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动向 | 广州开年划重点:在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建自由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5 20:05

    2月24日,广州城市规划草案公示。在对广州的多项规划中,广州城市规划草案重点提及了“强南沙”,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门户,广州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等内容。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称,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的定位,就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并且,南沙的空间较大,有利于拓展其贸易功能,其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珠三角与泛珠三角区域都将成为南沙的腹地,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本文出自:自贸试验区报道(ID:zmsyqbd)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杨欢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个城市的开年动作,可能决定这个城市一年甚至多年的发展轨迹。

    比如,广州。

    今日,广州官方公布了《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的重要细节,开始30天的公示、征求意见。

    有舆论称之为“广州的反击”。因为就在过去一年,广州的GDP被深圳超越。就连杭州,也在挑战广州的地位。“一线城市”不保的说法,沸沸扬扬。

    广州拿什么反击?《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中有一个重点引人瞩目,即“强南沙”,要在这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等。

    为什么要“强南沙”?因为其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珠三角与泛珠三角区域都将成为南沙的腹地。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的意义,不言而喻。

    粤港澳大湾区热点正酣,自贸君仿佛嗅到,一场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地位与影响力的城市战争已经打响……

    图片出处:摄图网

    “南沙可期!”这是《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广州城市规划草案)公示后,一位广州市民的评论。

    2月24日,广州城市规划草案公示。自贸君注意到,在对广州的多项规划中,广州城市规划草案重点提及了“强南沙”,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门户,广州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等内容。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称,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以下简称南沙)的定位,就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并且,南沙的空间较大,有利于拓展其贸易功能,其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几何中心,珠三角与泛珠三角区域都将成为南沙的腹地,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南沙底气

    广州城市规划草案显示,南沙的发展定位是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绿色智慧宜居城市副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服务功能核心区和共享发展区。

    南沙的定位在此前已不断上升。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把南沙建设成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

    2月6日,在广州市南沙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区长曾进泽称,“南沙在国家、省、市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目前,南沙要建设成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据广州城市规划草案介绍,面向港澳实施更大程度的先行先试和更高水平的开放政策,加强与港澳在离岸贸易、高技术服务、教育培训、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医疗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充分考虑港澳人士在南沙生活的需求,完善出入境、通关、居留等服务设施,积极引入国际知名学校、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医疗机构。

    而南沙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全区在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1.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经济保持快速稳定发展。亚信、微软云、小马智行、中电数据、云从科技、科大讯飞等30余个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平台项目相继落地,创新型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同时,2017年的南沙,新增创新成果101项(累计310项),其中5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8项在全省复制推广,32项在全市复制推广。

    南沙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城市规划草案提到,对标借鉴国际最高水平,在南沙、黄埔、空港经济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全国多个自贸区提出要建设自由贸易港。但是如何建设出自身特色,这仍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广州城市规划草案提到,在强化粤港澳核心功能上,南沙重点发展国际航运、国际服务贸易、国际创新金融、科技创新、国际交往等功能。

    以国际航运为例。南沙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南沙作为国际大港的承载能力加快提升。南沙港区三期全面建成投产,南沙港区四期、深水航道拓宽工程、邮轮母港等项目加快推进。2017年,南沙港区实现货物吞吐量3.35亿吨,增长10.1%;累计出入境邮轮122艘次,增长17.3%;出入境旅客超40万人次,增长23.8%,邮轮旅客吞吐量稳居全国第三。

    而地处珠三角几何中心的南沙,其交通建设也受到重视。广州城市规划草案称,推进南沙枢纽规划建设和提升庆盛站综合交通服务能力;推进建设南沙与广州主城区、香港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广州南站畅达的高速交通走廊,实现30分钟直达大湾区主要城市中心区和重大交通枢纽。

    毛艳华表示,南沙要作为一个核心门户枢纽,交通是互联互通的重要条件,这样才能成为一个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重要门户枢纽。

    接下来,南沙将配合广东省申报广东自由贸易港。南沙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2018年,南沙在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上面,将重点围绕创新监管模式、探索金融创新、完善税收政策配套、优化人员出入境管理、联动港澳合作协同发展等方面,构建具有南沙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顶层设计框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红海行动、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总票房均破20亿

    下一篇

    新三板公司募资事件(下)丨疑点重重,裕源大通事件揭开新三板企业不规范募资冰山一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