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购金额远低于90亿美元 吉利以“股权领口”方式以小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5 14: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梁薇 每经编辑 杨翼

    日前,吉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集团)宣布拿下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以下简称戴姆勒)9.69%股份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吉利接下来还将会有怎样的动作成为外界当下最关注的话题。

    2月24日,吉利集团对外称,“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股票的计划”。

    此次入股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本人则表示,将完全遵守戴姆勒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

    由于戴姆勒9.69%股份的价值约达90亿美元,外界对此次入股的资金来源十分关注。据悉,李书福将在下周亲赴德国与戴姆勒方面进行谈判。而一位吉利控股集团内部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吉利会选择合适时间就资金的构成情况正式对外公布。

    尽管吉利尚未正式公布入股资金的构成,但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李书福此次投资借助了海外银行的帮助。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的交易中,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为吉利提供了顾问服务。有知情人士表示,这笔交易是通过“股权领口”(equity collar)结构进行的。

    所谓“股权领口”,可理解为一种金融模式,在该模式下,收购方将被收购公司的部分股份贷给一家银行以换取资金。这种“股权领口”能让收购方在纸面上依然是股东身份,尽管其不再直接持有相关股票。

    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所需资金巨大,对于吉利来说有不小压力。“股权领口”与人们熟知的“过桥贷款”形式有类似之处,通过该形式,吉利可将所收购的部分戴姆勒股权质押给银行,以换取足够入股资金。

    “很多实力雄厚的投行都愿意选择这种模式,甚至在收购前就可能已跟吉利签署了协议。”曹鹤表示,投行可能与吉利签订的是一系列协议,投行成为吉利的财务顾问,为吉利提供完整的金融方案,制定战略内容,如收购多少股票,以什么形式收购等。投行可以通过对吉利提供金融服务以及资金借贷进行获利,而吉利则通过投行获得资金完成入股。

    对此次入股的资金,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在接受央视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是吉利海外子公司,在境外通过债权、股权和金融产品等一系列的方式来进行的资金安排;资金的来源是境外,所以不需要动用中国境内的资金。

    “目前还不能透露具体收购金额,但远低于90亿美元。”李东辉强调,“尽管股票的价值约为90亿美元,但是我们(吉利)需要动用的资金是很小的一部分。”

    有媒体猜测,完成本次收购的价格或在22.5亿美元左右,但并未得到吉利的官方证实。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吉利通过上述方式入股戴姆勒将“收益匪浅”,抛开技术、品牌等方面的收益不谈,凭借戴姆勒目前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吉利仅在财务方面的收益就十分可观。

    根据戴姆勒发布的2017年财报,戴姆勒去年营业收入1643亿欧元,同比增长7%;息税前利润147亿欧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109亿欧元,同比增长24%;每股分红3.65欧元(约合28.4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

    如按戴姆勒每股分红3.65欧元计算,吉利持有9.69%股权,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计算,吉利未来在戴姆勒仅一年的分红就超过4.5亿美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而在过去一年,戴姆勒的股价上涨约20%,综合计算投资戴姆勒股票的潜在回报率在2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此番的大动作也引起其另一个合作伙伴沃尔沃集团(AB Volvo)的关注。有接近谈判的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由于对反垄断的担忧,沃尔沃集团一直反对吉利对戴姆勒的潜在收购。毕竟,戴姆勒是全球销量最大的商业卡车制造商之一,2016年,戴姆勒商用车营收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超3成,而商用车也是沃尔沃集团核心业务之一。不过,这名消息人士表示,“我们(吉利)不希望在戴姆勒拥有控股权,我们只是该公司的投资者之一”。

    据了解,2017年12月2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完成了沃尔沃集团8.2%股权收购,目前吉利拥有沃尔沃集团15.6%的投票权,是其第一大持股股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超57亿票房!春节强档后,传媒股会“乘风破浪”还是“风乍起”?

    下一篇

    德国流感肆虐 超130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