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手车电商为啥集体玩新车?欲以融资租赁实现差异化

    长江商报 2018-02-26 08:42

    从路边的广告牌到各类媒体,再到电梯里悬挂的广告,类似“真实车源、真实车况、真实报价”“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买车0首付”这样的二手车电商广告随处可见。而由此,以优信、瓜子、人人车为代表的二手车企业也为人所熟知。

    然而,近日,这些二手车电商平台却一改往日的风格,纷纷入局新车业务。如2017年10月31日,优信二手车宣布推出“优信新车一成购”业务,同一天,瓜子二手车也宣布公司升级为车好多集团,并推出“毛豆新车”品牌。

    对此,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手车电商本身就是一个拥有精准用户的平台,必然也存在着对新车有购买意向的用户,因此进军新车销售领域可以说是个必然的趋势。对于平台来说,新车业务一方面可以补充业务范围,还能够有效地增加盈利模式,另一方面则可以有效地增强用户体验。”

    新车业务以融资租赁来实现差异化

    “以前买卖二手车的渠道较为单一,要么是通过熟人,要么是二手车市场来实现,但现在有了二手车电商后,相比以前无论是在检测方面,还是在出售环节都更加规范。”武汉市民李先生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在被问及对优信和瓜子进入新车销售领域有何看法时,李先生表示自己如果有需要,还是愿意去尝试。

    相比传统的4S店购车方式,二手车电商有着怎样的不同?对此,长江商报记者以优信二手车APP为例,点开“付一成开新车”窗口显示,一辆厂商指导价为13.69万元的大众朗逸2017款1.6L自动舒适版,其首付为1.37万元,首年月供为2488元,首年的费用为43556元,这一费用包含了车辆购置税及一年保险费用。

    而在一年之后,消费者可以103748元一次性付款购买,此时总体购车费用为147304元,相比原车价,仅高了10404元。如果尾款以3590元的月供3年还清的情况下,总体购车费用则为172806元,记者随后根据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在4S店购车首付30%四年还清的情况下,总价为157326元,与其相比的差价也仅为15546元。

    如果仅从费用上面来看,在包含了车辆的购置税及一年保险费用的情况下,无论采取哪种还款方式,差价也仅为10404元和15546元。但是相比传统的汽车贷款首付需要30%,并需要考虑购置税和保险的情况下,无疑优信所推出的“新车一成购”业务在首付方面更为低廉。

    长江商报记者随后在毛豆新车网看到,其购车方式与优信方面也非常类似,同样采用的是一成首付,并且一年后可采用36期还款或者全款购车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说,“与传统的新车销售不同,二手车电商现阶段在新车业务方面更多采取的是以汽车金融中的融资租赁来实现差异化,因此也能吸引更多消费者。”

    融资租赁渗透率不足9%

    相比新车,二手车此前最大的优势在于其相对低廉的价格,而采用新车融资租赁的方式之后,无疑极大地降低了新车的购入门槛。但是从二手车到新车业务,对于任何一家二手车电商来说,都是完全不同的领域。

    对于为何会涉足新车业务,优信集团公关部在回应长江商报记者时表示,“根据我们平台用户调研数据显示,在购车意向用户中,贷款购车用户占48%;而在已购车用户中,58%用户购买了新车,由此可见,通过分期消费方式购买新车是消费者的切实需求。”

    我国新车市场已经连续8年保持销量全球第一的位置,因此,在开拓新车业务一事上,行业内的看法则颇为一致。在采访中,瓜子二手车相关人士认为,“经过对瓜子二手车平台作的走访调研,得知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对新车有着需求,因此可以说毛豆新车是基于用户需求在瓜子平台上自然生长出来的业务,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国内汽车金融渗透率不高,为毛豆新车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据悉,在美国,新车的融资租赁渗透率已经超过30%,而在我国,这一数字不足9%。对此,于斌在采访中谈道,“对于企业来说,二手车平台本身倾向于用户推荐,而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销售新车,除了可以有着足够的利润之外,对于用户来说,用汽车金融的方式使自己能早点开上好车,同样也是需求痛点。”

    新车业务未来或将成二手车电商标配

    市场前景广阔,使得众多企业纷纷涉足新车领域,除了优信和瓜子之外,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行业中的另一家企业人人车也已经在内部孵化新车业务,阿里巴巴此前宣布投资3.4亿美元的大搜车也是这样有着同类新车业务的企业。

    对于几乎在同时涉足这一领域的企业,一篇网络创始人赵宏民在采访中认为,“二手车电商纷纷布局新车领域,应该从两方面考虑这个问题,第一,购买二手车和新车的客户群是高度重合,坐拥庞大的二手车客户群,顺手做新车再正常不过。其次,相比于新车,二手车业务流程更复杂,我相信一个能做好二手车电商业务的交易平台,再去做高度标准化的新车业务简直是易如反掌。”

    赵宏民谈道,“最近二手车电商几乎同时布局新车业务,很大程度是因为竞争的缘故,新车业务未来或将成为二手车电商的标配。对于整个汽车销售行业来讲,原来我们认为汽车这种‘大件’不适合在互联网上销售,如今几大二手车电商的布局,通过低首付、简单流程等手段,无疑也大大地刺激了整个汽车电商行业的发展。”

    而对于未来二手车电商的发展,赵宏民则认为,“目前几乎不存在纯粹线上的互联网企业,所以我相信在二手车电商领域,除了拓宽车源、金融等业务,在资金量允许的情况下,一定会重点布局线下,可能是门店、检测中心等,甚至还有可能会是综合性的汽车超市。”

    上一篇

    李书福们瞄准汽车电动化:重金购股+合资合作

    下一篇

    3月1日起,2018驾驶证消分新规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