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债券基金“踩雷”大跌属个案,专家意见:短期入场需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6 18:50

    《每日经济新闻》走访了多位公募基金固收人士,其中包括债券基金经理、投资经理等,由他们来为大家解答关于债券基金的诸多疑问。

    此外,我们还找到了多位第三方专业人士,希望能以更客观的视角,帮助各位全方位认识这个陌生的老朋友——债券基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债券基金,尤其是纯债基金,出现单日大跌的罕见现象目前仍是个例。但既然出现了,就值得大家去反思和学习。

    就像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双债丰利债基,其重仓债券在3月1日当天出现大幅下跌,而基金净值直到3月2日才有所反映,使得不少投资者纷纷质疑。而这,实际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债券基金并不够了解。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走访了多位公募基金固收人士,其中包括债券基金经理、投资经理等,由他们来为大家解答关于债券基金的诸多疑问。此外,我们还找到了多位第三方专业人士,希望能以更客观的视角,帮助各位全方位认识这个陌生的老朋友——债券基金。

    知识点一:“与众不同”的债券基金

    说债券基金“与众不同”,指的是其净值的计算方法。

    谈到权益类基金净值的计算,或许很多投资者都能说出个七七八八:主要是按照其持仓股票的市值进行计算。那么债基呢?可能了解的人就没有那么多了。

    以上面所说的华商双债丰利债基为例,其基金发行文件里也有“估值方法”这一项,投资者在准备买入的时候,就应提前阅读了解。


    如果嫌字太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来了专家解读。一位大型公募人士告诉我们,当前,市面上债基的净值普遍是以持仓债券的中债估值或中证估值为基础来计算的。另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则表示,“行间的品种一般都按第三方估值来,交易所上市的活跃的债券才按收盘价”。

    现在明白了吧,以后买债基不仅要关注重仓债券的收盘价,更重要的是学会看第三方估值,如行业普遍采用的中债估值,以及中证估值、上清所估值等同样具有参考意义的估值,它们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一只债券基金的净值走势。

    这样一来,也就解释得通了:虽然3月1日“15华信债”大跌了32.65%,但因为其中债估值并未调整,因此重仓该债券的华商双债丰利净值保持了平稳:3月2日,中债估值大幅下调了“15华信债”的估值,华商双债丰利净值应声下挫,可谓立竿见影。

    知识点二:风控趋严的趋势

    近来,多只债券基金“踩雷”,债基的风控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这些个债是如何“入池”的?债基的风控到底是怎么做的?

    先来上一个标准版,“债券市场波谲云诡,在具体操作上很容易出现误判,或不幸踏中违约的信用债,或瞻前顾后错失配置良机。债券研究员主要会综合考虑发行主体资质、行业、卖方评级等,层层筛选,最终将符合条件的债券分配到不同的信用库中。此外,信用研究小组也十分重视从不同渠道获取信息的能力,在充分利用公司内部资源及外部支持的同时,也注重平时的学习和调研。据了解,研究小组每位成员都需要不定期研究课题,定期学习市场案例,并每年与海内外大型评级机构交流,不断学习评级方法及架构,提升个券的风险辨识能力。”

    这是某家中型公募提供的债券投研团队风控标准。说得不太生动,所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采访了多位公募人士,他们是这么说的。

    基金经理一:现在的“入池”标准高了,以前信用债一般等级在“AA-”以上就可以入池,现在对信用等级要求更严格一些,更偏好AA+以上的信用债,还要对行业进行限制。

    基金经理二:每家基金公司规定不一样,但普遍现象是现在大家都更小心了,标准也更高了。

    公募人士三:“入池”标准当然在提升,以前带“国有”标签的就很容易进池子里面,但现在这个也不行了,因为要打破刚兑,所以对债券投资的风控要求就更高了。以前相对范围宽松一点,面积更大,大家都认可所以债券流动性相对就好。现在但凡有点问题,这个债基本就没有流动性了。

    而近期债市的“黑天鹅事件”也影响着这些债券基金经理的风格。有基金经理透露,已经开始打防御策略,排查“雷区”。

    知识点三:“踩雷”是个例,专家表示“短期不推荐”

    虽然出现了多起债基“踩雷”事件,但接受采访的多位公募人士表示,这仍然是“小概率事件”。

    某大型公募债券基金经理就对记者表示,“上周,信用市场出现较多负面风险事件,但市场对不同基本面债券的区分度较高,估值受到波及的均为有关联性的个券,市场总体仍保持平稳状态。”

    上述公募人士则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或许得通过仓位管理来解决这种小概率事件,“安全是第一位的,赚钱是第二位的,本金最重要”。

    对此,资深基金评价人士王群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债券风险甚至大于股票,因为一旦出风险就会损失本金。

    “很早之前,我就已经在向投资者提示相关风险了,建议尽量回避债券基金,甚至可以考虑赎回,尤其是那些已经被违约过的债券基金、其所在公司的其他债券基金、同一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其他债券基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也不会推荐债券基金。”

    另一位第三方机构人士也指出,除了纯债基金外,还有几类基金也要谨慎对待,“包括偏债型基金(债券投资比例一般不低于基金资产的50%);使用绝对收益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这类基金极大概率地会重点投资于债券市场;使用相对收益业绩比较基准,但却是低管理费率的产品(一般来说是低于1%),也有极大可能是重点投资债券,等等。遇到这些基金都要仔细研究发行文件和持仓情况。如果一定要选,就找那种重仓国债、国开债等稳健债券的基金,持有公司债仓位高的则要小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零售业开年大战打响 国美另寻“共享模式”促业绩增长

    下一篇

    18个交易日下跌32%:两公募旗下债基陷入风险事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