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备案审查对违宪违法文件一追到底 2018年开展问题法规“回头看”确保有错必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6 00: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备案审查过去被形容为“鸭子凫水”,即表面看起来很平静,但脚掌在下面一直工作。近年,在备案审查制度不断完善与发展下,这一情况已然改观。

    2017年12月24日,备案审查成绩单首次公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在分组审议备案审查报告时指出,“现在不再是‘鸭子凫水’,而是一艘乘风破浪的航船。”

    这也是基于近年来,备案审查工作成效明显。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共收到公民、组织提出的各类审查建议1527件。除根据审查建议进行被动审查外,主动审查工作也在大力推进。2017年已经完成对14件行政法规、17件司法解释、150余件地方性法规的主动审查研究工作。

    针对2018年备案审查工作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开展回头看,优先对审计条例、计生条例、地方著名商标条例这三方面重点进行回头看,要求各地在3月底前进行反馈。已修改的要告知法规修改的情况,没有修改的要提出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确保做到真正有错必究。

    为推进合宪性审查奠定基础

    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备案审查工作。2004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法制工作委员会内设立法规备案审查室,专门承担对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的具体审查研究工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履行备案审查职责提供服务保障。

    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备案审查工作列入每年的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工作计划,凸显其重要性。

    近年来,取得的成效显著,特别是一些社会关切的问题得到解决。例如,社会上“妻子被负债”的事件频出,各界对于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借债到底应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还是应由举债一方承担的争论不断,由此也引发了对于婚姻法司法解释第二十四条的存废争议。

    仅2016年以来,全国人大法工委就收到公民提出的近千件针对这一规定的审查建议。这一数量,是十二届全国人大收到公民、组织提出的各类审查建议的三分之二。

    这一问题如今得到解决。2018年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明确“共债共签”原则,并进一步合理分配夫妻债务纠纷案中的举证责任,以平衡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还有诸多问题法规、司法解释因为公民的一封信而得以改变,每个公民都可以是启动备案审查的引擎。法工委此前在报告中也公布了多起典型案例的办理结果。

    梁鹰表示,备案审查制度既然设计出来了,就要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对公民提出的每一件审查建议我们都会认真对待。只要存在问题,我们就会一追到底。”

    值得注意的是,备案审查也为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梁鹰表示,合宪性审查是宪法监督的必然要求和必要方式,备案审查是宪法监督的基础和着力点。虽然二者在审查的主体和对象上有所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保证中央令行禁止,保障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尊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关注涉及公民利益规范性文件

    备案审查工作成效明显。目前,更多的公民也愿意藉此表达法律诉求、寻求法律救济。

    梁鹰指出,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2月初,法工委收到的审查建议已超过过去一年的总量。主要内容涉及道路交通、劳动保障、财产权利等各个方面。

    为了提升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全国人大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已于2016年底开通运行。2017年1月1日以后新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已经逐件开展电子报送备案,今后新制定的行政法规、司法解释也将逐件开展电子报送备案。

    梁鹰表示,有了互联互通的备案审查平台,以后公民组织提出审查建议就不必一定采取写信的方式,可以直接在网上提出审查建议。

    对于2018年的工作重点,梁鹰表示,将重点关注设区市地方立法存在的问题。“我们过去对地方性法规、对行政法规、对两高司法解释关注比较多,对部门规章、地方政府的规章关注比较少,恰恰这两类是数量最多的,而且是最直接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今年我们要重点推动部门和地方政府规章开展审查研究、督促纠正的工作。”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据梁鹰介绍,对于问题法规及司法解释开展“回头看”也被列为2018年备案审查重点工作之一。

    记者了解到,2月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式向有关省份地方人大常委会发送督办函,分别督促有关地方修改包括“超生即辞退”等内容的计生条例,并废止地方著名商标条例。

    梁鹰指出,已明确要求有关地方尽快落实修改措施,并在今年3月底前复函,尚没有修改废止的,要明确工作计划和时间安排,确保真正做到“有错必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伟:2018年 资本造系时代渐行渐远 金融新时代清风徐来

    下一篇

    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成都2018主攻“提高供给质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