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成都2018主攻“提高供给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6 00: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赵 桥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赵 桥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这是十九大以后总书记的首次考察调研活动。他对成都发展寄予很高期望,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这既是成都的努力方向、奋斗目标,也是根本遵循。新时代到来,成都已然拿出自己的态度——2018年既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重要的“全面落实年”,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

    昨日(2月25日)上午,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成都市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成绩,也提出了未来的工作目标和实施路径。今后五年,成都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在多位代表委员看来,这份政府工作报告“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确,要把蓝图变成现实,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无论是敢为人先地成立新经济委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还是坚定地提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成都正一笔一画在时代的考卷上留下笔迹。

    站上新起点,迈出的每一步都是新的,艰苦奋斗再创业,成都已做好准备。

    力争培育2家独角兽企业

    按照惯例,成都昨日首先交出了2017年的成绩单——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3889.4亿元、增长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404.2亿元、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9.1%,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5.5亿元增长11.3%。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成都将如何开始新的征程?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成都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具体到今年,作为“全面落实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首要任务是“夯实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要坚持把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继续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工作,加大培育创新生态链,大力推进66个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努力在中高速增长中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向。

    当然,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离不开创新。报告提出,成都将持续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培育创新生态链,汇集改革动力、激发人才活力,进而推动转型发展、高质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继去年11月举行新经济发展大会后,成都此番再度加码“新经济”,提出将建立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力争新增新经济企业5000家以上,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

    对此,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副市长、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范毅表示,作为成都准独角兽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今年有望3家培育成功,实现成都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

    首提与关中城市群互动发展

    在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成都多次提及“双向开放”,意在加快国际化进程。

    今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提出,成都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家向西向南开放门户枢纽,切实提高双向开放水平。

    应该看到的是,作为西部内陆城市,在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中,成都已然站到前列,并且大门越开越大。

    例如,在通道建设上,双流机场已开通104条国际(地区)航线,2017年旅游吞吐量达4980万人次、增长8.2%,其中出入境流量为539万人次、增长8.7%,位列中西部城市第一;国际班列去年开行1012列,货值46亿美元、增长254%,位居全国中欧班列第一。

    罗强指出,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是加快对外通道和开放载体建设,包括完善国际航线网络,“新增3条以上国际(地区)直飞航线”,同时,优化“蓉欧快铁”网络体系及站点布局,扩大班列覆盖范围,提升运营质量和服务水平。他还表示,要发挥国际航空港和国际铁路港的聚合效应,“积极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举措中,除了加强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合作,加强与泸州、宜宾跨域港口合作等内容外,报告还明确“依托西成客专、成渝客专推动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互动发展”。

    事实上,2月上旬,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发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关中城市群也成为继成渝城市群之后,西部地区又一“国字号”城市群。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霍伟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格局来看,“互动发展”可以让西部地区向东连接长江经济带,向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大对内对外的开放力度,显示出成都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责任和担当。”

    政府建设突出“服务”“高效”

    人民城市为人民。过去一年,成都市政府承诺的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

    罗强表示,这些民生实事,有的“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撇脱”,有的“让城市更安宁、市民更舒心、生活更安逸”。值得注意的是,在说到“撇脱”“安逸”时,他特意换成了成都方言,引起现场阵阵掌声。

    在方言中,撇脱是指简单、容易、轻松,那么,成都是如何让工作生活变得更简单容易的呢?

    具体来说,2017年,成都取消了18项行政许可,村(社区)证明事项从313项大幅缩减到15项;市级行政审批99.8%入驻并授权给市政府政务中心,继续在多领域试点“一窗式”服务,推行“仅跑一次”改革;在11个部门和系统开展错时延时工作制试点,全市政务服务系统错时延时服务窗口办件总量36.6万件……

    “我们确实感受到成都当前的政策环境,很有竞争力。”这是成都市人大代表、新网银行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江海的感受。

    成立一年多的新网银行,是全国首批三家互联网民营银行之一,之所以能在成都本土培育起来,在江海看来与当地的政务软环境密不可分。江海说,在成都创业,当你向前跑的时候,你感觉政府不存在,当你需要服务的时候,一转身就能看到政府,“它们像影子般如影随形,只要你需要,政府服务马上就能找到。”

    报告中提到,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成都政府惠企利民的能力明显增强。面向未来,成都将建设法治、服务、高效和廉洁政府,全面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让人民的工作和生活“安逸”而“撇脱”。

    “要以‘全面落实年’为主线,在抓落实上动真碰硬。”罗强说,“分轻重缓急一锤接着一锤敲,让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变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游客太多差点踩坏长城站老建筑 “南极游”新规禁止六种行为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