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持续“卖卖卖” 中航地产2017年房地产开发业务营收大降26.01%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5 19:22

    从2016年到2017年,中航地产一直未停止“卖卖卖”的步伐,先是将旗下9个项目整体卖给保利地产,后又完成了上海中航城100%股权和子公司持有的深越公司27%股权出让。中航地产年报显示,2017年中航地产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营业收入约为28.0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6.01%。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继2016年将旗下9个项目整体卖给保利地产后,中航地产(000043,SZ)并未停止“卖卖卖”的步伐。2017年,中航地产又完成了中航城置业(上海)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中航城)100%股权和子公司持有的深圳市深越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深越公司)27%股权出让。

    持续项目出售,新增项目“青黄不接”,中航地产的房地产业务多项指标出现下滑。据中航地产发布的年报显示,2017年中航地产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8.93亿元,同比下降6.88%。其中房地产开发业务营业收入约为28.0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6.01%。

    2017年房地产开发业务营收大降

    中航地产2017年报显示,报告期实现营收约为58.93亿元,同比下降6.88%。对此,中航地产方面解释称,营收同比下滑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开发项目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中航地产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约9.87亿元,下降26.01%,占总营收的比例由2016年的60.03%下降至2017年的47.65%。

    在央企整合大潮下,中航地产在不断地收缩房地产业务,逐渐将重心转移到物业管理业务和商业经营业务方面。截至2017年12月,中航物业全国物业管理项目442个,管理面积5152万平方米,共实现营业收入约28.67亿元,同比增长24.7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2%,年度新签合同额8亿元。

    受营收下滑影响,中航地产2017年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30%,约为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约为1.5亿元,同比下降6.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约亏损3.83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其中,地产业务实现净利润4923万元,物业管理业务实现净利润约1.2 亿元,建筑业(楼宇工程)实现净利润587万元,服务业及其他则亏损2416万元。

    此外,3月14日晚,中航地产发布公告表示,拟对控股孙公司龙岩紫金中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龙岩中航紫金云熙项目、全资子公司天津格兰云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天津九方城市广场项目计提存货跌价损失,导致公司2017年度利润总额减少48335.75万元,净利润减少48335.7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31206.05万元。

    2018年无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

    记者留意到,继2016年出售9个项目给保利地产后,2017年中航地产将上海中航城100%股权以总价约10.64亿元转让给深圳市卓越不动产投资有限公司。

    2017年底,中航地产又将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航工业地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工业地产公司)持有的深越公司27%股权转让给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价为2700万元。

    中航地产表示,重大资产出售后,项目开发服务业务积极配合完成资产移交工作,并要确保剩余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正常运营。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航地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仅有贵阳中航城、昆山九方城(A6 地块)、龙岩中航紫金云熙、惠东中航元·屿海、衡阳中航城市花园一期以及天津九方城市广场6个项目,总计土地面积约124万平方米,同比微降。同期的在售房地产项目仅有贵阳中航城、昆山九方城(A6地块)、龙岩中航紫金云熙、惠东中航元·屿海以及衡阳中航城市花园5个项目,可售面积约40.5万平方米。

    土地储备中,待开发的仅为贵阳中航城与衡阳地块土地,面积总计约6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中航地产2016年年报对比发现,2017年中航地产并无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

    关于2018年的目标,中航地产表示,2018力争实现营业收入67.65亿元,较2017年度收入增长14.8%。需要注意的是,在无新增项目、市场深度调控下,中航地产能否实现目标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关于中航地产未来的发展计划,是否会持续退出、出售房地产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航地产品牌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需要询问公司董秘。当记者联系中航地产董事会秘书,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找品牌了解情况,证券事务代表均表示将向品牌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再回复。截至发稿时,中航地产暂未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确认,Larry Kudlow将成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下一篇

    证监会:两公司并购重组21日上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