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买公募基金就百分百安全?这个营销陷阱你不可不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6 00: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在所有资管产品中,公募基金以其运作规范、信批透明、制度化建设完善等特点而备受普通投资者喜爱,成为普惠金融的主要代表之一。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可以统计出,自开放式基金推出以来的2001年9月~2017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累计为投资者赚取1.87万亿元的收益,平均每年为投资者赚取1167.73亿元。

    面对公募基金宣传时可观的收益率、稳健又靠谱的良好口碑,相信不少投资者对此非常心动,然而在购买公募基金时还需多长个心眼,并不是直接就“高枕无忧”了,因为基金销售和营销中也可能存在“陷阱”。

    辨别基金业绩要“擦亮眼睛”

    如果要问普通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选择的第一要素,相信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业绩”。漂亮的业绩就像一只基金的门面,也正因如此,机构在营销基金的时候通常将业绩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进行推介,而这里面就存在一些猫腻了。

    随意打开一家公募基金官网或第三方基金销售网站,可以看到其推介的基金业绩统计周期通常分为以下几类:近3月、近半年、近1年、近3年、成立以来等等。为什么有的基金明明已经成立了好几年,却只选择近3个月以来的回报率作为营销卖点?有的基金开始运作的时间并不长,却要宣称自己“成立以来收益率XX%”?

    一位华南公募市场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道出了个中玄机:“肯定要选取业绩相对较好的时间段来进行宣传呀,这样才能吸引投资者的关注。”换句话来说,有点“报喜不报忧”的意思。

    过去曾有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其通过银行客户经理购买基金时,在宣传材料中看到某公募着重推荐了旗下某基金近1年和成立以来的业绩。但事实上,在该基金运行的几年中,曾多次出现“赚得比跟踪标的指数少,亏得比跟踪标的指数多”的情况,但这些却并未体现在宣传材料中。

    根据基金销售的相关文件规定,刊载其他基金过往业绩时,基金合同生效1年以上但不满10年的,应当登载自合同生效当年开始所有完整会计年度的业绩;宣传推介材料公布日在下半年的,还应当登载当年上半年度的业绩。而在实际操作中,还是不乏有公司打“擦边球”,刻意回避基金业绩一般甚至不佳的年份,只突出行情上涨、基金回报不错的时间段。这样的做法,显然不利于普通投资者全面了解基金表现和真实价值,甚至可以说是误导投资者。

    正如一位第三方评价机构人士所说,虽然《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对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真实性、误导销售以及刊载过往业绩等做出了详细规定,但却没有对违背规定的处罚作出明确规定。“所以很多销售机构乃至公募自身还是在这么做,投资者自己要擦亮眼睛来进行甄别。”

    应参考长期、完整业绩

    那这么说来,岂不是基金业绩也没有参考性了?其实不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里要强调的,是不要迷信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想给你看到”的信息,而要拨开重重迷雾,看清数据背后“应该看到”的基金真实业绩。

    那要怎么看呢?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给大伙儿支了个招:“基金公司营销都喜欢选好时段、好产品的业绩来讲,但从我们对业绩的观察来看,投资者在决策时更应该从以下几点来着手。第一看基金的长期业绩,短期3、5个月的参考价值不大,长期表现才能体现一只基金是否稳健、是否能真正为投资者带来回报;第二是要参考基金的完整业绩,只选取其中一段时间来大力推荐肯定是不妥的;第三是在前面两点的基础上,再根据基金业绩排名情况来做出选择。”

    当然了,要参考长期业绩和完整业绩,就意味着这只基金已经运作了一段时间。王群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投资者买的时候不要仅限于新产品,也要多看看老产品,优先选择已经进入正常运作状态的基金,“如建仓期已满之后,至少有半年以上时间的运作业绩可查、收益靠前的产品”。

    除此之外,上述华南公募人士还提醒,投资者应当擦亮眼睛,尤其是初次购买基金的新手要如实进行风险评估,避免买到风险不匹配的产品;另外,在选择基金产品时也要对宣传材料里的内容进行核实与求证,防止因一时冲动落入营销“陷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0后“北漂”返乡置业 有房更有幸福感,也给自己一个备选

    下一篇

    充电宝还是“充电爆”?移动电源沦为质检黑名单常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