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曲折收购奔驰 李书福在戴勒姆能有多大话语权?

    南方网 2018-02-25 10:32

    第一大股东到底有多大话语权?还真没多大话语权。原先的第一大股东科威特投资局,对戴姆勒有多大影响?戴姆勒的经营管理科威特投资局根本说不上话!

    2018年2月24日,吉利集团正式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市值约90亿美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戴姆勒旗下最著名的品牌就是奔驰,李书福这次收购显然是冲着奔驰而来。一般人认为,吉利控股了戴姆勒,实际上就等于控股了奔驰,然而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其实去年就有消息称,吉利控股集团曾向戴姆勒提议,如果戴勒姆以折扣价格增发新股,吉利愿意持有3%至5%的股份,但戴姆勒拒绝了吉利控股集团的提议,并称吉利可以从二级市场买入戴勒姆公司股票。

    这说明戴姆勒对吉利怀有一定的敌意,至少是带有防范的心态。戴姆勒如果增发新股,原有股东所持股份比例就会下降,股权就会被稀释。此前戴姆勒的最大两个股东,科威特投资局和美国贝莱德集团仅仅分别持有6.8%和6%的股份,吉利如果买入5%的新股,再从市场购入少许股票,就能轻松成为第一大股东。戴姆勒管理层肯定看出了这一点,因此果断拒绝。

    戴姆勒提议吉利可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这样做的话必然会导致股价攀升,既提高了收购的难度,广大股东亦可以从中获益。

    简单来说,就是戴姆勒不愿意跟吉利合作,但如果吉利要拉抬股价,戴姆勒则表示欢迎。

    但戴姆勒显然低估了吉利的融资能力,而且今年春节前的全球股市暴跌,也帮了吉利一个大忙。

    元宵节还没到,吉利就收购了9.69%,德国豪门被中国新贵打了个措手不及。

    既成事实,第一大股东到底有多大话语权?

    还真没多大话语权。原先的第一大股东科威特投资局,对戴姆勒有多大影响?戴姆勒的经营管理科威特投资局根本说不上话!

    这就好比腾讯和阿里巴巴,最大股东也是外国投资者,但真正做决策的是马化腾和马云。

    戴姆勒真正做决策的是其CEO——德国人蔡澈。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月24日表示:“戴姆勒是一家拥有一流管理团队的优秀公司。能够入股戴姆勒,并支持由蔡澈博士带领的管理团队开展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明显是在对蔡澈示好。

    中国新贵虽然当上了第一大股东,但要搞定高傲的德国人并不容易,当初阻碍吉利收购的正是蔡澈。

    戴姆勒不差钱,2017年税前利润146.82亿欧元,净利润再创新高,达到108.6亿欧元。戴姆勒计划今年每股分红3.65欧元,而分红总额也创下记录,达到39亿欧元。

    吉利需要戴姆勒的技术,而戴姆勒却不那么需要吉利的钱,因为戴姆勒不差钱,这跟当年的吉利收购沃尔沃完全不同。

    在这次收购事件中,奔驰则显得相当无辜,明知道吉利冲着他来,却眼睁睁看着母公司被收购,而完全无能为力。传统豪门以后是否会被拉低档次,这是奔驰最大的担心,核心技术是否会流失倒是其次了。奔驰自身的利益如何保障,以后只能寄望于蔡澈身上。

    最终,这是李书福与蔡澈之间的博弈。

    李书福必须说服蔡澈,吉利能给戴姆勒带来更多的机遇,能让其盈利能力更上一层楼,才有吸引力,而不是简单的金钱投入。

    吉利在短期内能够融资90亿美元,是一种实力的表现,德国人在诧异之余,必然也会重新审视这个来自中国的对手。

    与有实力的对手缔结同盟,是一种理智的商业逻辑。

    目前,中国国力在不断上升,吉利的业绩更是如火箭般飞速发展。

    蔡澈要考虑的是,或许吉利能帮助戴姆勒也搭上这趟顺风车。那么,两者的合作也就顺理成章了。

    上一篇

    老玩法难延续 市值管理迎来“价值回归”

    下一篇

    春节假期移动数据流量消费增长两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