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部长钟山谈中美贸易:美若放宽对华出口管制 可缩减约35%逆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1 22:38

    日前,中美贸易战的话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每经编辑 张怀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自特朗普政府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箔征收高关税以来,中美贸易战的话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中美双边贸易呈现出怎样的特点?中方对于中美贸易战又持怎样的态度呢?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谈及中美贸易的发展情况,钟山表示,近40年以来,中美双边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两国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

    中美经济对话没有中断

    针对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否中断的问题,钟山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美之间合作交流的渠道没有中断过,不仅现在我们在谈,下一步双方确定还会继续谈。”

    作为中美高级别对话机制之一,中美全面经济对话被认为是解决两国分歧、扩大共识的重要平台。去年7月,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并在多个领域达成初步共识。然而,同年11月末,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透过媒体表示,特朗普政府暂时搁置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

    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美之间的经贸分歧需要通过对话和协商来解决。“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接受不了贸易战的后果。所以,贸易战更有可能是博弈的筹码,而并非是真正的结果。”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近年来,中美双边贸易发展稳中有升,中国对美国的进出口贸易保持相对平稳态势,而美国对华的贸易出现稳步增长趋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2%,其中对美出口2.91万亿元,增长14.5%,自美国进口1.04万亿元,增长17.3%。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8~2016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出现较快增长,对华货物贸易比重从2008年的9.65%提升至2016年的14.02%,其中对华出口比重从6.32%上升为9.24%,对华进口比重从11.63%增至17.10%。

    与此同时,据该机构统计,自2008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外贸出口依存度呈现下降的趋势,从2008年的5.91%下降至2015年的3.96%。而美国对华的贸易依存度在稳步上升,外贸进出口依存度分别从2008年的1.82%和0.71%增长至2.46%和1.28%。

    美对华贸易逆差存高估

    中美贸易逆差成为特朗普政府对华采取贸易保护的借口和理由,然而,根据中方统计工作组的研究,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统计存在高估的情况。

    钟山在记者会现场表示,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每年就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进行一次比较研究。根据工作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比如去年工作组分析的结果显示,美国的逆差高估了21%。

    “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结构性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的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钟山说。

    对此,张超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并不是中国造成的。美国对生活必需品有大量需求,而中国的这类商品具有价格、质量等诸多优势,于是美国从中国大量进口生活必需品。与此同时,美国对于中国有迫切需求的商品又人为采取诸多限制措施,从而导致这样的结果。

    “想要削弱这种贸易逆差,最好的方法,一是扩大对中国的出口。首先是高科技产品,或者说是高技术附加值产品,美国扩大对技术产品的出口,是削减贸易逆差的关键。此外就是石油化工等能源类产品,这些领域在美国出口占比中是很低的,但国际市场的需求却很高。”张超认为。

    谈及中美之间分歧的原因,钟山表示,中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制度不同,两国在金融、电信、汽车、农产品等领域的市场准入是存在一些差异的。而中美对网络安全、知识产权等安全的看法也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

    钟山还在记者会上表示,“因此,我们非常愿意与美方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通过合作来解决分歧,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于两国人民,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春节后首波打新来了 湖南盐业低价发行成亮点

    下一篇

    国资委记者会谈国企改革:去年营收利润为五年最好 将推集团股权多元化和混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