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霍金逝世:一个伟大的灵魂去了天堂,他曾担忧人类未来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11:55

    他的诞辰,是伽利略的忌日,他的忌日,是爱因斯坦的诞辰,他是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今天,这个人类伟大的灵魂去了天堂。他曾对人类的未来表达了深切的担忧,他说,我们拥有可以毁灭自己居住的星球的科技,却还没有发展出逃离它的能力。

    每经编辑 赵庆

    今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霍金教授的子女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深爱的父亲已于今日辞世,我们为此感到极度伤心。他是一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卓越的人,他的工作成功将会在未来许多年继续存在下去。他的勇气和坚持以及他的天才与幽默鼓舞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他曾经说过: ‘如果不能为你所爱的人提供一个家,宇宙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我们将会永远怀念他。”

    斯蒂芬·威廉·霍金(1942年1月8日-2018年3月14日)生于伽利略(1564月02月15日-1642年01月08日)忌日,死于爱因斯坦诞辰(1879年3月14日—1955年4月18日)。

    患有渐冻症的霍金,从就读牛津大学开始就一直与顽疾抗争,医生在给出诊断的时候曾认为霍金最多只能再活两年。虽然随着病情恶化语言功能和身体机能都逐渐丧失,但坐上轮椅只能用打字交流的霍金却为人类带来了无价的科学与思想的财富。

    “当你面临着夭折的可能性,你就会意识到生命是宝贵的,你有大量的事情要做。”

    ——霍金

    霍金是剑桥大学数学及理论物理学系教授,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他的研究为今天我们理解黑洞和宇宙本源奠定了基础。其最主要的两个科研贡献为:奇点定理(1970)与霍金辐射(1974)。

    除了科学家,霍金作为当代理论物理学的代言人,同时也是一位科普作家。凭一本薄薄的《时间简史》征服了全世界3000万读者。包括后续写出的《果壳中的宇宙》霍金将深奥的天文物理科研成果普及给了普通群众,通过对时间、宇宙的物理学认知拓展了我们思想的边界和看待我们所生存的世界的态度。

    黑洞理论使量子论和热力学在“霍金辐射”中得到完美统一,而他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无边界设想的量子宇宙论,解决了困扰科学界几百年的“第一推动”问题。

    “我是一个乐观的、浪漫的,并且顽固不化的人。”

    ——霍金

    霍金的学术思想涵盖了“时光机”、“外星人轮”、“星际移民”、“高维空间”等打开全人类想象力的方向。

    霍金还喜欢就一些科学命题与其他学者开赌。俏皮的他出演了美剧《生活大爆炸》、《星际迷航》和动画《飞出未来》。

    72岁的霍金,在2014年接受了“冰桶挑战”。

    2014年11月,霍金与Pink Floyd再度合作的单曲《Talkin'Hawkin》问世。

    2017年11月,霍金在一次演讲中指出,“我们拥有可以毁灭自己居住的星球的科技,却还没有发展出逃离它的能力”。因此,霍金在去年推出了“突破摄星”长期研发计划,目标是让星际旅行变成现实。他用“摩肩接踵”形容未来世界的生存状态,同时表示电力巨大的消耗将会让地球变为火球,要想避免世界末日的到来,最好的方式就是移民到太空。

    所以在患有疾病的情况下生活,霍金不仅乐观,而且俨然将自己塑造成了一位极具幽默感的超级明星。

    每经编辑 张弩 赵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科技、钛媒体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物理学家霍金去世 享年76岁

    下一篇

    未来三年 广州将推进779个老旧小区“换新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