以,即便是创新公司的价值重估,也只是中小创优质公司的回升。今年市场的两个主线,有可能是大白马和优质中小创个股交相辉映,齐头并进。

    牛博士:接下来行情会怎么走?目前这种平衡状态何时能够被打破?

    道达:确实,最近一个月,市场总体围绕年线在反复震荡,这种僵局始终无法打破。而市场成交量近期也是持续萎缩,市场各方都在等待变盘的信号出现。很多人更是担心,大盘会不会久盘必跌?

    其实,年线对于沪指而言,是有一定支撑作用的,但对创业板指数而言,又形成了明显的压力。这条重要均线,使得沪指没有那么容易破位,而创业板指数要想向上突破,也存在一定难度。

    去年5月,沪指一度跌破年线,随后展开了一个月时间的争夺,随后才形成向上突破。而今年2月8日,沪指跌破年线,然后迅速重新回到年线附近展开震荡,说明支撑是有效的。但是,要想摆脱年线的束缚,可能还需要等待一些时日,市场才会再次选择方向。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信建投研究所再失大将 3年流失7位金牌分析师

    下一篇

    保险科技渗透车险多环节 业内:无人驾驶技术将颠覆传统车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