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斗鱼再融资40亿元背后:武汉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直追北上杭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0 19:52

    《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目前,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元。这些企业大多集中于北上杭深,分别为54家、28家、13家和10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确认完成E轮融资,由腾讯独家投资6.3亿美元(约40亿元人民币),近日斗鱼的再次融资引发关注。

    除了公司自身,这与当前热门的独角兽概念也有关系。根据胡润研究院2017年12月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斗鱼系武汉唯一的独角兽企业。

    斗鱼成长为独角兽背后是武汉市对于创新的高额投入。根据武汉市政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武汉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强度达到3.2%,这一数字大大超出全国平均水平,与北上杭深比肩。

    斗鱼上市地暂无明确消息

    《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通过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的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金(70亿人民币)的优秀企业,斗鱼以100亿人民币的估值位居其中。

    加上此次融资,目前,斗鱼估值在250亿元~300亿元之间,稳坐直播领域头把交椅。

    对此,斗鱼CEO陈少杰在朋友圈中宣称,全力配合腾讯深耕游戏直播领导,做好游戏与直播的行业的战略协同。

    获得腾讯40亿元融资的同时,斗鱼计划将在今年进行IPO,首次公开募集3亿美元~4亿美元。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将担任斗鱼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至于上市的地点,“有报道称倾向于在香港上市”。

    3月9日,斗鱼媒介部工作人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陈少杰的朋友圈发布内容,目前暂时不便回应其他方面的信息。

    斗鱼此次融资引起广泛关注,与近期围绕独角兽的利好频频传出有关。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证监会确实要对四大新兴行业独角兽IPO“即报即审”。深圳有投行人士表示,四个行业具体为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上述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此后,3月8日,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对媒体表示,深交所已经基本完成了规则准备,以迎接“独角兽”企业。此外,3月8日,富士康顺利过会,以36天的上市速度创造了企业拿到A股通行证的历史。

    独角兽企业集中于北上杭深

    继富士康过会之后,下一只过会的独角兽是谁?《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目前,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元。这些企业大多集中于北上杭深,分别为54家、28家、13家和10家。其中,北京成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占上榜企业总数45%。

    对于武汉来说,斗鱼成为唯一上榜的武汉独角兽企业。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武汉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强度稳步提升,达到3.2%。这一数字大大超出了全国2.12%的水平,与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比肩。

    据悉,2017年上海、深圳这一数据分别为3.8%左右和4.13%,杭州预计为3.2%,北京方面2017年相关数据未公布,但据新华网报道,2016年这一数据为6%左右。

    达晨创投湖北区域总经理廖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富士康的情况来看,很大原因是因为其从事的是实业,这符合当前产业政策方向。至于其他的独角兽企业,所在的行业所处情况有所不同,要区别对待。

    对于榜单中的武汉独角兽企业较少,廖敏表示,对于独角兽的定义,目前并无非常严格的标准。就他个人看来,目前市场以估值逾10亿美元来界定的标准不够全面。因为很多企业可能并不需要融资,因而也不能上榜。但事实上,真正的好企业不能只看融资,而是要看科技型含量和未来成长性。就武汉来看,科技型和实业型企业仍然较多。

    北京众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杨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近年来,武汉在政策上投入非常多,也发生了很多变化,涌现出了很多创业企业。但客观来说,独角兽的培育以及企业的成长需要过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月10日周六《新闻联播》要闻十一条

    下一篇

    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实现跨境融资超6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