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奥园2018年销售目标锁定730亿 55%货值布局一二线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6 11:33

    作为粵派房企的“后起之秀”,中国奥园近几年加速扩张,2017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55.9亿元,一举超越了时代地产、越秀地产、保利置业等多家粵派房企。奥园2018年销售目标为730亿元,同比增长60%;未来三年将保持不低于40%的复合增长率,2019年销售金额将不低于1000亿元。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17家房企进军千亿阵营。随着房地产行业规模集中度加速提升,2018年和2019年这一数字将继续增长,千亿规模已经成为房企行业地位的象征。

    在3月15日于香港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作为粵派房企的“后起之秀”,中国奥园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883.HK,以下简称奥园)宣布2018年销售目标为73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0%;未来三年将保持不低于40%的复合增长率,2019年销售金额将不低于1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园近几年加速扩张,2017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55.9亿元,同比增长78.1%,一举超越了时代地产、越秀地产、保利置业等多家粵派房企,在克而瑞销售排行榜上从2016年的65名跃居第40名。

    规模增长提速 2019年冲千亿目标

    据奥园发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奥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为455.9亿元,同比增长78.1%,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137%。实现营业额191.15亿元,同比增长61.6%;实现毛利润约为51.11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同比增长94%,达到19.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奥园近6年数据发现,2017年为奥园业绩最好的一年。2012年至2016年,奥园合约销售金额分别为52.51亿元、100.38亿元、122.23亿元、151.71亿元、256.0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91%、22%、24%、69%。2012年到2017年,奥园复合增长率达到54%。

    按照奥园的发展规划,2018年奥园销售目标为730亿元,同比增长60%。据奥园营运总裁马军透露,未来奥园的复合增长率将不低于40%,2019年销售金额将不低于1000亿元。

    押注一二线城市 今年将推50个项目

    在规模竞赛中,各大房企均将“千亿”设定为短期内目标。最终能否实现,除了具备充足的货值,同时在政策调控下踏准行情亦尤为重要。

    政策调控下,去年三四线市场大热成就了部分房企的优秀业绩。有观点认为,一二线城市在调控下销售将持续收紧,2018年的机会还是在三四线城市。

    对此,马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不同观点,他预计2018年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面积会有小幅微涨,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压力会比较大。

    马军指出,受政策调控影响,一二线城市周边的三四线城市溢出效应依然会继续,成交量会进一步放大,价格会进一步上升,但涨幅是有限的。据此,奥园2018年货值将有55%左右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的货值比例大概为40%~45%。

    2018年前两个月,奥园销售金额大涨113%,实现合约销售金额81.06亿元。对此马军解释称,月份的销售金额和房企本身的推货有关,奥园很多货量是在2017年12月集中推出,所以去年12月销售金额增幅较大,2018年前两个月业绩增幅较大是延续了去年12月的态势。

    从推货分布来看,奥园将大部分货量集中在上半年推出。马军指出,2018年上半年奥园将有33个新项目推出,下半年大约有17个新项目上市。

    借道收并购  提高资金周转率

    驶入增长快车道后,奥园加大拿地力度。数据显示,2017年奥园斥资240亿元获取新增项目58个,新增可供开发的建筑面积约为1286万平方米,新增货值约1669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奥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2487万平方米,总货值约为2823亿元。

    2018年,奥园预计将拿出销售金额的50%用于土地拓展,预计拿地资金约为350亿~360亿元。

    上市以来,奥园格外看重通过收并购获取项目。据了解,在2017年新增的58个项目中,约81%是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获取。收并购的项目能够快速开发、实现快速回款,缩短现金流回正周期。

    其中,粤港澳大湾区为奥园布局的重心。数据显示,2017年奥园在大湾区合同销售为243亿元,占合同销售总额的53%。截至2017年底,奥园已在大湾区布局项目50个,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753万平方米,占总土地储备的30%,预计2018年可售货值约418亿元。

    马军表示,发展大湾区已提升为国家战略,预计有关规划细节将于今年内公布,该地区的总投资将会提升。奥园将继续加强投资力度,把握机会,在合理价格下通过收购合作、介入旧改、招拍挂等手段,长短线结合的策略确保在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奥园在大湾区及其他地区有16个处于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053万平方米。奥园副主席兼行政总裁郭梓宁指出,为了缩短城市更新项目的开发周期,实现高周转,奥园选择的城市更新项目都是之前有合作伙伴跟踪几年的,再去并购与合作以降低城市更新项目的入市时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教育部部长:将列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向全社会公布

    下一篇

    武汉:符合限购政策、前三年内没买过房的刚需人群可优先选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