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省"天价机票"引物价局关注 多家航企被约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5 21:54

    民航专家綦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南省所谓的离岛天价机票主要指的是公务舱、头等舱等,这些舱位机票价格高是一直都存在的,而海南物价局近日约谈航企,主要是因媒体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当然有部分代理人会因为离岛机票紧张而加价销售,趁火打劫,这个行为要规范和惩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任芷霓

    近日,针对春节期间海南省离岛机票价格“一飞冲天”,海南省物价局已约谈多家航空公司,要求其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对网上机票价格公示平台的不规范标示行为进行整改,避免引起消费者的误解。

    记者了解到,目前为缓解出岛旅客滞留压力,多家航空公司纷纷加大航班投放力度,积极调配宽体机,并提升可用座位数,与此同时,海南省离岛机票价格也开始逐步回落。

    民航专家綦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南省所谓的离岛天价机票主要指的是公务舱、头等舱等,这些舱位机票价格高是一直都存在的,而海南物价局近日约谈航企,主要是因媒体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当然有部分代理人会因为离岛机票紧张而加价销售,趁火打劫,这个行为要规范和惩罚。

    海南三亚 图片来源:CFP

    “天价机票”引关注

    今年春节,由于海南省海运受大雾天气影响导致海上运输受阻,因此加剧了航空旅客运输压力,离岛机票价格也从大年初三起便居高不下,甚至出现了万元“天价机票”。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经济舱机票基本售罄,目前价格破万的离岛机票实际多为剩余的少量公务舱、商务舱位,以及多段航班机票价格组合形成。如三亚飞北京是先从三亚飞上海,再由上海飞北京;甚至还有经停两地的航程,最后把多段航班价格加起来,因而出现了所谓的“天价机票”。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春运的机票基本在2个月前已经卖完了,破万的机票都是头等舱或者经停、中转的多段航程加起来,不是正常价格的反应,而这些会让消费者产生机票价格很高的错觉。事实上头等舱和商务舱平时的价格也高,而多段航程加起来价格肯定更高,不过这基本上也是有价无市,只是一个炒作的话题而已。

    尽管如此,“天价机票”亦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目前,海南省物价局已约谈多家航空公司,要求航空公司必须严格执行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相关要求,同时要做到三点:一是严格自律,依法经营;二是明码标价,公平交易;三是诚实信用,禁止欺诈。

    离岛机票价格恢复仍需时日

    就上述约谈,各家航空公司均表示要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并立即对网上机票价格公示平台的不规范标示行为进行整改,避免引发消费者的消费误解。同时,为缓解出岛旅客滞留压力,航空公司表示将积极调配宽体机、增加宽体机过夜等方式,加大运力投放、提升可用座位数,协助更多旅客返程。

    綦琦表示,海南省海峡大雾引发的水路运输不畅助推了航班需求,航空公司的加班飞行受到民航局政策制约,反应慢一些,不过后来还是即时跟进了。

    据悉,2月24日~3月2日,海南航空广深及长沙航线临时加班,预计共增加30个海口出港航班,分别为海口至广州、海口至深圳、海口至长沙,累计增加超1.3万个座位。此外,南方航空、天津航空等航空公司也相继调配宽体机,增加航班座位。

    不过,记者留意到,海南省离岛机票价格回复正常仍需时日。记者从某订票平台的日历页上查询到,2月25日~2月28日三亚飞北京的机票价格分别是1.392万元、1.392万元、1.1934万元和6291元。由于经济舱基本售罄,三亚飞北京机票需到2月28日才能买到万元以下机票,且这些航班多数还是经停拼接形成的组合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IPO被否就“借壳”上市?证监会:必须3年后

    下一篇

    吉利布局保险领域 拿下保险代理牌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