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丨楼市调控将向三四线城市深入;周三国内油价或迎“两连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6 07:43

    每经编辑 周禹彤

    宏观

    【楼市调控将向三四线城市深入】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1月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保持稳定,其中11个城市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业内人士表示,70城市房价明显分化,今年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将继续同比下调。同时,楼市调控政策将向三四线城市深入,抑制市场过热。(经济参考报)

    【周三国内油价或迎“两连跌” 有望抹平2018年以来涨幅】

    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本周三(2月28日)国内油价将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目前看迎来“两连跌”没有太大悬念。不过,当前国内成品油过剩压力仍较为明显,后续行情难容乐观。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李杨认为,尽管原油上涨抵消了一定跌幅,但仅剩三个工作日,且后期原油连续大涨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国内汽柴油零售价“两连跌”没有太大悬念。若按当前原油价格水平来看,本次零售价下调之后,将抹平2018年以来的所有涨幅,呈现下调的局面。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袁媛也表示,截至目前,虽然国际油价出现回升,但油价上涨动力不足,美原油产量较大,市场利空消息仍占主导,未来油价将稳中下滑。现在变化率正处于负值区间且幅度较大,故本轮成品油将大概率面临持续下调。(经济参考报)

    【保监会新年频出手 重点目标是财险乱象】

    2018年前两月保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监管函,按保监会已经公布的处罚情况统计,31份监管函和13份处罚决定书中,分别有24份和10份是发给了财产险公司,这些处罚,均箭指当前财险行业发展存在的严重问题。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期表态意味着,保监会开创财产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的计划已经拉开帷幕。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监会仍会坚持以治乱象为抓手,重塑财产保险市场秩序。(证券时报)

    【整顿还在继续 第三方支付2月份收5张罚单】

    春节前后,央行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处罚仍不手软,2月至今已开出5张罚单,其中包括拉卡拉支付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青岛百森通支付有限公司、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东营分公司。自2016年起,央行便加速整顿第三方支付行业。据统计,2017年全年,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共开出109张罚单,是2016年罚单总数的三倍,累计罚款金额约2800万元。(证券时报)

    市场

    【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拟延长两年利好A股 机构:次新板块或迎投资机遇】

    据新华社报道,《关于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期限的决定(草案)》23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根据决定草案,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在实施期限届满后,拟延长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这对A股市场会有何影响呢?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大部分机构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对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对A股市场是一个利好,有利于A股进一步走强,尤其是对中小创、次新股的反弹有利。(每日经济新闻)

    【IPO被否就“借壳”上市?证监会:必须3年后】

    2月23日,证监会官网上发布了《关于IPO被否企业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的相关问题与解答》,表示证监会拟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此,市场普遍认为这对“壳资源”股是一种利空,然而有私募机构却有不一样的解读。有私募机构表示,由于存在3年的时间限制,这将会导致部分质量不足够优质的企业知难而退,取消IPO审核排队或撤回资料,而“借壳”的道路或是优先选择。(每日经济新闻)

    【股票质押式回购新规即将实施 部分券商提前执行相关业务操作】

    3月12日起,备受市场关注的股票质押式回购新规将开始实施。据多位券商人士,不少券商已经开始提前动手,按照新规执行相关业务操作,未来会对上市公司本身的质地进行严格考量和筛选;尽管目前还处在过渡期,经过前期的调整,近日已有券商按照质押新规开始实施。(每日经济新闻)

    【双焦期货加速上涨 春季行情可期】

    近期,焦煤和焦炭价格保持了较好的涨势。2月以来,焦煤主力合约累计上涨了9.42%,焦炭主力合约更是上涨了11.52%,且近期呈现加速上涨态势。从需求来看,春节期间钢厂保持生产,推动了焦煤焦炭需求,且从历史数据来看,3月天气回暖,生铁产量居全年前列,因此3月是焦煤和焦炭的需求旺季,春季行情可期。从供给来看,在安全生产严管期,供给受到限制,助推了行情。(证券时报·e公司)

    公司

    【美团拿下保险中介牌照 互联网巨头持牌成趋势】

    继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保险中介市场后,美团也正式踏入这一领域。2月24日,保监会官网公示了三家保险中介公司的业务批复,分别是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江西济民可信保险经纪及易保保险代理。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为美团点评集团全资子公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记者表示,保险中介牌照之所以受到互联网企业的关注,是基于自身流量优势下的资源再开发。如享有大量生活服务类信息的美团,将利用自有保险中介牌照,可以开发相应的保险产品与场景相结合,实现对既有资源的挖掘。(每日经济新闻)

    【偿付能力持续告急 吉祥人寿酝酿增资18亿元】

    日前,吉祥人寿公开发布2018年1号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确认将推进新一轮增资扩股。此轮增资扩股面向现有股东,不引入新股东。预计增加不超过18.54亿股股份,增资扩股的总金额不超过18.54亿元。对于吉祥人寿来说,之所以启动增资,与其长期告急的偿付能力是有一定关系的。记者梳理发现,自2016年起,吉祥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大多低于150%。2017年四季度,该公司的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1.45%和110.16%,较为逼近100%的监管警戒线。(每日经济新闻)

    【工大高新22名股东欲罢免董事长 核心子公司管理层与董事会现“裂痕”】

    近日,随着部分股东联合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人事变动提案,工大高新(600701,SH)第八届董事会的人选之争成为焦点,大股东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及上市公司董事长方面都面临不小的压力。工大高新股东间的分歧已经走向前台。记者从一位股东处获悉,16位股东此前提出了涉及现任董事会的撤换、新增的提案,其中包括撤销现任董事长职务。在双方的妥协和僵持下,只有部分提案被正式提交给股东大会。春节假期刚过,22位股东联合要求追加撤销现任董事长职务的提案,但董事会随即宣布股东大会因故取消,博弈情况一时变得“胶着”。(每日经济新闻)

    【ZARA母公司股价雪崩,昔日全球首富1天蒸发43亿美元】

    当地时间2月23日(周五),Inditex(ZARA母公司)一日暴跌7.06%至近三年来的低点,亦创下集团自2016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蒸发59亿欧元(约合72亿美元),奥特加的身家也因此缩水43亿美元。此前,国际著名投行摩根大通下调了Inditex的目标价,因为ZARA频繁的打折、促销让公司的毛利润面临“巨大压力”。(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

    【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

    第二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月25日晚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闭幕。中国作为下届冬奥会主办国,在闭幕式上奉献了《2022相约北京》8分钟文艺表演。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2022年相约北京!(新华社)

    【美股连续反弹 涨速放缓】

    这两周美股走势大致为冲高震荡,道指这两周涨幅分别为4.25%、0.36%,最新收报于25309.99点,已收复此前杀跌失地一半稍多。其余股指表现类似,纳指稍稍强些。这波美股杀跌的内在主因是过分超涨,表面诱因则是美债收益率冲高。上周美债收益率在连升后终于呈现疲态,但由于之前一周美股反弹较猛,加上贸易问题诱发部分市场人士担忧,所以美股上周仅仅小涨。美国就业及通胀前景均不错,这为美联储下月加息提供了更多支撑,也是债市及股市最近表现的最重要背景。(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政府刺激消费“大招”遭冷遇】

    日本政府为刺激国内消费,一年前提出“超值星期五”活动,提倡上班族每月最后一个周五提前下班,外出娱乐购物。日本媒体24日援引政府部门的消息报道,这项活动实施一年来效果不佳,仅有约10%的上班族参与其中。(经济参考报)

    【戴姆勒与北汽出资119亿新建生产基地】

    北京汽车和戴姆勒集团计划共同投资超过119亿元人民币(约15亿欧元)为其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建立新的汽车生产基地。北汽在25日的公告中表示,新工厂将在中国生产各类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包括配备“高端汽车制造系统”的新能源电动汽车,进一步改善北京奔驰的生产能力,以满足未来中国市场的需求。(华尔街日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油价周三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或迎“两连跌”

    下一篇

    楼市调控将向三四线城市深入 去库存和抑过热并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