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元饮品盘中跌破发行价 A股市场破发潮来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5 19:59

    3月15日,养元饮品盘中出现破发,股价跌破该股发行价78.73元,随后反弹,报收于80.09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2017年上市的个股已有10只出现过破发现象,难道A股市场的新股破发潮又将来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市场曾预期2018年最赚钱的新股养元饮品(603156,SH),在登陆A股第19个交易日,盘中出现了破发,股价一度跌破其发行价78.73元,这也是2018年上市新股中首只破发的个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除养元饮品外,还有10只在2017年上市的新股也出现过破发的窘状,难道A股市场会迎来又一次新股破发潮?

    养元饮品在盘中破发

    上市次日就打开涨停板,曾被寄予厚望,市场预期每签或能盈利10万元的养元饮品在3月15日盘中出现了破发。

    以78.73元/股的价格发行,中一签需7.87万元,如果上市股价实现翻倍,每签收益大概率可以超过10万元。这从近段时间新股上市表现来看,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

    然而,养元饮品在2月13日的上市次日就早早开板,创出了自2015年年底以来的最快打开涨停板纪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5年以来,新股上市后打开“一字”涨停板不超过3天的不足10只,如华宝股份、今创集团、勘设股份、电连技术、岱美股份、上海银行等。

    3月15日,养元饮品盘中最低跌至78.72元,跌破发行价,不过该股尾盘跟随市场反弹,最终报收于80.09元/股。

    “养元饮品破发,主要有两点因素吧,一来是整个次新股走势疲软,没有资金炒新;二来则是定价太高,虽然市盈率低,但是净利润已经出现下滑,市场会担忧其未来盈利能力和潜在的业绩变脸风险。”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资料显示,养元饮品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范围在22.16亿元至22.6亿元之间,净利润同比下滑17.53%至19.14%。而从营业收入来看,公司2015年营收达到91.17亿元后,2016年营收下滑至89亿元,而2017年前三季度,其营收只有54.61亿元,全年营收或会再度下滑。

    本月底,养元饮品将公布年报,同时,2018年一季报也将出炉,养元饮品的业绩即将亮相。

    A股曾出现多次破发潮

    养元饮品盘中破发是首只2018年上市的新股出现破发情况,在此前的一个月内,2017年上市的新股已陆续出现了破发的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2017年上市的道道全、常青股份、赛托生物、恒林股份、金麒麟、上海环境以及华达科技等10只个股都曾跌破发行价,这也是继2012年以来,新股再一次集中出现破发现象,而在A股历史上,曾出现过数次新股破发潮。

    早在2004年,当时A股正处于底部震荡整理,当时上市的不少新股出现首日就破发,如山东钢铁、苏泊尔等。

    2010年年初,经历了2008年的低迷和2009年半年的上涨行情后,A股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在这期间,包括中国化学、正泰电器、台基股份都曾出现破发现象,中国西电则成为当时首家在上市首日破发的公司。

    在完成了3、4月的高送转炒作行情后,2010年5月起,新股又一次出现了破发潮,据Wind数据统计,短短3个月时间,超过20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有40余只新股在上市3个月内破发,其中就包括当时关注度最高的高价发行股海普瑞。

    而2011年整年,是A股历史上新股破发持续时间最长的阶段。这一年里,两市上市新股近300只,但是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的公司有200来只,新股破发率达到68.6%。在这一年,曾经的明星股华锐风电上市首日就破发,庞大集团更是上市首日就大跌了23.16%。

    2012年3月以后,A股又出现一段时间的破发潮后,当年11月,IPO宣布暂缓,直到2014年IPO重启。而就在2014年以后,新股首日股价最高涨幅被限定为发行价的44%。

    上海巨潮资产创始合伙人赵公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伴随管理层对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引导,市场对于次新股的炒作也必然更加理性,一些没有成长性并且估值又很贵的个股必然会下跌甚至长期破发。很多的资金将流向行业整体增速高,公司业绩增速高,股东背景实力强大的次新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终于等到了3·15,不过余额宝宣布继续限购!明天买入还是要靠抢?

    下一篇

    新华社评论:积极稳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助推金融业做大做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