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出口额为西药十分之一 中药产品为何难出“华人文化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8 21:57

    中医药商会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中药类出口金额为36.4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其中植物提取物市场出口额为20.10亿美元,同比增长4.33%,中成药出口2.50亿美元,同比增长11.03%。但是中药材及饮片出口持续负增长,同比下降2.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杨 军

    中医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中医典籍《本草纲目》成书于16世纪中期,至今已近500年历史。在今天看来,《本草纲目》仍对疑难疾病的治疗以及现代医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就中药的医用地位来说,抗疟疾有效提取物青蒿素的发现者屠呦呦,在领取诺贝尔奖时提到,青蒿素的发现是中医给世界的礼物。

    目前,传统中医治疗手段以及中药产品,是我国医药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华人文化辐射的国家及地区受到广泛认可。尽管如此,而让业界有点尴尬的是,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中医药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中药类产品出口金额仅为西药产品约十分之一。

    3月17日,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林江翰在采访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相关调研可以看出,目前对中药产品接受度比较高的市场,依然以亚太地区为主。“有中华文化影响的地区显然是中药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

    中药类产品出口比西药低

    中医药商会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中药类出口金额为36.4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其中植物提取物市场出口额为20.10亿美元,同比增长4.33%,中成药出口2.50亿美元,同比增长11.03%。但是中药材及饮片出口持续负增长,同比下降2.23%。

    上述统计数据还显示,西药类产品共出口354.56亿美元,增长12.62%。其中,原料药出口29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71%。制剂出口34.56亿美元,同比增长8.32%。而在进口方面,西成药位居医药产品之首达171.57亿美元,增幅为21.66%。

    林江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世界医药市场来看,目前还是以西药为主流。“根据中药产品的出口状况,明显看出主要出口地还是以亚太地区为主。也就是受中华文化影响较深的临近国家对中药产品的接受度更高,比如日本就有完整的汉方药体系,但是欧美国家总体对中药产品的支持度不高,美国的医保报销体系更加支持仿制药,中药在欧洲的销售情况也远不如亚太地区。”

    除此之外,中药产品走出“华人文化圈”,还曾遭遇部分国家因“信任危机”而竖起的政策壁垒。据媒体报道,2013年末,英国药物管理局宣布从2014年4月30日起,严禁未经许可的中草药成品在英国诊所和市场销售。

    对于中药产品的接受度,为何在“华人文化圈”内外有着云泥之别?林江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述现象的出现,都是由于中医与西医是基于两套完全不同的论证体系,中医的药物更多基于实验性论证,药效评定、检测方式不完全适用于西药临床检测体系。“就好比是用篮球的游戏规则评判足球运动员,后者肯定是弱势的。”林江翰表示。

    而一位定居美国的华人消费者告诉记者,目前在美国市场,比较常见的是中药产品多在华人药店销售,美国本地品牌药店鲜见销售。

    国内仍是中成药主要市场

    日前,蜜炼川贝枇杷膏在美国走红的新闻引发大家关注。据报道,流感在美国肆虐的时候,被标为“草药饮食补充剂”的“京都念慈菴川贝枇杷膏”因为成功止咳,在纽约流行,价格翻10倍。

    据了解,由于欧美国家对于中成药物设置政策壁垒,许多中成药只能以“补充剂”的形式售卖,而非药品。而这一次川贝枇杷膏在纽约的爆红,也是它药用价值的体现。

    相反,在国内市场,由于近几年政策红利的不断推动,中成药正在迎来上升窗口。方正证券预计,未来几年中成药行业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据悉,中成药行业属于中药行业的三个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医药工业的快速发展,国家陆续出台了新版GMP标准、《要求落实中药提取和提取物监督管理有关规定》、《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等政策,颁布了《中医药法》。而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分析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中成药累计产量将达到365.7万吨。

    根据中康CMH监测数据,中成药仅零售终端市场的规模便达到1277亿元,远超出大中药类产品出口总体规模,国内仍是中成药的主要销售市场。

    根据中医药商会公布的排行榜,在2017年中药出口企业出口额前20名中,从事植物提取物产品居多,而主要从事中成药销售业务的北京同仁堂国际药业有限公司,简称同仁堂国药(08138,HK),位居第七。而同仁堂国药为同仁堂(600085,SH)子公司。

    同仁堂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同仁堂产品出口业务由同仁堂国药运营。

    同仁堂国药截至2017年末的年度数据显示,2017全年同仁堂国药三大主要销售市场分别为中国香港、中国内地、中国澳门,收入为6.36亿港元、3.23亿港元以及1.42亿港元。其余市场分别为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以及新西兰,收入为5317.3万港元、3594.3万港元、2396.9万港元以及1962.7万港元。

    而马应龙(600993,SH)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海外对于中成药的监管政策与国内不一样,目前马应龙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还是在国内,“现在马应龙的海外市场主要是非洲、东南亚,俄罗斯、美国市场也有销售,但是销量不大。”

    在金活医药董事局主席赵利生看来,未来中成药在海外的接受度将逐渐提高。“我们国家的中成药等中医药产品,在逐渐向规范化、创新化的方向发展。中成药产品质量把控越来越严格,生产技术也更加先进,产品使用方面也更加方便,所以海外市场的接受度会逐渐提高。中医与西医各有优点,但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健康食品的不断追求等,将进一步激发、扩大中医药产品的潜在市场。”

    每经记者专访金活医药集团董事局主席赵利生:中成药产品有望走向“高端”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进军外卖后滴滴拟融资100亿 业界担忧补贴大战再燃烽火

    下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金活医药集团董事局主席赵利生:中成药产品有望走向“高端”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