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超7100亿销售额“笑傲”中西部 内外房企势均力敌竞争白热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9 09:23

    在2017年中西部各省市自治区中,河南省以超过7100亿元的商品房销售额居领先地位。虽然外来规模房企攻城略地势头正盛,但在河南深耕已久的本土房企亦取得不俗业绩。本土房企所拥有的各类资源优势,成为与外来房企竞争的重要底气。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中西部各省市自治区中,2017年河南省以超过7100亿元的商品房销售额居领先地位。

    据亿翰智库相关研究显示,河南省2017年典型房企销售额TOP10中,本土深耕房企与“恒碧万绿”等规模房企势均力敌,双方各占5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外来规模房企攻城略地势头正盛,但在河南深耕已久的本土房企亦取得不俗业绩。本土房企所拥有的各类资源优势,成为与外来房企竞争的重要底气。

                                                                      CFP图

     

    销售额领先中西部

    河南房地产市场在过去一年中依然发展迅速。

    无论是动辄拿地竞拍次数高达数百轮,还是某县城“日光盘”当天销售额近10亿元,都显现出河南房地产市场的巨大容量。

    实际上,2017年河南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及商品房销售额,均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速。

    河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河南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7090.25亿元,同比增长14.7%;商品房销售额7129.40亿元,同比增长27.0%,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21.9%;而商品房销售面积则达13313.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各地统计局相关数据发现,河南省2017年商品房销售额在中西部各省市区中居领先地位。

    在中原集团所属河南中原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循看来,河南的区位、人口、经济,以及中原城市群发展潜力等4方面的优势,使得河南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优势明显。

    作为省会城市的郑州,则是各大房企角逐的焦点。

    “郑州肩负着国家中心城市和带动中原城市群的使命,未来的房地产业‘虹吸效应’将更为显著。”方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从房地产市场表现来看,郑州作为河南省内唯一的人口净流入城市,独占鳌头。截至2017年底,全国TOP20房企已全部进驻郑州。TOP100房企有49家已在郑州设立有办事处,房企进驻开发热情颇高。

    同时,受调控政策影响,环郑州周边地市,如新郑、中牟、荥阳、新密等,较多地承接了郑州的外溢客群,房企进驻意愿也较为积极。

    内外房企势均力敌

    在河南去年7100多亿元商品房销售额中,领头房企功不可没,外来房企与本土房企呈现出势均力敌的态势。

    据亿翰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省典型房企销售业绩TOP10中,河南本土房企共有5家入围。另外5家则为恒大、碧桂园、万科、绿地、福晟集团等规模房企。其中恒大地产居于榜首,销售额达472亿元;正商地产和建业地产紧随其后分列第二、三位;碧桂园位居第四,万科和绿地分居第六、七,福晟集团位居第九。

    在外地房企攻城略地之际,河南本土房企亦在发力。相关数据显示,河南本土标杆性房企正商地产、建业地产、康桥集团、鑫苑中国、正弘置业,也较上年销售额实现快速增长。

    事实上,河南历来为恒大的第二大销售市场,其销售额以及所占比例仅次于恒大总部所在地广东。

    此外,去年以黑马之姿夺得全国销售业绩冠军的碧桂园,在河南市场的销售业绩亦实现快速增长。碧桂园年报显示,2016年该公司在河南销售额约92亿元。而在2017年上半年,其在河南的销售额已达115亿元。

    碧桂园在河南市场采取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策略。易居企业集团中原大区战略发展中心副总经理杨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碧桂园先是进军洛阳、漯河,从县城到地级市,再从地级市到省会城市。进入郑州后,也像其他规模房企一样,进行收、并购开发。”

    在他看来,恒大在河南的营销方式颇有特点。“恒大是从洛阳到郑州,再到各地市拓展,这与碧桂园先地市后环郑州的思路形成鲜明对比。”

    而万科在河南市场采取的则是与本地房企合作开发的模式。万科城、大都会、云城等项目,均是与当地开发商合作,借助本地房企的资源快速发展。

    “一线房企确有自身不可比拟的优势,如资本、专业化的运作模式、更高效率的工作方式等。而本地房企在近年的发展中已经有所转变。”方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部分河南本土房企已向专业化领域发展。它们或是形成多元化发展模式,或是提升开发品质,形成独有的品牌优势,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甚至在口碑上,河南部分本土房企已超越一线房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212点

    下一篇

    深交所:恢复恒泰艾普融资买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