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块广告牌》国内上映高口碑低票房 “零差评”艺术片为何“水土不服”?

    天津日报 2018-03-12 12:09

    狂揽奥斯卡6项提名的进口片《三块广告牌》上周五登陆内地院线,尽管影片质量得到了业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豆瓣评分也高达8.7分,但排片场次却少得可怜,票房更是与它的高口碑不成正比。之前该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将四项金球奖收入囊中,那为什么在我国难以赢得高票房呢?

    原标题:“零差评”艺术片为何“水土不服”

    狂揽奥斯卡6项提名的进口片《三块广告牌》上周五登陆内地院线,尽管影片质量得到了业内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豆瓣评分也高达8.7分,但排片场次却少得可怜,票房更是与它的高口碑不成正比。该影片无论是剧本、剪辑、配乐还是全体演员的表演,都堪称一流。之前该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将四项金球奖收入囊中,说其是2017年度全球十大佳片之一也是毫不为过的,那为什么在我国难以赢得高票房呢?

    对此,业内有专家分析,该片只在艺术电影放映联盟院线上映,电影排片过少是影响票房的主要原因。而在我看来,排片少这只是原因之一,换句话说,即使提高了排片场次,也未必能改变该影片在我国票房不高的结局。

    就《三块广告牌》的故事内容和艺术来说,堪称一流,但可惜的是,它在我国市场上遭遇了“水土不服”。该影片与一些进口大片或是有中国元素的引进影片不同,由于存在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中国观众不大喜欢这类影片。

    一方面,在内容上,该片讲述了一位母亲的女儿惨遭杀害,正义不得伸张之时,她决定竖起广告牌,以此和当地警察对峙的故事。故事本身就有一定的夸张和荒诞性,而在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商业制度的土壤中,也绝对不会产生这样的故事,所以影片与一般老百姓的生活距离比较远,难以吸引观众。另一方面,该片虽然表现了母亲伟大的母爱和为寻求正义锲而不舍的精神,但是,与《摔跤吧!爸爸》等影片明显的阳光、奋斗、正能量的基调相比,该片也还是在情感上显得“灰色”了一些,也就是说这样的故事难以与中国的观众产生共鸣,于是,很多观众从情感上拒绝这种“不接地气”的作品。此外,该部影片还有一个小劣势,就是影片片名,一般观众如果不是提前了解影片内容,很容易感到莫名其妙,从而望而却步。

    窃以为,即使在艺联之外的银幕上也放映《三块广告牌》,可以肯定的是票房要比现在好,但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这类电影本身就决定了它在中国不可能有较高的票房。

    有影评谈到该片,称其为“这是今年不应该错过的影片”。然而,这是理性的说辞。再看看中国的观众,感性的居多,观众走进影院,很大的目的是为了娱乐,而非是欣赏艺术。像《三块广告牌》这类电影,虽然是“零差评”,但不一定表示大多数观众喜欢。中国观众普遍喜欢热闹搞笑的影片,或者像《湄公河行动》《战狼2》《红海行动》这类热血、激情爆棚的影片,即使有瑕疵,也都可能获得高票房。

    那是不是不该引进这类影片呢?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毕竟电影是具有艺术性的,优秀的电影都该引进,要为观众提供更为丰富的文化商品,要“营养均衡”。何况《三块广告牌》在国际上已经获得过大奖了,它的品质是经过考验的。

    所以,对于《三块广告牌》低票房,我们也不必那么忧虑,可以将其视为一次对观众的“艺术培训”投资。因为,电影产业的健康发展更需要理性的观众。好电影没有观众其结局就是难以再产生好电影,中国电影要想真正强大起来,就需要多多培养理性的观众。

    那如何培养呢?就是要让观众有机会接触更多优秀的作品,哪怕一部、两部不上座、票房低,也要坚持下去,电影产业需要良性的互动,就一定要在培养观众审美水平上面有投资,这种投资的收益回报周期可能比较长,但是在未来,它给整个中国电影产业的回馈一定是巨大的。

    上一篇

    阎庆民:今年继续完善措施 提高新三板流动性

    下一篇

    阎庆民:退市是把双刃剑 需保护好投资者权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