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要研究好莱坞大片 我们不可能让它长驱直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8 23:28

    “好莱坞洋洋得意地说,任何国家的电影只要打开国门,美国一定长驱直入。我们要研究一下为什么他可以长驱直入,我们也不可能让他长驱直入。”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说道。

    每经编辑 丁舟洋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供图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去年12月我在美国见了新上任的美国电影协会主席,他见了我之后说很抱歉,我不能给你很长时间聊天,我今晚要飞北京,跟你们谈中美电影合作的协议要点。”在日前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举办的新春论坛上,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在题为“匠心创造思想价值”的主旨演讲中,透露了中美电影配额进入第二轮谈判期的关键信息,也透露出中国电影人在创造中国人民自己的美好生活中的努力和产业趋势。任仲伦表示,“我们要研究好莱坞大片何以长驱直入,我们也不可能让它长驱直入”

    在现行合约下,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大片,在与中方的分账比例、进口大片数量和发行档期上都有诸多限制。任仲伦表示,美方在第二轮谈判期将提出三个主要诉求,而且最看重的可能是“发行自主”。

    “这对咱们的国产电影是有压力的。好莱坞得意地说,任何国家的电影只要打开国门,美国大片一定长驱直入。我们要研究一下为什么它可以长驱直入,我们也不能让它长驱直入。”任仲伦说。

    10%公司获最大红利

    “最近我讲得比较多的几句话,一句是讲整个电影行业乐观谨慎,但另一句是,每个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个人或者团队来讲是谨慎乐观。”

    任仲伦分析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巨大进步,今年2月全国电影票房超过100亿元。一个月100亿元票房是什么概念?是2010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的总和,今年一个月的票房等于以前一年的票房。

    目前中国人均年度观影次数约为1次,美国的年度人均观影次数大概在5.5次~6次。“这是我们看到这个行业可以(感到)乐观的一个很大的理由。”任仲伦说。

    “但是从每个企业来讲,倒过来就是谨慎乐观。因为这个行业的发展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它不是‘共享经济’。它永远是10%的影片和公司获取最大红利,还有90%的参与者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枯骨’,所以你在这个行业里面要站住脚跟,必须要努力地挤进这10%,这才是你长治久安的基础。”

    另一方面,制作成本逐步上升,那些能票房大卖的影片,大多数制作成本在2亿元以上。“2个亿是制作成本,还不包括营销成本。过去一部电影的营销费如果占到总成本的20%,大家都觉得很吃惊了,花那么多的钱做广告和宣传吗?这几年,(一些)票房大卖的影片营销成本高达总成本的50%,有的电影营销费甚至是制作费用的两倍。”所以在任仲伦看来,对于每个电影公司而言,风险依然存在。

    中美电影产业各有优势

    新上任的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对任仲伦表示,希望美国大片的分账比例能提高,其次是希望美国大片的引进数量指标能提高,第三是美方提出了自主发行。

    “自主发行是他们更看重的,因为他们知道,数量上难以轻易突破,分账比例也不是关键。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电影市场市场做到了七天56个亿,几乎百分之百都是国产片。”任仲伦说。

    “好莱坞洋洋得意地说,任何国家的电影只要打开国门,美国一定长驱直入。我们要研究一下为什么他可以长驱直入,我们也不可能让他长驱直入。”

    在任仲伦看来,整个中美的电影发展一定会碰到这样一些碰撞和挑战,但在此过程中,谁能把这个产业打通,谁就是未来五年最大的赢家。

    中美电影产业有各自的优势。中国电影的市场和人口红利这点是美国不具备的。“今年整个春节电影市场涨得最快的是苏北地区,好多人从城市回到家乡以后把看电影的习惯带回去了。这就给我们未来的市场增加了很大的发展空间。而美国电影产业拥有的全球发行能力和越来越发达的电影技术,又是他们的优势。”

    此外,中国许多大型影视公司都在布局全产业链。电影与游戏、动漫等泛娱乐产业以及零售等实业都相互打通。“内容的平台越来越丰富,所以从一个内容制造商来讲,把更多的产品流向更多的渠道也是一个追求。当然我也在实践当中意识到,不是所有的电影作品、影视作品都可以变成大的IP。”任仲伦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备案审查”成两会热议话题 代表委员呼吁对“不交罚款不予年检”等进行审查

    下一篇

    主营尿素的天润数娱营收大涨净利反降83.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