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联通年报扣非净利扭亏为盈,却同比大降18倍?原因竟然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6 00:14

    周四晚间,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发现一件令人费解的事,在中国联通3月15日晚间公布的2017年年报中发现,其扣非净利扭亏为盈,但是却同比下滑1804.7%,这是怎么回事?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6.23元)于3月15日晚间发布了2017年年报。总体来说,这是一份中规中矩的年报。

    2017年,联通实现营业收入2748.29亿元,同比增长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4.26亿元,同比增长176.4%。2017年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0188元,而2016年为0.0073元。

    但联通年报中一处非常重要的数据,却让人大跌眼镜--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804.7%,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联通扣非净利润下滑这么多?

    扣非净利扭亏为盈,为何却同比大幅下滑?

    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再定睛一看,好像情况不是这样的。看下图年报主要财务数据:

    原来,联通2017年实现了扣非净利润9.93亿元,2016年则是亏损5822.63万元。同时,2017年扣非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0437元,2016年为-0.0027元。但前一个同比指标联通给出的是减少1804.7%;后一个同比指标为-1691.6%。

    这显然不合常识。扭亏为盈竟然会变成同比大幅减少。我们先来看看这个公式。

    同比增长率=(本年数-上年数)/上年数

    由于联通的2016年的扣非利润为负数,因此分母成了负数,按照这个公式得出来就成了负值了。所以一般而言,若是上年为亏损今年盈利,就会将分母的上年数取绝对值。但一般而言,就用"同比扭亏为盈",或者"从亏损多少到盈利多少",也便能让投资者充分理解了。联通的会计们难道是因为忘了取绝对值,所以闹出一个不大不小的笑话?

    其实这种扭亏为盈的上市公司还有很多,不过大家都是正常而亮丽的财务指标,告诉投资者公司经营改善或者重新获得成长性。如下图所示。其中钢铁、化工等周期性行业公司最多属于这种情况。

     

    以中兴通讯为例。中兴通讯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7亿元,而2017年为45.68亿元。所以中兴通讯的净利润为同比增长293.78%。

    拟每股派现方案高于基本每股收益

    一个小小的绝对值就说到这里。虽说数字上犯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错,总体经营来说,联通去年还是可圈可点。

    首先是现金流改善和资本实力增强。公司围绕提质增效,积极推动精准投资、共享合作与资源挖潜,提升回报。2017 年,公司在确保网络竞争力的同时,资本开支同比大幅下降 41.6%,为人民币 421.3 亿元。得益于收入逐步改善以及资本开支大幅下降,公司自由现金流达到人民币 492.1 亿元,同比提升 5.6 倍。同时受益于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资顺利完成,公司资本实力大幅增强,财务状况更加稳健,资产负债率由上年同期的 62.6%下降至 46.5%。

    其次,用户上, 2017 年,公司 4G 用户净增 7033 万户,总数达到 17,488 万户,4G 用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 3.7 个百分点;4G 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比例达到 61.5%,同比提高 21.9 个百分点。

    公司加快向"流量+内容"的创新经营模式转型,大力推广流量型产品,叠加内容和权益,释放流量价值,移动数据业务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17 年,公司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 28.8%,达到人民币 921.4 亿元;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 2433MB,同比增长 359.0%,仍具有巨大增长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充分考虑公司盈利状况、债务和现金流水平及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后,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末期股息人民币0.0204 元。这一股息水平高于基本每股收益,但小于扣非后基本每股收益。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龙机电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权违约 董事长承认资金紧张

    下一篇

    2017年手机银行交易超969亿笔 同比增长一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