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塔式起重机租赁市场持续增长 建设机械拟定增15亿加码主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5 22:34

    受陆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拉动作用影响,基建投资行业状况持续向好,同时工程设备租赁市场出现持续增长。2月24日晚间,建设机械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募资总额不超15.06亿元,投入“工程租赁设备扩容建设项目”。

    每经编辑 张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莹 每经编辑 赵桥

    昨日(2月24日)晚间,建设机械(600984,SH)发布其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1.27亿股,拟募资总额不超15.06亿元,拟投入“工程租赁设备扩容建设项目”。

    据定增预案披露,“工程租赁设备扩容建设项目”总投资额为16.09亿元,拟使用此次募集资金15.06亿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陕西建设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机集团)承诺,此次定增中将认购不低于发行总数20%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受陆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拉动作用影响,基建投资行业状况持续向好。而以机械租赁为主业之一的建设机械,2017年业绩同比也将有大幅提升。

    定增15亿加码机械租赁主业

    定增预案披露,本次“工程租赁设备扩容建设项目”旨在扩大旗下子公司上海庞源机械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庞源)的设备规模。而该项目亦将由上海庞源来具体实施,具体方案为投资16.09亿元为上海庞源新购入1500台大中型塔式起重机。

    据东北证券及wind数据,塔式起重机租赁服务市场规模约在700亿元左右,是仅次于挖掘机和装载机的工程机械设备租赁第三大市场。

    工程设备租赁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建设机械的主营业务之一,另一大业务板块则是工程机械的生产及销售。2016年,工程机械生产、销售业务板块共为建设机械贡献了3.02亿元的营收,而租赁业务则为上市公司贡献了10.1亿元的营收。

    从营收的地域分布上看,往年华东地区为上市公司创造的营收占比最大。2016年度华东地区为建设机械创造营收4.85亿元,占当年总营收的35.27%。

    2017年,建设机械业绩同比也将有大幅提升。据前不久建设机械披露的业绩预告,2017年度建设机械预计实现净利润增加3800万元到7800万元,同比增长46.23%至94.89%;扣非净利预计实现9500万元到1.37亿元的增加额,对应增长幅度为574.66%至828.73%。

    塔式起重机租赁需求持续增长

    经过前几年的调整,在工程设备租赁行业内,中小企业自然出清现象普遍。2017年以来,受陆续出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政策拉动作用影响,基建投资行业状况持续向好。加之装配式建筑方式兴起,塔式起重机租赁服务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虽然塔式起重机租赁服务市场进入门槛较低,但是作为重资产行业,设备投资规模巨大,做大做强壁垒很高,故市场份额逐步在向一些龙头企业聚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建设机械子公司上海庞源是起重机械租赁行业的龙头公司,在全国设有20多家分子公司,已涉足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市场。

    建设机械在定增预案中表示,2017年度上市公司加大了对建筑机械租赁资产的采购力度,优化产业布局,公司的建筑机械租赁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增长。2017年度建筑机械租赁板块的快速发展,给上市公司带来了较大幅度的利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作为塔式起重机械租赁细分行业龙头的上海庞源,2017年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也不过2%左右。就目前来讲,市场的聚合程度并不高。

    据东北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在国内拥有塔式起重机总量超过200台的租赁企业仅有9家,而年营收仅几百万的企业大量存在,行业格局较为分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冬奥会掀冰雪旅游热潮 春节期间滑雪场游客接待量增长超10%

    下一篇

    豫金刚石拟重组珠宝资产 标的之一曾遭A股上市公司收购未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