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强化环境监督:该亮剑就亮剑 该断腕就断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2 23:14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等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的相关问题时,袁驷称,去年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最后一年,但是在执法检查上没有丝毫的放缓,而是重重地击出了一拳。

    每经编辑 李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我国每年产生固体废物总量巨大,固体废物处理不当会对大气、水、土壤造成污染,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环保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的相关问题时,袁驷称,去年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最后一年,但是在执法检查上没有丝毫的放缓,而是重重地击出了一拳。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了执法检查,而且力度空前。

    袁驷说:“人大监督是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

    固废法执法“亮剑”

    袁驷认为,固体废物污染的防治与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密切相关。固体废物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污染空气、土壤和水,所以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袁驷介绍,这次执法检查有四个突出的特点,归纳为重拳出击、对症开方、表里兼顾、标本兼治。

    其中,“重拳出击”是指执法力度大,覆盖面广。张德江委员长亲自担任组长,四位副委员长带队赴地方检查,48位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参加,历时五个月,覆盖31个省(区、市);“对症开方”,是指执法检查突出问题导向,边查边改。检查的重点内容紧扣着生活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的处理、危险废物监管、进口固体废物管理,也就是俗话说的防范“洋垃圾”进口等这些党中央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表里兼顾”是指执法检查方式多样、扎实深入。既有面上的检查和问卷,同时还将定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深入到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运转、处理、处置和监督管理一线,全面了解法律实施的情况,由表及里,由表面到深入;“标本兼治”,即监督与立法相结合。检查过程中还认真地调研,认真地梳理,深入地研究固废法本身存在的问题,与现实不太相符的,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着眼于法律未来的修改和完善,为法律修改和完善打下良好的基础。

    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2017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袁驷介绍,张德江委员长代表执法检查组在大会上作执法检查报告,总结了六个方面的成效,指出了九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九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具体建议包括: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普及教育;协同推进固体废物治理;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着力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工作;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治理;完善固体废物监管工作机制;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年11月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发改委、商务部、环保部、住建部、农业部、卫计委、财政部等多部委集中回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固废利用处置的问题。

    从各部委主要负责人介绍的情况看,我国在固废污染防治方面的执法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包括研究制定固废防治指标体系,将涉危险废物企业环境违法信息计入社会诚信档案等一系列的政策、目标正在积极制定和推进之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降低公益诉讼门槛

    下一篇

    王老吉药业结束四年“无证经营” 总裁称回购股权具体执行还需时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