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慧零售落地后首份成绩单亮相 苏宁2017年净利4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8 20:49

    每经编辑 王星平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曾健辉

    2月28日,苏宁易购(002024.SZ)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得益于“智慧零售”落地带来的全渠道增长,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9.1亿元,同比增长26.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497.66%。这也是自公司2009年开启互联网转型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

    当前,零售行业即将构建起全时段、多场景和高效率的经营模式,以解决纯电商流量成本上升、线下实体店品类和覆盖半径有限等痛点。2017年站上了互联网下半场风口的苏宁,在零售变革中也进入快车道。

    在过去的一年,线下“疯狂”开店成为苏宁重点工作之一。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新开苏宁易购直营店542家,新开苏宁红孩子店面32家、苏宁超市店面3家。截至2017年12月31日,苏宁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867家,公司自营店面面积509.3万平方米。

    而2018年这种“疯狂”还将持续。据2017年12月苏宁对外发布的“大开发”战略,2018~2020年,苏宁要新开15000家店。其中,2018年要新开5000家门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苏宁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自“大开发”战略发布至2月4日,短短2个月时间,苏宁已经在全国新开282家店。业内人士认为,有了利润支撑,还会进一步加快苏宁的开店步伐。

    除了线下,2017年苏宁线上交易同样增速明显。报告期内,线上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1266.96亿元(含税),同比增长57.37%。与此同时,苏宁易购APP月活跃用户数较年初增长105.73%,2017年12月苏宁易购APP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89%。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快报同时显示,在2017年近5倍的利润增长中,若不考虑出售阿里巴巴股份的利润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236.52%。

    就在今年1月,苏宁将原有的物流、IT体系升级为物流、科技产业板块进行独立运作,从六大产业变为八大产业,确立了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发展的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从传统零售到六大产业再到八大产业,显然,在零售这一核心业务外,物流、金融等其他业务也是苏宁业绩增长的保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越秀地产去年销售逾400亿 2020年冲击千亿目标

    下一篇

    贵州燃气:自查完毕 股票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