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仅差84亿元!汇丰银行的大股东就要变中国企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08:45

    中国平安在去年成为汇丰银行控股股东汇丰控股(00005,HK)的二股东后,在今年继续大量增持汇丰控股的股份,离成为汇丰控股的大股东仅一步之遥。从2002年汇丰认购平安股份,到2017年平安反手“举牌”汇丰,这15年时间里,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上,平安排名39位,而汇丰的排名是88位。

    每经编辑 袁东    

    汇丰银行作为成立150多年的金融百年老店,早已世人皆知,它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同样不容小觑。不过就是这家金融巨头,其大股东极有可能变成一家中国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中国平安在去年成为汇丰银行控股股东汇丰控股(00005,HK)的二股东后,在今年继续大量增持汇丰控股的股份,离成为汇丰控股的大股东仅一步之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平安持股直逼大股东

    中国平安对于汇丰控股的兴趣在2017年就表露无遗。

    2017年12月6日,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公司就举牌了汇丰控股,当时中国平安通过港股通渠道累计买入了汇丰控股约10.18亿股汇丰控股的股份,持股比例达到5.01%,并一举成为了汇丰控股的二股东。

    当时中国平安就表示:

    “投资汇丰是我们的一项财务性投资。汇丰控股经营业绩优,分红好,符合平安资管管理的保险资金的资产负债匹配原则。”

    而汇丰控股也表示,中国平安是一家治理优秀,经营稳定的公司,汇丰控股与中国平安之间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汇丰控股欢迎中国平安成为其长期投资者。

    然而,就在中国平安举牌汇丰控股两个多月时间,中国平安就再次有了大行动。中国平安在2018年2月9日以近30亿港元的价格再次买进汇丰控股的股份,而持股比例便达到了6.17%,持股数约12.53亿股。需要注意的是,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Black Rock在2月23日的持股已经降至了6.84%。

    根据港交所的数据,Black Rock的汇丰控股持股仅比中国平安多约1.36亿股,折合目前市价为104.9亿港元(约合84.5亿元人民币)。假如中国平安继续按照前几个月的增持速度,那么超过Black Rock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只是时间问题。

    ▲汇丰控股持股情况(数据来源:港交所)

    Black Rock(贝莱德集团)并非普通的实业公司,该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开上市的投资管理公司。Black Rock通过各种投资工具为机构客户,中介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管理服务。

    汇丰控股股价持续上涨

    中国平安对汇丰控股的兴趣,让汇丰控股成为了自沪港通开通以来,内资通过港股通净买入资金最多的股票,而通过港股通买入汇丰控股的内资里,绝大多数又是中国平安。从汇丰控股的持股数据来看,中国平安在2017年加速了对汇丰控股的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伴随着中国平安的增持,汇丰控股的股价在一年多以来持续上涨,上涨幅度甚至超过了100%。

    当然,汇丰控股自身基本面的表现也促使了其股价的上涨。在2017年度,汇丰控股收入达到514亿美元,经调整税前利润为210亿美元,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汇丰控股的总资产达到了25220亿美元。

    ▲来源:汇丰控股年度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中国平安与汇丰控股首次“牵手”。

    2002年,汇丰认购了中国平安10%股份,耗资6亿美元(约人民币50亿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这是当时国内金融业最大一笔外资入股。

    2012年12月,出于自身战略调整,汇丰将其所持有平安股份全部转出,并表示:

    “平安是汇丰近10年来最成功的投资之一,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分享到中国经济、金融业发展和平安快速成长的巨大价值。我们相信平安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够很好地把握中国经济、金融业快速发展的有利契机,一如既往地保持各项业务的稳健发展,最终成为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集团。”

    从2002年汇丰认购平安股份,到2017年平安反手“举牌”汇丰,这15年时间里,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达到了115家,包括15家中国金融机构,平安就是其中一家,排名39位,而汇丰的排名是88位。

    ▲图片来源:《财富》官网

    双方的身份互换,从某种程度反应了过去15年,中国金融业尤其是保险业发展的惊人速度。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李净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重利好推涨水泥板块 机构热捧9只潜力股

    下一篇

    【盘前资讯全知道】14日四大财媒精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