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花千骨》制片人唐丽君: 讲好中国故事 打造走向世界的IP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9 00:09

    唐丽君认为要打造面向全球IP的核心,首先是要讲好中国故事,第二要构建正确的价值观,第三,需要沉淀下来打造一个好的IP,真正可以走向世界的IP还需要修炼内功。

    每经编辑 夏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如今的国际传播竞技场上,IP化是全球化和融媒体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优质国家形象、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必由之路。面对全球化语境下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作为中国文化产品的制造者到底做好准备了没有?

    在日前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举办的新春论坛上,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校友、《花千骨》和《醉玲珑》等热剧制片人、新派系文化公司董事长唐丽君就全球化语境下的全新IP打造,及中国企业如何在没有全球化内容输出经验的前提下走出一条“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讲好中国故事”的商业探寻之路,做了关于商业模式的分享。

    制作公司应首先找准定位

    这两年最显著的变化,就是IP井喷。电影、游戏、歌曲、自制剧、旅游等各式各样的IP,让当前整个内容产业看起来异常发达。然而,较之IP商业模式高度发达的美国,中国当下的IP大多还未能成就经典,成功的也是凤毛麟角,IP商业模式似乎在国内变得有些浮夸不实。

    唐丽君认为,这个时代之所以会有那么大的发展,首先是因为科技在驱动。拿最新外国网友追的国内两部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和《微微一笑很倾城》来举例,唐丽君认为,“现在我们在价值链端已经开始发声了,可以在欧美的市场引起关注了,世界变得越来越平。”

    对此,唐丽君从制作公司的角度进行分析,当下,观众已经全面转向移动终端,现在家里没有电视机、固定电话的已经越来越多了;而台网联动、网台联动、网络独播的差异性越来越大。在此势头下,制作公司应首先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做好前瞻布局;第二,内容为王,创作为本;第三,重视数据,但不倚重;第四,精神的引领,价值为先。

    要讲好中国故事

    对于国际市场,唐丽君表示,“现在,我们才刚刚开始向海外真正输出内容的时代。”她指出,这两年奈飞和亚马逊已经对美国的五大公司产生了非常大的挑战。所以,现在多家制片公司,包括HBO、迪士尼等,都已不向奈飞和亚马逊提供内容了。他们在自建新媒体平台等,所以他们需要大量的年轻内容。与此同时,中国元素持续火热,对中国感兴趣的人也越来越多,学中文的人也是呈几何式增长。

    “所以,他们需要中文的内容来构建自己的片库,但同时,中国的爆款影视剧难出。因为,我们还在一个刚刚开始向海外真正输出内容的时代。”唐丽君举例道,像《河神》、《白夜追凶》这样的国内自制网剧为什么可以成为主流?因为它是最符合艺术规律的。

    那么,类似上述优秀国产网剧,该怎样做才能被引进到国际市场?

    对此,唐丽君认为要打造面向全球IP的核心,首先是要讲好中国故事,第二要构建正确的价值观,第三,需要沉淀下来打造一个好的IP,真正可以走向世界的IP还需要修炼内功。“我们没有全球化的内容输出的经验,所以,我们要完成‘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过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保险业+区块链技术:反欺诈效果立竿见影 基础应用仍待爆发

    下一篇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余明阳: 功夫是我们的,熊猫是我们的,为何《功夫熊猫》是美国人的? 发展文化需新思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