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客太多差点踩坏长城站老建筑 “南极游”新规禁止六种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6 00: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 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李 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世界那么大,却似乎没有游客到不了的地方,如今连南极之地也已成为“旅游热土”。2016~2017年度,我国赴南极旅游的人数达到5289人,成为第二大客源国,仅次于美国。

    2月9日,国家海洋局发布《南极活动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期更好地保护南极环境和生态系统,保障和促进我国南极旅游等活动安全和有序发展。《规定》强调:带入非南极本土动植物、采集和带出陨石、猎捕等六种行为将被禁止,违反规定将面临一到三年禁止再次开展南极活动等处罚。与此同时,赴南极开展活动应当编制环境影响评估文件,结束活动也要提交南极活动报告书。

    中国成南极旅游第二大客源国

    据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巡视员陈丹红介绍,我国游客赴南极旅游虽然开始得比较晚,但增幅非常快,2016~2017年度我国赴南极旅游的人数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的1.5万人。

    陈丹红称,2017年长城站接待的游客非常密集,其中长城站的第一栋建筑物,作为南极的历史遗址和纪念物,在里面作了一些展览的布置,原来游客来的时候是开放的,但2017年游客实在太多,都快把那个建筑踩踏坏了,后续关闭了一段时间,将视情况再开放。

    实际上,近年来南极活动呈现多样化趋势。现在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等赴南极进行旅游、探险、文化、科普、渔业等活动日益频繁,甚至还包括建筑工程的承包活动。

    陈丹红指出,“活动增多,游客增多,一方面引起国际对于南极生态环境影响的担忧;另一方面,也对我国正常的科学考察后勤保障和安全管理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游客旅游的夏季也是我们最佳的科考窗口时间。”

    为此,《规定》中明确,国家海洋局将根据南极自然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分区域建立南极活动总量控制制度。

    陈丹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国家海洋局已经在开展环境承载容量方面的研究了。另外,在南极条约体系里面也作出过相关南极活动的限制性规定。“我们后续会作容量的评估,可能会在人数、时间、规模上进行一定的限制。”

    须编制环境影响评估文件

    《规定》明确,国家海洋局负责对考察、旅游、探险、渔业、交通等所有南极活动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要求对南极环境及生态有特殊影响的部分考察活动进行许可;要求开展南极活动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评估文件,并报国家海洋局;同时将对南极活动组织者和活动者的违规行为规定了相关责任,建立南极考察活动的征信体系等。

    那么,如何才能取得赴南极旅游的资格,又需要走哪些程序呢?

    《规定》强调,国家海洋局负责南极活动环境保护的管理工作,履行向国际组织通报等南极条约体系规定义务。

    国家海洋局规定,申请开展南极活动的,应当按照南极活动环境影响评估的要求,编制中英文环境影响评估文件报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局在受理后提供培训。

    同时,为保障南极科考正常秩序,如果想要访问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站,应当提前取得国家海洋局同意。南极活动组织者应当于到达南极科学考察站前24小时至72小时之内提前通知南极科学考察站。如南极科学考察站有突发特殊情况不便接待的,可以与组织者协商调整访问时间或取消访问。此外,南极活动组织者应当在南极活动结束后30日内向国家海洋局提交南极活动报告书。报告书的内容包括南极活动的整体行程、登陆日期和地点、活动者人数、使用交通工具等内容。

    六种行为被列入“黑名单”

    由于南极生态环境的特殊性,国家海洋局为更好加强保护,对南极活动组织者及南极活动者设置了六个方面的禁区。

    《规定》中强调禁止南极活动组织者及南极活动者开展以下活动:带入、处理放射性废物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或潜在污染物,带入非南极本土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采集和带出陨石、岩石、土壤及化石;猎捕或获取南极哺乳动物、鸟类、无脊椎动物及植物的整体或部分样本,以及其他可能对南极动植物造成有害干扰的活动;进入南极特别保护区或其他国家海洋局基于安全和环保考虑禁止进入的区域;建立人工建造物;其他可能损伤南极环境和生态系统的活动。

    同时,开展南极活动,应当对废弃物实施分类管理,不得随意丢弃,并记录处理结果。废弃物应当由专门的废弃物管理员管理。离开南极应当尽量将废弃物带出南极;无法带出的应当在焚化炉内焚化,并将焚化后的固体遗留物带出南极。

    为此,国家海洋局指出,南极活动组织者或南极活动者违反本规定的,国家海洋局应当视其情节记录其违规事实,将其列入不良记录组织者或活动者名单,在一到三年内限制其再次开展南极活动。

    国家海洋局建立南极活动信息共享机制及南极活动环境保护管理协调机制,向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及时通报有不良记录的南极活动组织者或活动者信息,并依法将违法违规组织者和活动者移送有关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伟:2018年 资本造系时代渐行渐远 金融新时代清风徐来

    下一篇

    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成都2018主攻“提高供给质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