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额宝管存管花还管找对象?基金评论区变成大型相亲现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1 21:24

    最近,某只基金的评论区打破了"常规",那就是天弘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余额宝。在蚂蚁财富的"余额宝"讨论区,近日跟帖的居然以相亲内容居多,打眼看过去俨然成了大型相亲现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大伙儿对于股吧、基金吧这类讨论区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如果要问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那咱的感受可以用一个"乱"字来形容,因为很多帖子和评论都充满戾气。不是在抱怨基金或者股票业绩差,就是在批评基金经理管理不善,总而言之连心平气和讨论的帖子都十分少见,更不用说大家坐下来愉快地聊天了。

    不过最近,某只基金的评论区打破了这一"常规",那就是天弘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余额宝。在蚂蚁财富的"余额宝"讨论区,近日跟帖的居然以相亲内容居多,打眼看过去俨然成了大型相亲现场,画风都是这样子的:



    牛妹在讨论区随便逛了逛,不说10个帖子有8个主打相亲的吧,反正出现的频次也够高了。这不,逼得管理员都出来发帖了,题目就叫:《【公告】凡相亲类的帖子一律删除,请自觉遵守社区制度》:


    这份置顶公告措辞也是十分严肃,称"这些相亲的内容,对于想理财的用户而言,毫无帮助,与主题严重偏离,与建立该讨论区的目的相悖,对社区发展无任何意义,属于无意义内容,凡社区必有制度,故我们有权删除",并且号召大家一起努力,净化社区。如此说来,大概之前因为发相亲贴被管理员删掉的也不在少数,难怪有用户表示"不要在讨论区下面发帖了,大家都去置顶文章的评论里发",也是十分坚持不懈了。

    可能有的粉丝朋友看到这里,会打开自己支付宝的"余额宝"界面进行查看,不过牛妹今天讲的讨论区不在支付宝,而是蚂蚁财富。这里简单做个背景介绍,以便让大家看得更明白:蚂蚁财富是蚂蚁金服旗下的理财平台,2017年6月由此前的"蚂蚁聚宝"升级而来,同步上线了财富号,面向公募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

    牛妹也逛了逛蚂蚁财富上销售的其他基金讨论区,发现也有少量相亲贴,但并没有余额宝讨论区出现的频次那么高,这自然与余额宝庞大的受众群体不无关系。有用户在置顶公告下面怒怼管理员:"相亲也是一种谈判,婚姻也是一种投资,你觉得偏离主题,只是你的格局太小。"还有粉丝留言表示:"你开专区啊,当初让你不做社交你不干,现在有了社交你又嫌弃。"

    不过从讨论区的相亲贴来看,不少确实是出于调侃,而非真正想要相亲。从某种意义上来,这类发帖或许更贴近上面这位粉丝所说的"社交"属性,而这也属于支付宝一直以来都在尝试、试图拓展的社交功能。既然如此,那为何还要制止大家发这类帖子?

    有知情人士告诉牛妹,蚂蚁财富的社区发帖内容主要还是要和讨论区属性有接近度,问题也要和理财相关,会有运营专门来管理:"理财社区发相亲贴,这个逻辑肯定是不通顺的,运营看到就会删掉。"

    不过话说回来,这也算是牛妹从业这么多年来见过的最"和谐"基金讨论区了。截至发稿,大家的相亲贴还在接力、层出不穷,玩得非常开心,这大概是余额宝和蚂蚁财富也没有想到的一个小插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独家:监管层今日召开闭门会议 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或将面临重大调整

    下一篇

    一个五线城市年轻人的买房故事:父母催买房 “有房子方便说媳妇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