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会观 | 从方言看成都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安逸,还有撇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5 13:28

    2月25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成都市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罗强说,这些民生实事,有的“让城市更安宁、市民更舒心、生活更安逸”,有的“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撇脱”。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本文出自:城市进化论(urban_evolution)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原谅城叔孤陋寡闻。今天第一次遇上方言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居然有一种发现彩蛋的小惊喜。

    2月25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成都市市长罗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罗强详详细细地历数了一项项成果,“市政府承诺的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还用了好几个很接地气的词。

    城叔头一遭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出现当地方言。罗强说,这些民生实事,有的“让城市更安宁、市民更舒心、生活更安逸”,有的“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撇脱”。

    “安逸”这个词,城叔懂,说起成都的生活,就会冒出“巴适、安逸、悠闲”的评价词。但这个“撇脱”是什么意思?

    四川话还没过四级的城叔看了看网友的解释:

    还看到一道“四川话一级测试题”:

    请用普通话解释“这件事没那么撇脱,你不要跟我扯把子,我醒豁得很”。

    原来,在成都……
    简单不叫简单,叫“撇脱”。
    明白不叫明白,叫“醒豁”。
    说谎不叫说谎,叫“扯把子”。

    读音:piě tuō

    意为:简单、容易、轻松,也形容人不拘泥、洒脱。

    那么,在成都工作、生活究竟有多“撇脱”?城叔继续听了政府工作报告

    1、撇脱的行政审批:“仅跑一次”改革

    2017年,成都取消行政许可18项,村(社区)证明事项从313项大幅缩线到15项,获得国务院肯定。

    41个部门单位727个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开通率达97.6%。规范构建“云、网、端、数”四位一体的政务云平台,积极利用大数据推进科学决策。

    市级行政审批99.8%入驻并授权给市政府政务中心,继续在多领域试点“一窗式”服务,推行“仅跑一次”改革。

    在11个部门和系统开展错时延时工作制试点,全市政务服务系统错时延时服务窗口办件总量36.6万件。

    扎实开展“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出台产业新政50条,积极落实点、天然气优惠政策,取消停征减免4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2、撇脱的衣食住行: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2018年,成都将加快发展商业零售、文化服务、旅游休闲、餐饮服务、医疗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居民和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智慧服务、体验服务等服务业新形态。

    完善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实施保障型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制度,不断完善公积金缴存使用制度,全面推开条件入户和积分入户,支持市民住房刚性需求。试点建设共有产权住宅,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

    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提前进行5G网络高标准建设规划及试点,持续提升千兆城市网络能力,加快信息进村入户。

    3、撇脱的创业环境:放宽登记条件

    2018年,成都将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咨询、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深入推进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和国家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深入实施城市共同配送试点。

    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创业投资体系,强化创投融资服务,搭建差异化产融对接平台,更好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

    深入落实人才新政十二条,实施“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推进“蓉漂计划”等人才工程,完善人才扶持和服务体系,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构建人力资本协同体系,引进高端人才200名以上。

    加快推进“多证合一”等改革,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负面清单管理”,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

    整场报告,约2万余字,罗强说的每一个短句几乎就代表着一个项目甚至一类项目,城叔以上的历数,仅仅是冰山一角。

    成都将2018年定为“全面落实年”,从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到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从产业生态圈生态链建设到大力发展新经济,从创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到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报告》就推动城市升级和经济提升双转变、城市功能品质和市民生活品质双提升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

    城叔看懂了,其实,让企业、群众的生活更“撇脱”,成都做的这些事“点儿都不撇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国铁路连续五日旅客发送量超千万人次

    下一篇

    Uber遭封杀 欧洲打车巨头Taxify申请伦敦牌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