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对外投资现“四连增” 前两月房地产等领域无新增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23:54

    3月14日,商务部公布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对外投资的情况,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1~2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的142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68.2亿美元,同比增长25.2%,连续四个月保持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月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每经编辑 张怀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我国对外投资扭转了大幅下滑的趋势,不仅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而且对外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3月14日,商务部公布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对外投资的情况。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1~2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的142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68.2亿美元,同比增长25.2%,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

    此外,商务部数据显示,1~2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采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分别为25.9%、17.8%、16.3%和8.0%。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投资下滑趋势得到扭转

    通过对投资数据的梳理可以发现,在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核的背景下,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投资总体呈现下滑趋势,按季度划分,我国对外投资增速分别为下降48.8%、下降43.3%、下降34.2%。但是,四季度对外投资扭转了下滑趋势,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7.2%。

    3月11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了下降,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通过“降虚火”、“挤水分”,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稳健、更趋理性。

    同时,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开局良好,保持健康有序发展,对外投资结构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从数据上看,去年前三季度对外投资虽然呈现下滑的趋势,但降幅却在逐季收窄。从一季度的同比下降48.8%放缓至三季度的同比下降34.2%。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对外投资监管举措不放松的前提下,我国对外投资由降转升,说明对外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投资活力不断增强。“结合去年低基数的影响,预计今年全年对外投资数据都会比较靓丽。”刘学智认为,今年前两个月对外投资大幅提升,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个重要原因是低基数效应。“由于去年对外投资大幅下降,基数很低,今年的投资增速会有所反弹。预计二三季度对外投资数据仍然会呈现上升趋势。”

    除了低基数因素以外,刘学智表示,还与我国对外贸易的持续向好有关系。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也会影响到资本市场和资本项目的增长。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回暖的大环境下,企业海外投资也会更加积极。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2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0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2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占同期总额的12.8%。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33.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3.6%,同比增长17.3%;完成营业额106.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4%,同比增长36.2%。

    海外工程承包方面,1~2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90个,合计264.4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6.3%。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9.5%。

    行业结构不断优化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2年我国开始有对外投资相关统计开始,连续14年保持高速增长。“但这种所谓的高速增长包含了许多非理性投资成分,比如海外房地产、娱乐业等投资火热,导致大量资金流失到海外。”

    然而,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投资主体依法享有境外投资自主权,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并对投资主体展开备案、监督、审查等制度。

    在对外投资监管不放松的前提下,我国对外投资行业结构在不断优化。商务部数据显示,1~2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采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分别为25.9%、17.8%、16.3%和8.0%。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未来哪些领域会成为企业海外投资的热门领域?刘学智认为,首先是中国的优势产业,比如制造业、基建领域都会是热门投资领域。其次,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升级,聚焦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也会成为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热门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受到境外油气大项目的推动,今年以来,采矿业对外投资非常火热。2月14日,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在介绍今年1月对外投资特点时透露:“1月份我国对外投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采矿业对外投资同比猛增近800%。”而前两个月,流向采矿业的对外投资占比为25.9%,同样很高。

    钟山在记者会上介绍,从投资领域看,我国对外投资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转为与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并重;从投资主体看,从中小企业为主,转为与大企业并重;从投资区域看,从发展中国家为主,转为与发达国家并重。

    “下一步,中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通过打造合作平台,深化产能合作,壮大投资主体,规范经营行为等措施,继续鼓励对外投资。”钟山强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两月固投增速现V形反转 超去年全年0.7个百分点

    下一篇

    美国三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7个基点,报2.397%,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2个基点,报2.24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