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嘉诚宣布退休:我12岁开始工作,到今天整整78年(附答问金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6 18:05

    每经编辑 赵庆

    今年90岁的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今天,他在现场回应了关于他的退休、香港楼市、长和系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问题。

    问:对于现在香港人买房有什么建议?

    李嘉诚:未来香港人是不是一直要买贵楼呢?我觉得还是拿来自住,楼价升跌都没有问题,我一向都是这么说,当然可能未来利息会加上去,但不会加到离谱,是不可能的。

    问:怎么看两地楼市回报和未来布局?

    李嘉诚:香港地产做到现在,很多年经验,内地地产公司一般负债率远远高过香港公司,用同样的方法来香港做,是有风险的。香港地产市场,在环球经济波动的时候,是有风险的。对于未来计划,就是跟其他地产公司公平竞争,我不担心。

    问:对于香港年轻人的发展有什么提示和锦囊?

    李嘉诚:1950年我年轻时有很多机会,当然今天也有很多的机会。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我过去多年说的都一样,知识改变命运,你一定要求知,现在很多新的技术,带来很多机遇,这些机遇一定有的。

    问:是否从内地撤资?

    李嘉诚:撤资是一个不能够自圆其说的讲法,我卖了什么,钱是回到香港,再去投资,这些钱永远永远是属于公司的。难道卖点什么就是撤资?有同行把很多资产全都卖了,却没有人说他们撤资。有些资产我们卖掉,也有些我们买回来,比如我们这两年在香港有新建超过1000房间的酒店,还有荃湾的商场,都是买来收租的。有些人就是专门打击知名度高的人,说我撤资,其实除非我卖出股票,那才是撤资。

    提问李泽钜:长和新的增长动力是什么?

    李嘉诚:现在还没到他做(主席)呢,我可以回答,公司所做的,可以说都是为股东设想。我们的增长和利润今年也是算很好的,当然我们也希望有些特别多收入的生意,但我们第一我们负债不能超过一个比例,发展中要不忘风险,所以几十年来多少风波我们才能安全度过。

    提问:恭喜李先生荣休,想问一下这个决定是什么时候作出的?现在全球经济不稳定,是不是好的退休时机?

    李嘉诚:我几年前就说要退休,要去旅行了,今天我就要去旅行。过去这几年,我们高层和中层没有一个人离职,说明公司运作很好,公司一个原则是忠诚为股东,绝对不会占股东便宜,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公司如果什么决定都要我这个顾问来做,那我为什么还要辞职?这也不公平,我12岁开始工作,到今天整整78年,换做普通人工作时间我已经超过100年,还好要感谢我这个身体。当然今天世界上有很多事,但无论如何,整班管理层在工作上都有互相的了解,做什么决定都不会发生很大的冲突。

    李嘉诚:今年我会辞去汕头大学校董会主席,李泽钜会接替我。

    有人再追问买房问题!

    李嘉诚:也不能把买房看得太重要,如果女孩子说没有房就不结婚,那如果是我我就会说,不如趁年轻你再找一个吧。不可能很年轻就要买房。

    问:很多年轻人都问,为什么我父亲不是李嘉诚,这个你有什么要和他们说?

    李嘉诚:我年轻的时候,日本炸潮州,我来到香港,在外面买旧书,中学买到大学的书。我学英文,也没有人教我。我做生意,堂堂正正做生意,正路是可以发达的。现在我两个孩子的财产,过几辈子都够了,所以我要做这个基金会。

    每日经济新闻根据现场直播内容整理 

    相关阅读:

    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 他现场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李嘉诚退休声明全文:将继续为集团作出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器小强:03月16日 大宗交易

    下一篇

    欧元区2月CPI同比终值 1.1%,预期 1.2%,初值1.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