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财富“三连冠”董广阳跳槽华创,中小券商导演分析师“求贤季”开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2 16:24

    近年来,中小券商“挖角”知名分析师的现象俨然已成为业内的一种趋势。火山君从多个渠道获悉,前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团队首席董广阳正式宣布离开招商证券,加盟华创证券。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董广阳此次履新后,将就任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最近某招聘网站发布这样的广告:时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求贤季”。一面是各大公司忙招新,一面是各路职场人开始“骑驴找马”。

    在这个“求贤季”,券商卖方分析师群体的岗位变动也比平时更为频繁,其中不乏一些市场知名的新财富分析师加入跳槽一族。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自春节假期以来,已有多位新财富分析师选择另谋高就,除了近期引人关注的前兴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袁煜明跨界区块链行业外,最近还有一些新财富分析师的岗位变动引发业内关注。

    其中,已实现新财富“三连冠”的前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团队首席董广阳正式宣布离开招商证券,加盟华创证券。从此前的天风证券,到今年的国盛证券,近年来,中小券商“挖角”知名分析师的现象俨然已成为业内的一种趋势。

    新财富“三连冠”董广阳加盟华创证券

    相比近期引发市场关注的前兴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袁煜明的跨界换位。事实上,近年来,身为“金领”阶层的新财富分析师“跳槽”更多的选择是行业内换位至另一券商的研究所。

    火山君从多个渠道获悉,前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团队首席董广阳正式宣布离开招商证券,加盟华创证券。据公开资料显示,董广阳多年来专攻食品饮料行业,是业内的知名分析师;截止2017年,董广阳所带领的团队已经连续3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食品饮料行业的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常出现的团队首席会带团队一起离职的情况不同,据了解,此次董广阳履新华创证券,其原先所在的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团队的几名成员仍留在原有岗位。

    与此同时,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董广阳此次履新后,将就任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而华创证券研究所前任所长为华中炜,目前已进阶华创证券的高管团队。

    单从近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评选结果来看,华创证券的表现明显落后于其他龙头券商。2015年,华创证券有宏观经济、通信两个团队进入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前5名;2016年,华创证券分别有机械和基础化工两个团队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前5名;2017年,华创证券只有基础化工一个团队进入前5名。与多年新财富表现相应的是研究员队伍的流失,2015年曾为华创证券揽下当年新财富评选通信行业的团队首席马军在2016年转投方正证券,并在2016、2017年连续2年上榜获得名次。

    有业内券商研究人士向火山君表示,而此次华创研究所引进新财富三连冠团队的首席董广阳,堪称华创证券研究所近年来的最重量级引援之一,或将对其未来的新财富角逐带来提振。据火山君了解,董广阳本人最近也曾向业内表达过希望华创证券食品饮料团队和招商证券食品饮料团队将来能在新财富“会师”的愿望。

    多位新财富分析师“跳槽”

    在每年的券商“求贤季”,新财富分析师的职位流动历来不会是个案。有新财富傍身,也意味着业界的认可。

    例如,近期,有多位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榜单的常客从中泰证券“转战”国盛证券,其中不乏2017年的新财富白金分析师杨涛,以及连续多年获得新财富建筑和工程行业多年第一名的夏天,和多次上榜拿到名次的基础化工分析师王席鑫。

    从公开信息显示,杨涛等是近年来新财富“转会市场”上的常客,近年来曾先后加盟多家券商。

    此外,据火山君了解,曾获得新财富中小市值行业多年第一的前国泰君安中小盘团队首席孙金钜近期也选择离开老东家,加盟了新时代证券。

    中小券商频频“挖角”

    近年来,新财富分析师“转会”的戏码一再上演,而那些在业内堪称重量级的“转会”背后的主导者却常常是一些过往难以企及新财富的中小券商。

    火山君注意到,从此前的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到今年的国盛证券,近年来,中小券商“挖角”知名分析师的现象俨然已成为业内的一种趋势。

    多位券商研究人士也向火山君坦言,这些中小券商屡屡引进知名分析师一来可以增加券商本身的知名度,二来还可以获得从市场上切到基金分仓佣金份额的本钱。 以天风证券为例,自从在2016年一口气从安信证券引入赵晓光、徐彪等一批知名新财富分析师后,公司的分仓收入表现就逆势获得了立竿见影的进步。

    据Wind资讯统计,2017年上半年,天风证券实现基金分仓佣金收入达1.43亿元,同比暴增3352%,其分仓佣金排名也从2016年上半年的区区58名大幅跃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第7名,正式跻身一线券商行列。相比之下,被“挖角”较多的安信证券的佣金分仓收入也有明显的缩水,从2016年上半年1.6亿元的同比下滑50%至去年上半年的0.8亿元,排名也从2015年的前10名跌落至第19名。

    据了解,目前虽然各券商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体量大多有限,最多的也不超过10亿元,例如,2014年、2015年均排名行业第一的中信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分别为3.72亿元、6.7亿元。不过券商之间的两极分化却异常明显,2016年全年,分仓佣金收入最高的招商证券当年实现佣金收入4.08亿元,另一方面,有多达30家券商的佣金收入少于一千万元。

    Wind资讯显示,今年来已请来多位大牌分析师的国盛证券的分仓佣金收入此前也是微不足道,2016年全年公司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只有区区100万元,2017年上半年的数字同样为100万元。这样的表现与大牌引援之前的天风证券颇为类似。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基金分仓收入对龙头券商显得有些无足轻重,但对于中小券商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2017年上半年天风证券实现营收14.93亿元,其中分仓佣金收入达1.43亿元,占比近10%,而中信证券的这一比例只有1%。因此从收入增长的角度,中小券商有足够的动力在卖方研究领域积极引援。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个月内连续中标4个小区 尚未进驻,小区业主就对这家物业公司赞不绝口!

    下一篇

    杀入银行业 亚马逊何时能复制阿里的成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