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敖长女:他是一个伟大的作家,却不太适合做先生和父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8 16:40

    台湾地区作家李敖因罹患脑瘤于今日(3月18日)上午10点59分病逝,享年83岁。此前,李敖曾在亲笔信中写道:“我这一生当中,骂过很多人,伤过很多人;仇敌无数,朋友不多。”在道别信中,李敖坦然面对与亲仇之间曾有的美好或残酷。曾表示死不丢人,怕才丢人的李敖,承诺期盼着一个真诚坦白,不留遗憾的会面。如今,逝者已矣,无论亲仇爱恨,世间已再无李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温梦华 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刚刚,据台湾地区媒体消息称,台湾地区作家李敖因罹患脑瘤于今日(3月18日)上午10点59分病逝,享年83岁。对于李敖的逝世,李敖家人也做出了书面说明,随后并在今天下午2点召开了说明会。

    他的家人在说明会上表示,“这段时间心情很沉重,希望保有爸爸一贯的作风,不举行任何活动,(后事)一切从简”。

    ▲知名作家李敖 (图/视觉中国)

    事实上,去年12月,有媒体在专访李敖长女李文时,李文曾表示父亲“没有那么严重的病”,还透露父亲曾说他不会有葬礼,并准备出版关于“李敖真实一面”的书。

    李敖自诩为“中国白话文第一人”,也曾被誉为“中国近代最杰出的评论家”。而他率性而行,快意恩仇的斗士姿态,引起的争议也让人们对他爱恨两极化。如今逝者已矣,无论亲仇爱恨,世间已再无李敖。

    骂了一辈子 生前曾写“致我的家人、友人、仇人”亲笔信

    作为一名作家、评论家,文如其人,说的就是李敖。

    ▲李敖个人微博截图

    从李敖的作品风格中不难看出,李敖是一位个人意识和社会批判意识相当突出的作家。在向来比较保守的汉语语境中,李敖的文章语言绝对是一个极端。嘻笑怒骂间极尽批判风格,通过他的文章,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一个敢怒敢痛敢喜敢悲敢爱敢恨,率性而行,快意恩仇的李敖。

    李敖曾在大学演讲时对青年说:“年轻就是要不信邪,拒绝心灵软骨病,年轻就要有情趣,拒绝乏味毁自己。”不过,总是“依稀当初少年笑,眉目不减当年傲”的李敖也有很多言论引起过一片哗然,他曾表示500年后中国白话散文最好前三名全是我,也曾说过“要想佩服谁,我就照镜子。”“如果我不是李敖,我愿做李敖第二。”

    在台湾地区,要找个没有被李敖骂过的名人,恐怕不多。有人曾统计过,李敖抨击和骂过的人,已经超过了大约三千人。这样的李敖骂了一辈子,抗争了一辈子。如今,逝者已矣,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只是世间已再无李敖。

    事实上,他在得知自己罹癌后,曾透露将与媒体合作,推出访谈节目《再见李敖》,邀请家人、朋友和仇人上节目,向对方逐一做最后的道别,并为此写了一封亲笔信表示,想透过这些,"见证我人生的谢幕"。(文末附李敖亲笔信全文)

    在道别信中,李敖坦然面对与亲仇之间曾有的美好或残酷。曾表示死不丢人,怕才丢人的李敖,承诺期盼着一个真诚坦白,不留遗憾的会面。

    “因为是最后一面,所以我希望这次会面是真诚的,坦白的。不仅有我们如何相识,如何相知,更要有我们如何相爱又相杀……或许我们之前有很多残酷的斗争,但或许我们之前也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希望通过这次会面,能让我们都不留遗憾,这是我对你的承诺,也是我对你的期盼。”

    长女评价:他是一个伟大的作家,不太适合做先生和父亲

    相比李敖事业上的知名,在作家的另一面,李敖也是一名父亲、一位丈夫。

    据悉,李敖有三个子女,长女李文是他与原同居女友王尚勤的女儿。另外一对儿女是和现任妻子王小屯所生,儿子叫李戡,女儿叫李谌。

    ▲李敖和女儿李谌(图/李敖个人微博截图)

    长女李文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谈到对父亲李敖的印象,曾这样描述:“我们像朋友,不像父女。我们都认为他是一个伟大的作家,不太适合做先生和父亲。毕竟我成熟了,可以理解他了。”

    而儿子李戡曾对媒体记者评价父亲李敖:“他对人情世故看得很淡,但他是个尽职的父亲。”在李戡的幼年印象中,父亲总是很忙。

    李敖是一个有争议的人,人们对他爱恨的两极化。“同学对我父亲的印象比较肤浅,只知道他会骂人,喜欢告人等等。”李戡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

    而在李敖眼中,因为自己与子女年龄的差距,李敖曾常说自己是祖父级的父亲,“我们之间落差很大,所以我很滑头,不太管他们。”

    相比之下,作为长女的李文称已经很久没有见过父亲了,在去年的访谈中,她谈到:“最近一次见父亲是他2005年演讲的时候。以前有奶奶在,我经常飞回去看他。(奶奶离开之后)就渐渐淡了,毕竟我有我的生活,他有他的生活和家人。”

    李文表示,父亲在有封信中写到了他去世后不会有葬礼。在被问及想跟父亲说什么时,李文谈到:爸,你一生也不在输赢,在你怎么玩,你该退休了,凋零了,让下一代开始玩了。”

    附:《李敖亲笔信》

    致我的家人、友人、仇人

    你们好,我是李敖,今年83岁。

    年初,我被查出来罹患脑瘤,现在刚做完放射性治疗。现在每天要吃6粒类固醇,所以身体里面变得像一个战场,最近又感染二次急性肺炎住院,我很痛苦,好像地狱离我并不远了。

    我这一生当中,骂过很多人,伤过很多人;仇敌无数,朋友不多。医生告诉我:“你最多还能活三年,有什么想做、想干的,抓紧!”

    我就想,在这最后的时间里,想和我的家人,友人,仇人再见一面做个告别,你们可以理解成这是我们人生中最后一次会面,“再见李敖”及此之后,再无相见。

    因为是最后一面,所以我希望这次会面是真诚,坦白的。不仅有我们如何相识,如何相知,更要有我们如何相爱又相杀。

    对于来宾,我会对你说实话;我也想你能对我讲真话,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或许我们之前有很多残酷的斗争,但或许我们之前也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希望通过这次会面,能让我们都不留遗憾。不留遗憾,这是我对你的承诺,也是我对你的期盼。

    对于来宾,不管你们身在哪里,我都会给你们手写一封邀请信。邀请你来台北,来我书房,我们可以一起吃一顿饭,合一张影,我会带你去看可爱的猫,我会全程记录我们最后一面的相会,一方面是留作你我纪念,另一方面也满足我的一点私心:告别大陆媒体近10年了,我想通过这些影片,让大家再一次见到我,再一次认识不一样的我,见证我人生的谢幕。

    谢谢各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锆业:一季报净利预增约3倍

    下一篇

    晨鑫科技:增资趣块时代 扩展区块链领域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