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豫金刚石拟重组珠宝资产 标的之一曾遭A股上市公司收购未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5 22:35

    2月24日,豫金刚石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四家珠宝行业的标的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票近期遭遇数个跌停。

    每经编辑 王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宣布筹划股权收购重大事项近一月后,豫金刚石(300064,SZ)于2月24日发布公告,披露了此次重组涉及的标的内容,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四家珠宝行业的标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标的之一的河南金福利珠宝有限公司,此前曾于2013年出现在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的重组标的之中,后因种种事项,当时那次重组以失败告终。

    二级市场数个跌停

    1月30日,豫金刚石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2月24日,上市公司公布了本次重组事项的标的公司名单。

    公告称,豫金刚石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西藏中艺金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艺金像)、深圳大河贞宝文创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河贞宝)、河南省金利福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利福珠宝)、深圳市金利福钻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利福钻石)的控股股权,并于2月26日起再次停牌。

    在1月30日宣布停牌之前的两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出现连续跌停。

    2月13日,豫金刚石公告称,初步确认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申请复牌。

    不过,复牌之后的豫金刚石在二级市场依旧未能打开局面,在2月13日、2月14日、2月22日三个交易日里,公司股票连续“一”字跌停。公司股价也由2月13日的10.81元/股,跌至2月22日的8.76元/股。

    二级市场的持续走低,也让豫金刚石在此次重组出现了一些“意外”——2月22日,公司大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告知上市公司,其将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补充质押,质押股数为1000万股。

    目前,河南华晶共持有豫金刚石20.46%的股份,达2.47亿股,其中2.19亿股处于质押状态。

    此外,本次豫金刚石拟收购标的公司的控股股权,具体股权比例及交易价格仍有待确定。

    金福利珠宝的A股之行

    资料显示,豫金刚石所处行业为非金属矿物质制品业,公司主要从事超硬材料和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珠宝等行业也有所涉及。

    具体到四家标的公司,其中,中艺金像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1080万元,经营范围中有计算机技术推广服务及市场调查、企业形象策划等。其大股东为中金基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9.97%股份。

    大河贞宝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由一位名为樊亚飞的自然人持有70%股份,经营范围包含黄金、铂金、钻石、珠宝首饰、贵金属艺术品等。

    另外两家标的公司,金利福珠宝和金福利钻石则均由北京天弘华融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控股,业务包括珠宝,金银首饰的批发及零售等。

    豫金刚石加码珠宝行业的意图明显。关于本次重组,其在公告中称,拟购买的标的属于珠宝行业(珠宝钻石产品的研发、品牌文化宣传及营销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标的之一的金福利珠宝,早在5年前,就曾出现在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金叶珠宝(000587,现已更名金州慈航)的重组标的之中。

    2013年,金叶珠宝拟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23.11亿元,用于收购5家黄金珠宝企业100%股权,其中金利福珠宝正是其中之一。

    不过由于此次重组内容涉及金叶珠宝大股东注资承诺等事项,预案一经发出,便引起了资本市场的诸多质疑,此次重组最终失利。

    (实习生宋鑫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塔式起重机租赁市场持续增长 建设机械拟定增15亿加码主业

    下一篇

    2018年 资本造系时代渐行渐远 金融新时代清风徐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